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武汉晨报

薄一波逝世 享年99岁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党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七届、八届、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院原副总理,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薄一波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7年1月15日20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9岁。

立志报国“穷得丁当响”义无反顾跟党走童年的薄一波比较活泼好动,调皮可爱。闲暇时,他和小伙伴经常自发组织摔跤比赛,比赛时个头高大的薄一波赢多负少,也因此得到一批小朋友的拥戴,成了村里的孩儿头。有时候,同伴的孩子中有了争执、纠纷,就爱找薄一波评评理。尽管家里贫困,父亲还是努力送薄一波上学念书,不论人家怎么说“想儿子做官”、“穷得丁当响还念什么书”之类的风凉话,他从没动摇过送子读书的想法。1925年5月初,太原发生反房税运动,薄一波与同学一起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支持抗税。随后,“五卅运动”爆发,薄一波义愤填膺,起草传单,号召同学和市民声援上海工人。运动激起了薄一波强烈的反帝爱国思想,进一步看清了中国的出路,那就是要跟着共产党走,团结民众,同帝国主义和军阀作坚决的斗争。不久,薄一波被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山西省立国民师范党支部书记。从此,薄一波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道路。烽火岁月与阎锡山斗智斗勇“舞弊”巧录积极分子1931年6月,薄一波在北平被捕,不久,被押送到“北平军人反省分院”(即草岚子监狱),在那里度过5年的铁窗生活。1936年8月,薄一波等同志办理了出狱手续,于当年10月返回山西工作。薄一波受中共北方局的派遣,以“抗日活动家”的身份回到老家山西,与地方实力派阎锡山建立特殊形式的统一战线。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前,薄一波在山西接办并改组了牺盟会,训练军政干部,组建了新军。薄一波到山西后,以他出色的组织能力和敏锐的洞察力,很快得到了阎锡山的器重。阎锡山为保住地盘,扩大势力,便打算在山西发展30万国民兵。按照这个计划,需要2万多个连排级干部,这些干部要通过国民兵军官训练团来培养。阎锡山将招收国民兵军官训练团学员的任务交给了薄一波等人。这是一项非常重要又非常复杂的工作。如果这批学员一旦完全为阎锡山所用,那对中国革命将是很大的隐患。因此,如何巧妙地招收到这些学员而又不为阎锡山所用至关重要。困难的是,阎锡山曾明确要求,不允许薄一波在山西的政府和军队里发展共产党组织。为此,薄一波一方面积极组织爱国意识强、愿意抗战的积极分子参加考试,一方面在考试的内容上做文章,在录取过程中大搞“舞弊”。在考试内容的安排上,阎锡山的所谓“按劳分配”、“物产证券”是必不可少的题目,要拿出来应付阎锡山。其余的题目则都是关于抗日救亡的内容,将这两类题目混杂在一起。在录取过程中,薄一波等人内部规定:凡是答对抗日救亡题目的,80分就录取;凡是答对阎锡山那些题目的,一个也不录取。通过这种方式,招收上来的国民兵军官训练团学员大多是抗日积极分子和进步青年,他们中的许多人后来成为抗日救亡的骨干,有些人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党优秀的军事干部。

  三十七岁 入中央委员会

  1943年8月1日,薄一波收到了太行分局转来的中央的电报:“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决定在年底举行,并决定彭德怀……薄一波……诸同志来延安出席大会……”不久,薄一波就见到了毛主席。一见面,毛主席就紧紧地握住他的手说:“你就是薄一波同志……”然后又自言自语地反复说:“如履薄冰,如履薄冰!”这也许是毛主席为了加强对薄一波姓氏的记忆。薄一波首先向毛主席汇报了当年在草岚子监狱中与敌人斗争的情况。毛主席听后赞扬说:“你们监狱变成了学校,保存、锻炼和教育了一批同志,这就是胜利。”薄一波还详细汇报了在山西搞统一战线工作的情况。两人一谈就是8个小时。他们谈白区工作,谈革命前途,谈在狱中的斗争。1945年,党的七大在延安隆重举行,37岁的薄一波在这次大会上顺利地当选为第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致力国家建设薄一波与共和国肃贪第一大案1951年11月中旬,河北省委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刘青山、张子善的贪污罪行被揭发。当时担任天津市委书记的黄敬,曾在冀中担任过区党委书记,是看着刘、张成长起来的。在公审大会召开之前,他找到当时还兼华北局第一书记的薄一波,说:刘、张错误严重,罪有应得,当判重刑。但考虑到他们在战争年代出生入死,有过功劳,在干部中影响大,是否可以向毛主席说说,不要枪毙,给他们一个改过的机会。薄一波说,中央已经决定了,恐怕不宜再提了。黄敬坚持要薄一波反映反映。薄一波说,如果一定要反映,我陪你去向毛主席说,黄敬坚持不去,只是要薄一波把他的意见转报毛泽东。薄一波如实地向毛泽东转达了黄敬的意见,毛泽东听后说,正因为他们两人的地位高,功劳大,影响大,所以才要下决心处决他们。只有处决他们,才可能挽救二十个,二百个,二千个,二万个犯有各种不同程度错误的干部。黄敬同志应该懂得这个道理。

  “山药蛋话” 让人受启发

  薄一波是山西人,说话带着韵味,那是因为山西腔抑扬顿挫,高低婉转。他有马列主义观点和理论,也有生动的群众性的“山药蛋话”。比如他在各省工业书记会议上,批评某些人搞工业建设,只图眼前不考虑将来,在台上将大腿一拍说:“你们不能近视眼,只图一时痛快,光考虑眼前这几个建设,不考虑个长远的整体规划……还是要考虑如何讨媳妇儿,建设好这一整个家……”哄堂大笑中,书记们都受到了深刻的启发教育。真情不薄儿子眼中的父亲主要帮助是教育谈父亲薄一波时,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说:“父亲对我的帮助主要是教育。一个人将来能否做点事,主要看青年时代是否受到学识、品德和素质上的教育。我从我父亲那里得到很多这方面的帮助。”薄熙来小学六年的班主任关敏卿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任教时,曾担任过薄熙来的班主任。”据悉,小薄熙来曾经邀请关老师去他家做客,关老师考虑到那是国家领导人的家,怕给他家添麻烦始终没去。后来在五年级时,薄熙来家搬迁到北京八中北边的按院胡同,关老师在周末例行家访时走访过薄熙来的家。薄一波盛赞了人民教师“教书育人”这个职业的崇高伟大。

  薄一波夫人胡明

  胡明,原名李琼英,祖籍福建闽侯,1919年10月出生于广东琼崖。少年时代聪明好学。16岁投身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同盟。1937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与薄一波结婚。建国后,先后在中财委人事局,建工部劳动工资司、机械施工总局、技术情报局,第二轻工业部工艺美术局,担任处长、副局长、局长等职。1967年1月5日,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时年不满48岁。综合新华社电、《党史信息报》、《中国老年报》报道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一波 | 薄熙来 | 毛主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