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新民周刊》 > 最新文章

专栏:讲出有希望的故事

  讲出有希望的故事

  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必须善于发现民众心中被忽视的感受、需求和力量,能够讲出真正有希望的故事来。而这也正是里根、罗斯福等人最受欢迎的地方。

  撰稿/张国庆

  上周,布什政府出台了新的伊拉克政策,尽管方案的重点是增兵问题,但人们似乎更关心新的政策是否对伊拉克各方面的利益有更多考虑。

相对于颇受争议的增兵方案,向伊拉克提供巨额援助,以帮助伊拉克改善就业情况、重振伊拉克经济,以及推动逊尼派穆斯林加入政治进程、完成石油利益分配方案并调整伊政府对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政策等举措,要显得务实得多,也更为人们所期待。

  布什显然是希望能在2007年伊始翻开伊拉克战争新的一页,从而为两年后的卸任留下一个体面的背影,但如今,即便是鹰派人物也不得不承认,在占领巴格达后最初的半年多时间里,美国浪费了伊拉克人对他们的好感。

  在鹰派特别是新保守派神采奕奕地讨论中东民主化蓝图甚至“下一站驶向哪里”的时候,他们却忽视了重建成功的基本前提,那就是建立一个正常运转的国家,首先需要保证公民的安全和良好的经济基本条件。换句话说,那个时候最需要考虑的,应该是伊拉克人的基本需求,而不是自己想得到什么。

  知道自己要什么和知道别人要什么,是两码事。而在国际事务中,后者显得尤为重要。

  这不禁使人想起霍华德·加德纳在《领导心灵:领导艺术剖析》一书中所提出的重要观点: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必须善于发现民众心中被忽视的感受、需求和力量,能够讲出真正有希望的故事来。而这也正是里根、罗斯福等人最受欢迎的地方。

  在人们津津乐道于里根的幽默感和讲故事的能力时,往往会忽视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那就是里根是有备而来的。好莱坞的经历使得里根善于揣摩民众的心理,而8年的加州州长工作也使得他非常注意听取来自基层和选民的呼声,仅上任头三年,他就给民众回信2000多封。事实证明,里根也确实非常了解他的人民——当美国人洋溢着乐观主义精神时,他们是最具有创造力的——而他的任务就是使美国人民重新找回自信,找回乐观心态。这也使得里根离开华盛顿时比他到那里时更受欢迎。

  而回顾美国历史,人们会发现,那些伟大总统和“接近伟大”的总统,大都具有讲故事的能力,能够开启人们心中封存已久的信仰,扫去上面的灰尘,激发人们对梦想的渴望与追求。而在讲故事能力的背后,则充盈着乐观主义精神,以及对民众心理和愿望的深刻了解。与那些不成功的领导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们极少表现出固执的、高高在上的姿态,想得更多的并不是自己而是民众的需要或者追求,而体现出对大众需求的深刻理解,给人一种“我们在一起”的亲切感。

  在这方面,法国总统选举的热门人物罗雅尔也是很好的例子。法国《费加罗报》的民意调查显示,这位女政治家的强项就在于“理解法国人”、“倾听法国人声音”。在担任部长期间,罗雅尔就关注法国普通人关注的问题。在她主导下,法国的父亲们也可以休“产假”。而她试图在政治精英和普通大众之间的鸿沟上架设桥梁的想法,在21世纪的今天更是有着特别的意义。

  这种对民众和社会需求的理解还体现在出访的安排上。日前,来华访问的罗雅尔就很明确地表示,如果她当选法国总统,中国将是其第一个出访的国家。在她看来,中国是世界的一个关键角色,对法国而言相当重要。而她的这种对“中国机会”的关注则不仅符合法国企业的利益,符合法国的国家利益,也同样符合普通的法国民众的利益。

  事实上,无论在政治领域还是个人生活中,都有一个“热力传递”的规律在里面:随着你不断地为他人推开友善和理解的大门,你会发现,更多的心灵之门和机遇之门也会相继为你打开……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雅 | 布什 | 伊拉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