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国台办第三位新闻发言人杨毅亮相新年首场发布会(图)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七日电(记者 曾嘉)“我叫杨毅,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新闻局副局长,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二〇〇七年国台办首场新闻发布会在这位新任发言人的我自我介绍中开始。

  杨毅是继张铭清、李唯一后国台办出现的第三位新闻发言人。他在开场白中说,向在座的媒体记者,也希望通过各位向广大的台湾同胞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新年伊始,按照惯例,每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都要对两岸关系进行回顾和展望。
杨毅说,二〇〇六年的两岸关系,可以概括为“一个主题、三个特点”。“一个主题”就是和平发展。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进一步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三个特点”是:第一,“台独”分裂势力挑起两岸关系紧张的行径遭到两岸同胞的强烈反对和谴责;第二,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有了更深切的认识,相互间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共同利益更为紧密;第三,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展望今年,杨毅表示,二〇〇七年是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的关键时期。台湾当局通过所谓“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活动将进入实质阶段,两岸关系将面临严峻挑战。我们将继续与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广泛开展交流与对话。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对话与谈判即可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一月二日台北市发生抢劫运钞车的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汉扬随后搭乘飞机逃往香港并潜入大陆,大陆警方在得知此事后于一月九日将李汉扬捕获。台湾记者在发布会上关心何时能将嫌疑犯遣返回台湾,杨毅回答说,据我们了解,李汉扬将在近日循“金门协议”进行遣返,至于具体的遣返日期,要由两岸红十字组织商量决定。

  他进一步说,依据“金门协议”,大陆有关方面秉持惩治犯罪、维护台胞合法权益的宗旨,一直坚持遣返侵犯台胞合法权益的刑事犯和刑事嫌疑犯。未来大陆司法机关将继续认真履行职责,坚决打击涉台犯罪,继续推进两岸共同打击犯罪。

  岛内力霸集团财务问题持续升温,针对台湾有人指责大陆没有将集团负责人王又曾遣返回台湾,杨毅认为这种说法毫无道理。他说,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有关方面表示王又曾是一月十三日离开大陆赴美,而台湾有关方面发布通缉王又曾的时间是一月十五日,也就是说,王又曾被台湾方面通缉之前已经离开大陆了。“这样的话,又何来遣返之说?我想稍有法律常识的人都能看得出来。”

  《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台湾记者在祖国大陆采访规定》已经颁布实施,台湾记者对于其中第三条所指的“主管机关授权的机构”产生疑惑,杨毅解释说,这里所讲“主管机关授权的机构”是指香港中国旅行社、澳门中国旅行社等办理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签注的单位。以前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是要事先向国务院台办新闻局或各级台办申请,取得同意之后,持台湾记者采访审批通知书办理入境手续。按照新的规定,今后台湾记者来大陆采访只需征得被采访单位或个人的同意即可。所以台湾记者在办理签注之前,应该事先和被采访单位或个人联系好,这是我们签注单位核发签注的依据。

  今天距离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公布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大熊猫正式遴选结果整整一周年。杨毅说,这一年来,两岸同胞特别是广大台湾同胞非常关心、关注这对大熊猫“团团”、“圆圆”的成长情况,他向媒体记者介绍了这对大熊猫的近况,并表示,目前“团团”和“圆圆”身体健康、生活愉快,相处和谐、整装待发,请台湾同胞们放心。

  对于两岸直航问题,杨毅表示,实现两岸空中直航是两岸加强往来、开展各种经济文化交流的需要,所以我们主张尽早实现两岸直航,特别是尽快实现两岸客运包机的周末化和常态化。我们希望两岸的民间组织按照既有的模式尽快进行协商。

  此外,关于两岸旅游的事情,两岸旅游的民间组织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已经进行了三轮的磋商,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杨毅表示,大陆方面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也希望早点从两岸旅游民间组织那里传出好消息,使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能够早日成行。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毅 | 王又曾 | 李汉扬 | 台湾 | 两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