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空巢教授夫妇公开征女儿 操作程序如超女选拔(图)

认亲会

  他们是武汉市一对相濡以沫了大半辈子的老两口,他是建设部的专家,她是大学退休教授,他们的儿子供职于全球顶尖IT企业IBM,儿媳是牙医,他们还有一对2岁大的双胞胎孙女。这一生,他们功成名就;这一刻,他们本应儿孙绕膝,安享晚年。

  只是,他们的儿子一家远在地球另一端的加拿大。他们醒着的时候,儿孙正在梦里,他们睡着的时候,儿孙的生活正精彩。除了一星期数小时的越洋电话,陪着他们的,只有寂寞、孤独、思念……

  (应采访对象要求,两位老人的名字均为化名)

  儿子在国外,老伴在路上

  1月6日,70岁的田振东早早起了床。
这是2007年第一个周末,不少人还在梦里,老人却准备远行去上海。

  此刻,65岁的丁淑惠正在厨房忙碌着。丁淑惠退休前从事统计工作,在企业、高校都待过。对于即将远行的老伴,丁淑惠早已习惯。

  田振东家位于武汉市汉口解放大道沿线,这条路在当地颇有名气。

  丁淑惠的儿子聪明、孝顺,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毕业后进了跨国IT巨头IBM工作,后来去了加拿大,做牙医的儿媳妇也跟了过去,再后来,儿子一家定居加拿大。

  那一年是2000年,儿子正好30岁,丁淑惠的印象很深刻。“当初我不愿意让他们过去,但是,做父母的不能太自私。而且,儿子也不容易,很多人过去了都站不稳脚跟。”

  这些年来,丁淑惠时常感到失落:“当初要是坚决点,他就不会走了,我很后悔。”如今,丁对儿孙的思念只能流露在电话里。每个礼拜休息时,儿子都会打电话回家,一打就是两三个小时。

  儿孙不在身边,丁淑惠就希望老伴多陪陪自己,但是,这个简单的要求好像仍然是个奢望。

  丁淑惠的老伴田振东是建设部一个专家组的组长,年届七旬。田早年供职建筑行业,技术一流,退休后一直没闲着,国内一些大的工程和会议总少不了他的身影,一些高校和单位也经常请他去讲学。

  丁淑惠说,老伴“一年三分之一时间在北京,三分之一在其他各地,剩下的时间才在武汉。即使老伴在武汉,因为工作的缘故,老伴的时间大多数也是在电脑前度过的”。

  丁淑惠说,老伴是在发挥余热,只是,这种余热没有温暖到她。最近,他们家附近的老伙伴陆陆续续走了3个,这让丁淑惠很害怕。

  1月6日晚,田振东又去上海了,家里又剩下丁淑惠一个人。

  七旬教授夫妇决定公开征女

  “当我们需要亲情而得不到时,非血缘关系就成了唯一的选择。”忍受了6年的孤独之后,老教授夫妇决定借助媒体征一个“女儿”,他们的条件是:开朗、善良、有爱心的本市单身女子,大专以上学历、无父母、无家庭负担,年龄最好在25岁至40岁之间。老教授夫妇说,如果双方一起生活3年,彼此能够适应,将把正在居住的三室一厅96平方米的房子作为遗产赠给应征来的非血缘关系女儿。

  老教授夫妇说,感情不是物质,应该有个积累、培养的过程:“从来没见过面的人在一起肯定会觉得陌生,好比介绍两个小孩谈恋爱,总需要一段时间的接触。我们觉得3年应该足够了,感情应该是自自然然的。”

  有从事房产开发的人士说:“解放大道地处汉口的繁华地段,按现在的行情,近100平方米的房产价值在40万元以上。”

  “很多人说,我们以房产为条件征女儿,太物质化、低俗化,我们是在以房产为诱饵。”对于将房产列为征女儿的条件,田振东和老伴认为,不排除有人会为了房产而来的可能,但相信大多数人不是,“如果有人真成了我们的女儿,房产自然是她的”。

