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新知:跟踪蛋白质诊断老痴症?

  跟踪蛋白质诊断老痴症?

  BY 赵艳燕

  数十年来,研究人员一直尝试设计一种诊断老年痴呆症的可靠测试。但是这个目标似乎总是遥不可及。今天,甚至是最好的技术,病人们也只能被技术性地分类为“可能”或“类似”老年痴呆症患者。

唯有在死亡后,医生对病人的大脑进行解剖,才能确定诊断结果是否属实。

  由于现实如此残酷,所以近日在美国《神经学年报》上的一项研究显得意义非凡。在这项新研究中,来自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化学和生物化学的工程师卡尔文·李、埃瑞·弗奥特和威尔康奈尔医学院的神经学家诺曼·瑞肯开发和测试了一种新方法来诊断老年痴呆症。

  新方法主要分析病人的脊髓液的蛋白质。这项测试多年后都不会转化为商业测试。但是若有一天它变成商业测试后,这将是一项重大突破。

  这项发现似乎来得太迟。目前,已有450万美国人患老年痴呆症。到2050年止,美国老年人达到85岁甚至更高的年龄的人数可能将达到1600万。研究人员正在与时间赛跑,竞相开发药品来减缓疾病的发展进程。为了使这些治疗有效,患者需要被确切地诊断是否患上老年痴呆症以确定药效是否有用。

  瑞肯介绍说,这是一项针对人体某种蛋白质的测试。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病人、正常人和其他形式的痴呆症的病人含有此种蛋白质的量截然不同。他们发现,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病人身上的23种蛋白质的水平有明显变化。把这些变化综合起来,就形成了一幅病情“踪迹”图。

  一些蛋白质主要参与粘合引发老年痴呆症的有毒蛋白质A-beta。另一些则起到发炎的作用,还有一些则是参与脑细胞之间的互动作用。这些过程都和老年痴呆症有关。其中的一些蛋白质在过去就被证实与老年痴呆症有关,另一些则没有。瑞肯介绍说,只有当它们作为一个群体来分析时,它们诊断老年痴呆症的作用才能显现出来。

  研究人员对两组病人进行了实验。第一个实验中,一组实验样本是34名老年痴呆症患者,还有34名是患有其他痴呆症的病人。这个实验主要是用来确定标准。对病人尸体的解剖显示,这项测试的准确率达94%。在第二组实验中,研究人员对可能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病人进行了测试来检验结果是否正确。由于第二组人中有部分人是依然活着的病人,研究人员无法比较解剖结果,所以第二组的准确率并不高。但瑞肯认为,至少3到5年,商业性的测试即将成为可能。他认为商业化的可能性主要取决于更大范围内的确诊研究,然后让测试形成一定的模式,应用于商业或临床。目前,测试仅处于实验阶段,主要用于观测这些蛋白质的标准。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蛋白质 | 老年痴呆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