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海外媒体认为中国铁腕反腐不留死角

  新华网专稿: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大了打击腐败行为的力度,受到海内外舆论的一致好评。最近,海外媒体对此进行了如下报道。

  外企成为重灾区

  法国《费加罗报》1月14日文章:一位欧洲制造商说,“当我去年来中国准备在一工业园区建立一个外资企业却没有送礼时,大家都对我说:‘你绝不会成功’”。

  这一趣闻充分说明,在中国,行贿受贿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而且即使企业成功地避免了行贿,它们却往往无力控制其雇员的贪婪。这正是美国麦肯锡公司遭遇的情况,它的两名雇员在上海受到调查,他们不得不对自己私自参与贿赂的行为负责。

  在此事曝光之后,麦肯锡公司立即否认与此事有任何牵连。然而,这一事件表明,行贿受贿现象遍及经济的各个层面以及所有机构。

  几个月来,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件1.3万起,总金额达3.8亿欧元,不少涉及外企。

  警惕贪官“软着陆”

  香港《东方日报》1月15日报道:近年来,一些腐败的省部级高官退出政坛一线后,政治生命并没有实现“软着陆”,被频频查处。不放过退位贪官,不放过出逃贪官,已是内地铁腕反腐的重要特征。

  按内地过去的传统,官员只要退出党政一线,转任人大、政协职务或者退休,就意味着其政治生命实现了“软着陆”,可安度晚年,很难受到政治运动和反腐败的冲击。每每这个时候,贪官心头虽难舍权位,但也松了口气,终于“安全了”!但近来,有关部门对腐败贪官穷追不舍,不仅对台上官员盯死看牢,对退休贪官亦不轻纵。只要在位时涉嫌腐败,不管现在身处何位,身在何方,也不管过去曾有什么贡献,一律送上反腐祭台。

  让贪官逃无可逃,退无可退,是近年内地反腐斗争的新趋势。中国加紧构筑国际反腐统一战线,签订相关引渡条约,同时先后出台用人失察追究制度、重大工程决策失误追究制度等一些内部规定,比较有效地遏制了官员乱决策、乱用人的现象。

  其实,退位贪官已成为体制内的破坏者,由于他们曾经担任要职,熟悉内部运作,因此产生的破坏力很大。不放过退位贪官,实际上是为中共的长久执政清除障碍。

  揭穿“双面人”表演

  香港《太阳报》1月16日报道:内地不少贪官是“双面人”。成克杰因贪污被枪毙。他的名言是:“想到广西还有700万人没有脱贫,我这个当主席的是觉也睡不好呀!”但他天天搂着情妇睡觉。刘方仁因贪污腐败被判处无期徒刑,他招供时口口声声“自己不懂法”。胡长清因贪污腐败被枪毙,平常他挂在嘴边最多的一句话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但500多万的真金白银照收不误。

  这些贪官的共同特点是,愈无耻愈无敌,愈无品愈升迁。明明是视钱如命、贪得无厌,却要装成超凡脱俗、两袖清风;明明是好色之徒、男盗女娼,却要装成正人君子、道貌岸然;明明是巧取豪夺、中饱私囊,却要装成正直无私、清正廉明;明明是自吹自擂、厚颜无耻,偏偏要装成强政励治、福为民开。把话说绝,把事做绝,升得愈快,跌得愈快,升得愈高,跌得愈狠。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无可 | 反腐 | 中国 | 贪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