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动漫新移民蜂拥北京城(组图)

  姚非拉,武汉人,画漫画已有十多年,如今在北京和杭州分别有动漫公司从事动漫内容的生产。

  姚非拉说:“我选择在北京开公司,开始时就是因为当时所有国内主要的漫画杂志都在北京,而我的作品除了图书的出版,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在漫画杂志上连载。北京是首都,是大城市,在这里聚集了众多的漫画家,是大家互相交流的好地方。”

  在北京的动漫市场摸爬滚打多年之后,姚非拉表示,其实真正做动漫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少经济方面的效益,反而是那些与动漫相关联的比如一些动漫衍生物等让他得到了很多资金。
所以他觉得现在动漫应该要向多方面发展,逐渐完善动漫的产业链,除了漫画书和漫画杂志,随着互联网和手机快速发展,网络漫画电子书、手机下载漫画、手机动漫等都应该是研究探讨的问题。

  权威发布

  八大研发中心助推动漫产业

  “北京的独特优势在于它深厚的文化底蕴,正是北京天然的文化内涵,才聚集了一大批文化人。”对于北京吸引外来动漫大军的原因,市新闻出版局音像网络管理处副局长庞微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北京市新闻出版局音像网络管理处分管北京的漫画、动漫、游戏、杂志等产业链。庞微说:“实际上北京的政策是在大力扶持动漫产业的发展,引导大家往这个方向去投入。北京天然的资源就是优势,文化、创意、科技的发展迅速,这些天然的环境是其他城市没法比拟的,所以很多文化人在北京,而扶持政策发挥了作用。”

  据了解,目前全国分别有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个城市被列为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北京成立了文化创意产业小组,从2002年开始到各国进行调研。未来本市动漫产业发展的优势在于将建立八大动漫研发中心,第一批就建在海淀园,未来还将在石景山园、东城园、雍和园建立更多的动漫研发和制作基地。

  专家观点

  移民军团激发动漫原创热情

  李剑平是中央电视台的动画导演,国内第一部改编自新漫画的动画片——《梦里人》的作者。作为国内较早开始做动画的一批人,李剑平觉得以前的动画和现在比起来创作者是没有什么变化的,变化的是投资者,现在是投资者决定了做什么样的动画片。而动画业慢慢从以前的个人爱好逐渐变得职业化。面对众多的“动漫移民”,李剑平的切身感受是动漫产业的发展需要这样一支移民军团,因为固守一个阵地的人难以创作出好作品,只有在动漫大军中注入新鲜的血液,且有一批原创的作者出现,才会有助于未来北京动漫产业的蓬勃发展。

  国内首个也是目前为止最大的Flash网站“闪客帝国”总裁姜海见证了这几年动漫产业的发展。他有一个最深的体会是,动漫作者越来越公司化,动漫已经从开始的个人兴趣创作变成有意识去创作,而创作的核心则是原创作品。

  目前,北京已经推出的10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其中6个都与动漫游戏产业相关。而据统计,北京市用于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的专项资金总规模高达5亿元。北京对动漫产业的重视可见一斑。相信北京凭借优良的资金、人才和科技优势,一定还会吸引来更多的“动漫移民军”。

  刘畅J069

  委员建议

  区县创意产业期待政策支持

  去年初,在政协北京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政协委员许立仁递交的提案就是《大力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建议》。

  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值在世界各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越来越高,相关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世界每天创造的产值高达220亿美元,这个产值还在以5%左右的速度递增。英国创意产业每年产值递增速度达到12%,创意产业创造的产值超过了任何制造业门类对GDP的贡献。

  许立仁委员说,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指出,未来五年要“完善文化产业政策,积极发展文化企业,重点培育发展一批综合性文化产业集团,努力建设全国的文艺演出、出版发行和版权贸易、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易、动漫画和网络游戏制作交易、文化会展和古玩艺术品交易中心,使文化产业成为首都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他认为,政府规划的创意产业基地或者园区对于企业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进驻企业能够获得政府的产业扶持和实实在在的税收、人事、补贴、贷款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而对于目前北京发展并不成熟的文化创意产业链上的各企业来说,这无疑具有关键性意义。例如中关村创意产业先导基地和即将挂牌的中关村东城文化产业园,进驻其中的企业能够享受中关村科技园区以及国家对文化产业企业的双重优惠政策。但是,除了这两个园区,不少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地的规划,尤其是各区县文化创意产业的规划,仍停留于概念层面,有待实质性政策出台。

  本报记者孙颖X133

  张玉军摄B149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剑平 | 庞微 | 许立仁 | 动漫 | 北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