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5岁男童受困钢“指环” 牙科医生解决外科问题

  东北网1月17日电 15日,大庆市的5岁男孩淘淘(化名)在家玩耍时不慎将一个钢环套在右手的食指上,家人想尽各种办法也没能将钢环取下,孩子的手指开始出现淤血,如果时间拖延,就可能造成孩子手指缺血性坏死。

大庆市公安消防支队和大庆市龙南医院对孩子的手指进行了一次“惊心动魄大营救”,在几套营救方案失败的情况下,最后是牙科医生用齿科微型打磨机切开了钢环,保住了孩子的手指。

  淘气宝宝自己戴“指环”

  15日12时许,家住大庆市龙南地区的5岁男孩淘淘来到姑姑家,姑姑在一边洗衣服,他则在沙发边自己玩耍。一会儿,姑姑发现淘淘不再乱动,低着头摆弄着什么,她走过去一看,发现淘淘将一个钢环套在了右手的食指上。姑姑赶紧找来肥皂水,但没能将钢环取下,又找来香油,还是没有成功。这下,淘淘的姑姑开始着急起来,淘淘也吓得哇哇直哭。

  淘淘的父母、奶奶也随后赶了回来,家人又想了好几种办法,冷水、热水、润滑油……但都无济于事。14时05分,父母带着孩子直奔大庆市龙南医院。

  几套营救方案统统被否掉

  在住院部手外科,淘淘的“病情”也难住了医生,他们称这样的“病人”也是头一次碰到。淘淘的“指环”是钢制的,在处置过程中,稍微用力,可能造成孩子的手指骨折,还有可能伤及手指的血管和神经。

  手外科主任李伟称,得赶紧想办法,否则,孩子的手指可能会因缺血而坏死,严重会截指,后果不堪设想。“我们无论如何都要想办法切开钢环,保住孩子的手指。”

  大家开始想营救淘淘手指的方案:用钢锯锯、用铁剪子剪、用钳子夹、向铁艺师傅求助……一个个方案都被否掉,这些方案都会伤及孩子稚嫩的手指。

  15时25分,大家又打电话找来大庆市公安消防支队一大队的救援人员,面对细小的手指、坚硬的钢环,救援队的设备根本派不上用场。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淘淘的手指越来越紧,救援人员的心也随之越来越紧张,淘淘的家长更是急得团团转。

  牙科医生想妙招儿

  15时35分,曾经当过口腔医生的医务科副主任林伟想到了一个办法,“用口腔科的微型金刚砂轮片切割。”大家也觉得这个办法可行,于是,小淘淘立刻被送到了口腔科。

  口腔科医生董洁仔细查看了淘淘的“指环”,牙科医生们也严阵以待,打开了射灯、接通了水管冷却,开动了齿科微型打磨机。大家都屏住呼吸,只听见“刺刺”地机器切割钢环的声音,“指环”一点点裂开小口。金刚砂轮片越接近皮肤,越容易伤到手指,在快接近皮肤的时候,医生又将金刚砂轮片换成了细小的磨钻。林主任说:“这活儿,头一次做,真是比修牙还要精细。”

  16时08分,在医生的精心处置下,“指环”被切割开,淘淘的手指终于被“成功解救”了。

  淘淘的奶奶拉着医护人员的手激动地说:“感谢龙南医院的医生和消防救援人员,让我孙子保住了手指,感谢你们。”

  事后,林主任说,寒暑假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这个时期的儿童门诊量也比平时明显增加。儿童在吃、玩、用等方面有五大意外伤害危险因素:溺水、烧烫伤、误服药物中毒、吸入异物窒息、玩耍坠楼,其中坠楼跌落更居儿童意外伤害发生率之首,应引起社会的重视。这个时期,家长要格外注意看护好自己的孩子,同时,平时多教孩子一些防范措施,以预防事故的发生。作者:郭登攀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指环 | 淘淘 | 手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