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抑郁症患者女大学生占四成

  本报济南讯昨日,记者从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获悉,该中心最新一次精神疾病抽样调查显示,在各类精神疾病中抑郁症的发病率最高,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2至3倍。抑郁症患者中大学生竟占60%左右,其中2/3为女大学生,占总人数的四成。

  大学生抑郁症患者增多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邱惠敏介绍,去年该院诊断患有情感性精神障碍的病人有1043例,其中95%为抑郁症。邱惠敏说,患抑郁症的学生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患者中大学生竟占60%左右,其中2/3为女大学生,占总人数的四成。“现在学生面临的压力、挑战和竞争都很多,这些都很容易导致抑郁情绪,严重的就会发展成为抑郁症。”据了解,这个年龄段的女性,常会受到来自学习、就业、情感上的压力,使她们的神经极度紧张,尤其在遭遇不顺心的事情之后,会产生情绪低落、沮丧、忧郁等不良情感。同时,多数女生期望完美,现实与理想的落差给她们的心理健康带来极大冲击。贫困女大学生易心生自卑小肖6岁时父亲去世,家里生活十分困苦。一直品学兼优的她,前年顺利地考上济南一所大学。上学靠贷款,每月200元的生活费也靠清扫校园维持。加上衣着寒酸以及浓重的地方口音,小肖心理压力过大。另外,校人才济济的现实又使她不再是拔尖人物,这让她心理失衡。从去年下半年至今,她一直精神恍惚。一个多月来,她晚上几乎通宵失眠,白天神思恍惚,还经常呕吐。脑子里像是进了水,甚至单词都背不下去……邱惠敏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大学生开着私家车上学,而一些特困生却要靠到处打工才能维持生计。

  两极分化的现实无疑对一些心理脆弱的学生带来沉重的压力。城市独生子女难融入群体上周,驻济一重点大学大四学生小吴(化名)跨入大学校门后,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考上研究生,找个理想工作。但是,她的成绩一直不理想,再加上不会与同学打交道,她变得郁郁寡欢。孤独中,她总是玩游戏麻痹自己。上周,小吴产生轻生的念头,在校园外面的僻静处用水果刀欲割腕自杀。目前,小吴已住院治疗。邱惠敏说,小吴是典型的抑郁症患者。病因在于自我定位过高,缺乏挫折承受能力,难以融入群体生活,这也是目前都市独生子女存在的普通心理问题。就业压力击倒女学生家在济南的小马本在西安一所大学读研三,因为患有严重的抑郁症,现已休学在家。她患病的原因是就业屡次遭挫。去年9月,小马进入一家研究所实习,没过几天,她因不善处理人际关系被辞退。此后几个月,她做过多份工作,但每份工作都只做了半个月左右。起初,小马还只是心情焦躁、烦闷,慢慢就进入了一种几乎所有事情都无能为力的状态。“最严重的时候,我变得非常迟钝,连正常说句话都不容易,完全陷入了交流障碍,跟谁都不愿意说话。”

  邱惠敏说,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难成为热门话题。一方面,大学生们面临的竞争更为激烈;另一方面,不少学生只知道学习,不注重培养能力,即便找到工作,也很难适应。这样,不少学生就患上了抑郁症。(记者解照辉见习记者 孙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惠敏 | 抑郁症 | 学生 | 女大学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