  丁淑惠说,他们的至亲是姐姐、姐夫和3个外甥女,曾有人建议他们在3个外甥女中过继一个,但夫妇俩没有考虑过。“她们有各自的父母、公爹、公婆和子女,不缺乏父爱、母爱。”对于他们征女儿的想法,外甥女们也很支持:“现在他们还不太老,等过了80岁再考虑这个问题可能就晚了。”

  田振东说,征女儿的想法来自于网络,“网上有很多类似的报道,北京、成都、广州都有人这么做,不少人都成功了”。

  “远在加拿大的儿孙就像井里的月亮,看得见,够不着,我们征女儿不是让她做我们的保姆,只是希望能有个人为我们送终,有一个感情上的寄托。”田振东说,“我和老伴目前的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物质生活不是问题。我们可以进豪华养老院,但那里没有亲情。”

  丁淑惠也说,自己的腿不怎么好,心脏也有点问题,老伴的身体也已大不如前。“人上了年纪,很容易生病。希望有个人能像女儿一样,时常陪我们聊聊天、逛逛街,万一有了事情也有个照应。”

  丁淑惠还说,他们不会反对女儿成家,“真要是成了我女儿,我还要帮她找女婿呢”。

  征女PK赛轰动江城

  2006年12月26日,丁淑惠和田振东征女儿的消息被放在了武汉一家报纸的头版。从那天早上开始,该报纸的热线电话就没有停过,当天就有数百个电话打进报社,当场表示愿认教授夫妇为父母的就有78人,到了27日,表达这一愿望的人增加到了103人。

  “报名者的热情远远超过了预想,我们不得不提前结束报名。”该报纸的记者说。

  “19岁时,母亲走了,1978年,父亲也去了。一到过年过节,看到别人一家团聚,心里特别难受。我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不需要教授养我,我可以写下保证书,将来不需要遗产,我只要一个温暖的家。”很多人都在报名信中表示,可以写下保证书,不要教授夫妇的房产。这一点很出乎众人的意料。

  由于事情的影响太大,许多市民都参与了进来。“他们像选拔超女一样,先选出20强,然后20进5、5进4……”一位关注此事的武汉市民开玩笑说。

  2006年12月28日,20强被市民选了出来;29日,5强出炉;30日,5强被安排和教授夫妇见面。

  5强中,有一人是大学教师,有节假日,和教授夫妇有共同语言,一个供职从事房地产行业,自己有大房子住,“至少对老人的房子没想法”,其余3人也和教授夫妇一样,急需亲情的关怀。

  田振东透露,他们心目中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人选,只是暂时还不会公布,“等等再说”。

  “空巢”老人渴望亲情

  “这远不是结束”,首先报道此事的《武汉晨报》记者孔超说。在他看来,很多人在关注空巢老人的物质生活保障,却没有关注他们的情感需求。

  武汉市老龄委2005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该市百万老人中,约有30万老人处于“空巢”状态,四分之一的老人感到生活寂寞,渴望亲情的慰藉。有机构预测,到2010年,城市老年家庭中的“空巢率”将超过80%。

  随着社会的发展,独生子女一代渐入中年,两代人之间的价值观、生活方式差异日增,年轻一辈出国、结婚“另开小灶”的比例渐高,“空巢”老人的数量必将进一步增加。一些“空巢”老人因单独居住,年老多病,身边无人照料,根本无法应对伤病等突发事件。近年来,全国许多地方都发生过独居老人死后很长时间才被发现的悲剧,“空巢”老人现象已经成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

  “当政府的救济资源有限时,市民自发、互助式的救助是一种很好的模式。”武汉市老龄委的一名负责人说。

  就在老教授夫妇成功征得女儿,准备享受迟来的亲情时,武汉市“空巢爱心联盟”成立了,由武汉市民政局、老龄委组织的大型认亲会也正在酝酿中,许多“空巢”老人都希望通过同样的方式寻求亲情的满足。W武汉晨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淑惠 | 田振东 | 女儿 | 教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