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石化污水罐爆炸一死一伤(图)

  疑工人违规使用气焊引燃污水罐内的含油污水

  新快报记者 魏凯 尹政军 陈海生

  黄埔区广州石化厂一污水处理罐昨日上午发生爆炸,巨大冲击波将罐盖和一名在盖上施工的工人炸飞3米远,该工人受伤严重,后不治身亡,另一工人轻伤;罐内750立方米的含油污水泄漏,幸被防护堤拦截,未造成污染。
疑4名工人在施工中违规使用气焊,引燃罐内的含油污水导致爆炸。广州石化厂表示,爆炸事故未对厂内生产产生影响。

  目击者

  爆炸时感觉地都颤动了一下

  昨日11时25分,记者赶到广州石化厂南门,几辆警车停在门口,十多名保安正在维持秩序,厂内员工只出不进。厂区内不断有员工被疏散出来。“好厉害啊!爆炸时吓死了!”几名员工边走边议论。记者欲进入工厂采访,被厂门口的保安拒绝。

  11时30分,有消息传出:火已经灭了。记者见到不断有消防车撤出厂区。

  自称是广州石化厂员工的张先生说,爆炸发生在上午11时左右。“只听到‘嘭’的一声闷响,感觉地都颤动了一下,大家都吓坏了,急忙往外逃命。”张先生说,当时在厂区内起码有几千人,其中包括上班的该厂员工和其他单位在厂里施工的工人。爆炸发生后只见浓烟滚滚,很多人都慌忙往厂外逃命,保安紧急赶到各个厂区通知工人疏散。

  工人邓先生说,发生爆炸的是厂区内一个储量3000立方米的含油污水罐,爆炸发生后,油罐中冒出的烟很大,但不见明火,一些像他一样“喜欢看热闹”的工人还留在附近拍照。

  后果

  一名重伤工人不治身亡

  记者随后来到忆仁医院。在该院门口,一名清洁工告诉记者,他曾看到先后有两名伤者被送到该院。“第一个看起来没什么大碍,还能走动,第二个好像伤得比较重,是被人抬进来的。”

  记者了解到,伤者住在该院4楼,医生正在进行抢救。记者来到该院4楼看到,走廊上守着两名保安,防止他人进入,伤者的病房门前也有两名保安把守。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忆仁医院收治的重伤者已不治身亡。记者就此向广州石化厂宣传部求证,对方表示:“只知道转院去了黄埔医院,其他情况不清楚。”记者就此向黄埔医院方面求证,对方表示没有接到伤者。

  石化厂

  爆炸冲击波将铁盖和工人摔出三米远

  据该厂宣传部部长陆建明介绍,爆炸发生在上午11时左右,当时有4名工人(非广州石化厂员工)在对炼油二部的一个容积为3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罐进行维修。在维修过程中,怀疑有工人违规使用了气焊切割平台,引起罐内硫化铁自燃产生明火,明火又点燃罐内750立方米的含油污水,最终引发爆炸。

  由于爆炸及燃烧就发生在污水罐内部,所以外部看不见里面的燃烧情况,只能看见冒出的滚滚黑烟。在封闭的罐内发生的爆炸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将罐顶的铁盖掀开一角,两名正在盖上作业的工人吓得一直紧紧趴在铁盖上,其中一人抓住盖子而仅受轻伤,后被赶来的消防员救起,另一名工人则飞出三米远,伤势较重,送到附近的忆仁医院救治。另有两名在铁罐附近的工人在爆炸发生后及时撤离,未受伤。

  陆建明表示,污水处理罐属于环保装置,不属于生产流程中的设备,因而爆炸没有影响到厂内的正常生产。(报料人:黄先生奖金:200元)

  防护堤截住污水 泄漏没造成污染

  据介绍,发生爆炸导致污水罐内的含油污水泄漏。黄埔区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广州石化厂消防设备齐全,启动紧急预案,消防员及时用水和泡沫灭火,迅速控制了火势。由于污水罐附近有防护堤,泄漏出来的污水被堤坝截住,未造成外流,因此未对附近环境造成影响。(刘正旭)
  上图:爆炸发生后,广州石化厂厂内消防车到场,消防员用水和泡沫灭火。新快报记者 宁彪/摄

  (日京/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建明 | 爆炸 | 污水 | 工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