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空巢”老人热衷让保姆学救护

  晚报讯“请问你们的保姆救护培训什么时候开班啊,千万别忘记通知我……”本市爱卫系统工作人员已记不清接了多少次这样的电话。自去年配合红十字会、民防办等机构一起开展“人人掌握救护技能”培训以来,报名参加的市民络绎不绝。

许多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争先恐后为家中保姆报名参加培训。为此,普陀区今年将计划开展保姆急救培训试点。

  随着上海老龄人口的增多,子女在外工作的“空巢”老人增多。由于年岁大,慢性疾病多,老人们常常担心,万一紧急发病了怎么办?于是在长寿路街道组织了一次救护知识培训中,患心脏病的高大爷干脆把自家保姆带到了培训现场。“如果我紧急发病了,至少她该知道如何紧急处理吧。”据了解,有高大爷这种想法的老人非常多。

  如果“空巢”老人家的保姆都能学会最基本的急救知识,知道一些急救方法的使用,对保姆来说不但掌握了一项技能,更能减轻老人及其家属的后顾之忧。爱卫机构对此利民项目很感兴趣,据悉,普陀爱卫办正计划着手这方面的工作。

  据介绍,市爱卫办在去年广泛开展的“五个人人”活动中,仅“人人掌握救护技能”就做了20多万人次的培训。统计数据表明,本市经过培训掌握初步救护技能的市民已占到户籍人口的1.5%。去年年底,宜川新村有位80多岁的老太太,吃饭时一不小心一块芋艿卡在了气管,如不及时救治老人就可能发生窒息。在家人打急救电话的同时,老人刚在社区接受过初级急救训练的孙女立刻让老人俯卧,然后在其后背用力敲打……一个简单的心肺部复苏急救让老人化险为夷。“120”救护车赶到时,老人气管异物已经吐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人 | 保姆 | 救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