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怎么就没想到 “紧急避险”?(图)

  “如果超级玛丽的朋友和出警的民警能灵活掌握和运用法律关于‘紧急避险’的规定,我相信结果有可能改变。”北京中允律师事务所饶峙律师对记者说。他作出这一判断的前提,是“超级玛丽”中毒案凸显出的人性执法问题。

  2006年3月2日,“超级玛丽”组合成员罗惊、韩萱在租住地洗澡时煤气中毒。其朋友刘然多次打电话无人接听,怀疑两人遇险而报警。朝阳公安分局潘家园派出所民警赶到后,刘然提议破门施救,未被警方允许。
9小时后,警方找到房门钥匙进入屋内,但为时已晚。目前,罗惊死亡,韩萱一直神志不清。

  如果咱老百姓碰到“超级玛丽”这种情况该怎么办,能不能破门而入呢?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邬明安告诉记者,在这种特殊情况下,破门而入不算非法侵入住宅。因为从破门的目的看具有想救人的正当性,从后果看对他人也没有社会危害性。站在警察的角度,如果有合理的理由是为了救人、为了公共利益、怀疑屋内有违法犯罪活动,就都可以破门而入。

  对于“超级玛丽”的遭遇,北京中允律师事务所饶峙律师表示惋惜。他分析说,“超级玛丽”这种事情属于法律中规定的“紧急避险”。紧急避险行为是为了使更多更大的合法权益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而不得已采取的损害另一种合法权益的行为,为了使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危险,就可以实施紧急避险。法律规定,不得已采取的紧急避险行为,造成损害的,不负刑事责任。

  饶峙介绍说,如果老百姓遇到这种情况,有一定依据怀疑朋友在屋内遇到危险,就可以破门而入,损失由造成危险产生的加害人或者施救的受益人来承担。饶峙举了个例子:驾车行驶中突然有行人跑进机动车道,司机为了避免撞上行人,猛打方向盘使车撞了旁边的车或路边的摊位什么的,那么,这种损失是由受益人,即跑进机动车道的行人来承担的。本报记者杨昌平J161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玛丽 | 饶峙 | 刘然 | 韩萱 | 紧急避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