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西安大雁塔倾斜得到有效遏制逐渐缓慢“回位”(图)

  中新社西安一月十七日电(记者冽玮)记者今天从西安有关部门获悉,地面沉降已成为古都西安所面临的较为突出地质灾害之一,矗立千年的唐代建筑大雁塔共倾斜了上千毫米,目前得到有效遏制后开始缓慢“回位”。有关专家称,长期过量开采地下水是造成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

  大雁塔位于西安南郊的慈恩寺内,始建于公元六五二年。资料显示,大雁塔倾斜度的准确测定最早是在康熙五十八年(公元一七一九年),当时测定大雁塔塔身向西偏北方向倾斜了一百九十八毫米。
到一九四一年,测定大雁塔已向西北倾斜了四百一十三毫米。主要原因是长期超采导致地下水位大幅下降,造成弱透水层和含水层孔隙水位压力降低,黏性土层孔隙水被挤出,使黏性土产生压密变形,从而引起地面沉降。

  从一九四五年起,大雁塔的倾斜速度加快。一九八五年至一九九六年期间,大雁塔以平均每年一毫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倾斜,一九九六年,实地测量的结果显示大雁塔的倾斜达到一千零一十点五毫米。

  据了解,由于地面沉降的持续发展,加剧了西安市的地裂缝活动,给市政设施及城市建设造成危害。此间政府从大环境治理方面入手,对大雁塔周边单位开采的四百多口自备井实施封井措施,以遏制西安城区因超采地下水而引起的地裂缝扩延和地面沉降。

  据悉,从一九九七年起,大雁塔向西北方向倾斜得到有效遏制并开始缓慢“回位”。根据国家测绘局第一测量大队出具的报告,截至二00六年底,大雁塔已向倾斜的相反方向回弹了九点四毫米,并得出了“总体倾斜量相对稳定,且回弹趋势未变”的结论。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雁塔 | 倾斜 | 西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