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自主品牌陷入盲目乐观? 警惕差距的“加速度”

  跨过新年,又开始了新一轮角逐。

  围猎2007年车市,各汽车企业会有怎样不同的收获呢?首先还要看整体的市场面。应该说,2006年对汽车业来说是一个丰收年,汽车产销双双超过720万辆,分别达到728万辆和7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和25%,新华社电文称,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新车销售市场。

  2007年,企业及各分析层面都认为会是一个延续2006年良好势头的年份,从消费者调查层面来看,购买力释放也将仍然强劲,也就是说,基本面整体向好。还有一个可以明确的是2007年的竞争会异常激烈,如果将本世纪初20年看成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的最佳机遇期,目前则已经跑完1/4的赛程,开始进入到“全面竞争”时代,所谓异军突起或靠单一车型取胜的“幸福”年代不会再重来。

  也许可以这样看,2007年仍会是一个丰收的年份,而且企业与消费者会实现双赢格局,但是,也要看到,合资企业快慢不一,自主品牌的发展也步伐不一。从最初大家都差不多开始,到现在有的已经突破了40万辆,有的还在几千辆间徘徊,由于进入市场的时间不一,且不从十几年前算起,就从五、六年前来看,那时差距也不大,但现在企业间的差距正逐步拉开。

  2007年,差距会进一步拉大,这种“全面竞争”带来的差距“加速度”会让不少企业面临考验。

  从合资企业来看,先抛开技术、资金不说,由于其产品储备丰富,只要策略得当,其未来的扩张张力决不能小视;从自主企业来看,成长性及前景都没必要悲观,奇瑞、华晨、吉利等2006年都实现了高增长,但是,从总量及竞争态势来看,仍然面临挤压。

  国内没有合资企业与自主企业产销量对比的确切的统计数字,2006年,全国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奇瑞、哈飞、华晨和吉利,分别销售122.40万辆、116.57万辆、93.23万辆、70.87万辆、68.51万辆、35.23万辆、30.25万辆、26.68万辆、21.02万辆和20.44万辆。简单计算可知,奇瑞、哈飞、华晨和吉利的总量是98.39万辆,而前六者的总量是506.81万辆,在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北汽、广汽这六大集团中,合资企业的产销量占了多少呢?套用一句俗话,“八九不离十”。

  除总量压力外,更大的压力来自产品。华晨推出骏捷后迅速爆发,充分说明目前市场仍然是产品为“王”,没有新品或投放速率跟不上,就会被动。合资企业有的是产品储备,有些新品是全球同步,更多的是拿过来改一改的“新品”,且不管“新品”真假,关键是别人手里有产品,而且改款肯定比研发更快、成本更低;而自主企业目前开始进入到“模仿”、“学习”与“研发”并重的阶段,不仅研发投入在加大,而且既要好又要快是一个矛盾,更是一种压力。说白点就是你想好就肯定慢,但你慢点别人的改款早已占领市场;而你快就很难以质取胜,这也是自主企业总在中低端车型里打转转的原因。

  目前有两个误区,一是很多媒体给受众一个印象,即自主企业纷纷跨入了中高档车型的产销行列,这个自主企业研发实力大增,那个自主企业产品开发加速,当然可以列出如中华、东方之子、金刚、海域MB等很多车型,也可以用长安、华晨、吉利、奇瑞都有跑车来佐证,但能开发与竞争力是两回事,上述车型也只是众多中高档车型中的很小部分。自主企业进入中高档领域是必然的,但目前还不具备竞争优势或者说对市场的占有度还不会很高。

  另一方面,此前有不少言论说,在中低端领域,自主品牌占有绝对优势,跨国公司这一层面的技术发展期已经过了,而且从成本角度来看,他们根本无法和国内自主企业抗衡,有的甚至说跨国公司根本无法涉足这一领域。

  1 2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自主 | 万辆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