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虐囚地狱关塔那摩撕破美国“人权卫士”假面具

  新华网专稿:2007年1月11日,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湾海军基地的拘押中心———一个非法扣留美国所谓的敌对武装分子的地方———5岁了。几百名来自35个国家的人处于实际的司法黑洞;许多人不能求助于任何法庭或法律顾问,也不能让家人探视。

他们中的许多人称他们遭受折磨或者其他残酷的、非人道的和侮辱性的对待。有报道称三名被拘押者自杀。其他人发动了长时间的绝食抗议活动,只能通过痛苦的强迫喂食方式来维持生命。关塔那摩湾成为美国虐囚和不公正的象征。对此,义愤填膺的国际人权活动家们参加了2006年12月16日国际行动日的活动,团结在押犯及其家人,再次要求美国政府关闭关塔那摩的拘押中心。《印度教徒报》网站1月6日发表题为“关塔那摩湾———一个司法的黑洞”的文章,披露了有关黑幕。文章摘要如下:

  折磨“在押犯”

  2002年1月,美国当局将第一批戴着面罩和手铐的在押犯转移到关塔那摩湾。许多人是在阿富汗的战斗中被捕的。还有的人是在爆发武装冲突的地区如赞比亚、波斯尼亚、埃及、印度尼西亚以及泰国被抓获的。他们是来自约45个国家共750多名在押犯中的第一批。他们中有13岁的儿童,也有老人。

  他们中还有的人只是在错误的时间到了错误的地方。他们中还有几十人是巴基斯坦或阿富汗的特工引渡来的,为的是得到几千美金的奖赏。在最近出版的回忆录中,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写道,中情局为巴基斯坦引渡的369名嫌疑犯共支付了数百万美元的“赏金”。2006年9月初,美国当局将14名被中情局秘密扣押的犯人转移到关塔那摩。布什总统最后承认,在“反恐战争”中,美国曾经采用秘密关押和强迫失踪的方式———按照国际法,这是一种犯罪。

  获释的在押犯和其他仍旧被扣押的人说,他们在被美国当局扣押在关塔那摩或其他地方的时候曾遭到折磨和其他侮辱性对待。一些在押犯仍然被关押在安全戒备等级最高的区域,有时要待一整天,只有极少的活动时间。在押犯还受到反复的审问,有时持续数小时,有时还没有律师在场。这使得人们担心他们的供词可能是刑讯逼供出来的。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仍旧是惟一被允许可以接触这些在押犯的非政府组织。

  在这种情况下不经公正审判而对他们进行无限制扣押,这种情况对在押犯及其家人造成的潜在的心理影响是令人担心的。关塔那摩让数千人陷入痛苦和折磨。所有关塔那摩的在押犯都没有以刑事罪名被起诉。数百人已经被释放,未经起诉,也没有因为多年被非法拘禁在关塔那摩基地而获得任何形式的补偿。然而,美国当局仍然将这些被扣押的人称作是“敌对武装分子”“恐怖分子”或者“人渣中的人渣”,非法地剥夺他们最基本的人权。

  违反国际法

  关塔那摩基地的在押犯都没有被当成战俘对待,也没有根据国际法的规定在一个有资格的法庭上接受审判来判定他们的地位。美国政府拒绝澄清他们的法律地位。2001年11月,布什总统签署《军事条例》,确立了由军事法庭进行审判,该法庭有权判处死刑,而对于这样的判决罪犯无权向任何法庭进行上诉。2006年6月29日,美国最高法院裁定布什总统下令军事法庭进行审判的做法是越权行为。法院称这样做违反了美国的法律和日内瓦公约。

  这个裁决对于法治和人权来说是一个胜利。人权组织要求布什政府利用这个契机,将其所有“反恐战争”拘押政策进行调整,完全符合美国的法律和国际法。可是,2006年9月29日,美国国会竟然肯定了美国侵犯人权的做法,通过了《特别军事法庭法》,审判在关塔那摩扣押的外国人。布什总统于2006年10月17日签署了该法。

  这使美国直接站到了国际法的对立面。该法具有歧视性,因为它规定在军事法庭对“敌人”进行审判时所需要的证据要比适用于美国公民的证据标准低一些。它还授予美国总统宣布死刑的权力。

  人权被践踏

  禁止折磨以及其他残酷、非人和侮辱性待遇的原则正在遭到颠覆———而这些原则恰好都属于全世界人民都认可的人权。在“反恐战争”中,政府不仅采取折磨和虐待的手段,而且还认定这是合理的和必要的。那些声称自己人权标准定得很高的人正是那些践踏人权的急先锋。一些报道表明,美国在“反恐战争”中采取了所有的折磨手段———绑架、蒙眼、电击、禁闭、强制注射、殴打、性侵犯、强奸威胁和秘密关押等等。

  穆阿扎姆·贝格被非法拘禁在巴基斯坦、阿富汗以及关塔那摩湾长达3年,最后未经起诉就被释放。2006年9月,他说:“此时此刻,我想在关塔那摩遭受的最大痛苦莫过于无法证明你的清白,因为你处在司法的地狱边缘,完全没有交流,和家人没有任何有意义的交流。孤独,扒光了除了短裤外的所有衣服,一个人呆在空调房子里,晚上十分寒冷。我没法睡觉,整个晚上不得不定时锻炼。因为冷我一直睡不着。”

  继续无节制地动用行政权力已经达到了无与伦比的地步。践踏权利、自由和法律的做法是无法想象的。法律、司法系统、机构安排以及权力机构都在为那些可憎的政策开脱。在这个所谓的“法律的国度”里,这不能说是法治。正如300年前英国学者约翰·洛克所说的,这是走向暴政的第一步。

  “关塔那摩是地狱”

  另据美联社11日报道,黑色的头罩遮住了扎米勒的眼睛,手铐脚镣锁住了他的手腕和腿。他觉得头有点晕,因为两天来他没有进食,只吃了些安眠药。他被军犬的狂吠惊醒,一些士兵用一种他不懂的语言冲他嚷着。

  自从2002年1月11日关塔那摩湾开始接收恐怖主义嫌疑犯以来,前科威特政府职员阿迪勒·扎米勒是首批转移到这里的嫌疑犯中的一个。他说:“我们不知道我们在哪里,也不知道将有什么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非常非常害怕。”

  刚开始的几天,士兵用狗来恐吓犯人。在押犯不能睡觉,必须听那些震耳欲聋的摇滚音乐。包括扎米勒在内的一些人表示,他们被手铐脚镣锁着,姿势很不舒服,长达数小时。

  批评者表示,这个无限期囚禁着数百人的营地损害了美国的信用,应该被关闭。

  44岁的扎米勒坚持说他与基地组织或塔利班没有任何联系。他说当时他去阿富汗是为一家慈善组织工作,后来他在巴基斯坦被扣押,然后被交给美国军队。最初他被囚禁在阿富汗,后来大约是在2002年2月或3月期间被转移到关塔那摩。

  他和另一名科威特人萨阿德·阿兹米是被强行带到关塔那摩的。扎米勒说:“我们完全与世隔绝。我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扎米勒和阿兹米后来接受了一个军事小组的审判并被称作是敌对武装分子。该小组还审查了558名在押犯的案件,判定除38人以外的所有人为敌对武装分子,应被囚禁。

  扎米勒说在他被扣押的3年多时间里,遭到看守和审讯人员的殴打。他说:“关塔那摩是地狱。”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勒 | 关塔那摩 | 美国 | 人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