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东北网

听华裔神探李昌钰讲台湾“3·19”枪击案真相

  东北网1月17日电(记者雷蕾)今天,应黑龙江省公安厅的邀请,在国际司法界享誉盛名,因辛普森杀妻案、台湾“3·19”枪击案等而名声大震的华裔刑侦专家李昌钰博士来到哈尔滨。在其为黑龙江省民警做报告之前。本网记者与李昌钰博士来个了“面对面”。

  自己最难忘的一件案例

  “这起案件发生在几年前的一个感恩节夜里。晚上7点多,独居的一位老妇人被前来为其送蛋糕的邻居发现刺死在家中。警方感觉案子十分棘手,就找到了我,当天晚上很冷,我可以不去现场的,但是我还是赶去了。到了现场,看到老太太被刺了27刀,躺在厨房的地板上,但是地面却十分干净,看不到血迹,门窗也都是关闭着的,屋内没有被翻动的迹象。经过询问,老妇人没有仇人,其本人也没有吸毒史,那究竟是什么人杀了老太太呢?我们用化学试剂对地面进行了处理,提取了一枚脚印。找到脚印我就知道凶手穿什么鞋子,我们动员了200名巡警到各个垃圾桶去寻找这双鞋子。30分钟后,鞋子找到了。派了警犬根据鞋子找凶犯,但没想到警犬跟人一样,到了冬天鼻子就不那么好用了,到了现场到处撒尿,也不去找,这时候天也快亮了,怎么办呢?我就问了下这个鞋子是在哪里找到的。警员说是在一家购物中心旁边的垃圾桶里找到的。我说购物中心一定有个鞋店,找到鞋店后就叫老板把下午4点半(当时老太太还跟别人在通电话)到晚上7点(被发现遇害)之间,来店里买过鞋的记录都找了出来,一查果然找到一个人买了凶手所穿的那双鞋子。记录上登记了该人的姓名、电话、住址,而这个人就是老太太的侄子。原来,老太太的这个侄子吸毒,经常管老太太要钱,这次又来要钱,老太太没给,他便杀死了老太太。第二天早晨6点半,我们就抓到了这个凶手。”李昌钰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这起在他来说破案难度并不大,但是发生在弱势群体身上,又案发在感恩节的难忘案子。

  调查“3·19”枪击案

  虽然李昌钰早已蜚声世界,但是中国多数民众还是因为他受邀调查2004年陈水扁枪击案而知道他的。“刚开始我并没有答应调查“3·19”枪击案,而是向他们推荐了美国匹兹堡市的总法医以及另两名专家前往。”但仅仅一天半后,李昌钰就接到总法医的电话,称他们“顶不住了”。李昌钰自己揶揄道:“这是一个烫手山芋,不管你怎么公正,蓝绿双方都有一方会攻击你。但是明知道是火坑也得跳!为什么?这就叫知难而上!”

  李昌钰介绍,事情出了之后,有人说陈水扁肚皮的枪伤、吕秀莲的腿伤是自己划伤的,不是枪伤。美国发生的枪击案件非常多,李昌钰搜集了从不同方向射击所产生的伤口。在台北,李昌钰博士仔细观察了陈水扁和吕秀莲的伤口,发现陈水扁的伤口是扁长的,尾部还有一点小小的伤口。陈水扁内衣上有血迹,约11厘米长,同伤口的长度和轨迹差不多。通过伤口的比对,李昌钰博士认为陈水扁、吕秀莲的伤口,确实是枪伤所致,子弹是从陈水扁的右侧射入,斜擦着肚皮向左,最后像打水漂一样,在陈水扁的肚皮上弹了一下,结果就出现了伤口尾部的小伤口。

  李昌钰还发现,一般的尖锐物品撞击玻璃所产生的痕迹,很少有放射状的痕迹,而子弹因为速度快,穿过玻璃时产生的痕迹就会呈放射状。同时,根据射中吕秀莲的子弹分析,子弹在穿过汽车玻璃的时候,是尾部撞击。李昌钰介绍,“这也证明,枪手所用的枪支没有来复线,也说明枪支是改装而成的。而根据子弹射出的时间来判断,说明枪支的推弹速度慢。这些都说明,枪支应该是用玩具枪改造而成的。”

  警方根据线索发现,与现场类似的枪支,是一个叫唐守义的人卖出的。开始唐守义拒不承认是自己出售的枪支,但是在李昌钰博士痕迹物证的证明下,唐守义终于承认自己出售了类似的枪支。警方进而查出一个叫陈义雄的人,最终拥有嫌疑枪支。李昌钰通过现场录像发现,案发的时候,陈义雄曾经在现场多次出现。“但最大的嫌疑对象陈义雄落水身亡,到底是自杀还是他杀现在也不得而知。枪击的动机无法知道,是否自导自演也不知道。我讲过,可以肯定的是,不是大陆派杀手干的。如果是肯定会一枪毙命了,怎么会只擦破肚皮这么简单。”讲到这里李昌钰不忘幽默了一下。

  “人的一生就象一个漫长的滑坡,我一辈子也就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变不可能为可能。”李昌钰以一句颇有哲理的话结束了采访。

  人物背景:李昌钰,1938年出生于江苏省如皋,幼年丧父,随母举家赴台湾。1959年毕业于台湾中央警官学校,1965年放弃在台北警局与马来西亚某报社的职务,携夫人到美国留学,在纽约半工半读了10年,相继获纽约市立大学刑事科学系学士、纽约大学生物化学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受聘为康州纽黑文大学刑事科学助理教授,三年内从助理教授升至副教授,进而成为终身教授并出任刑事科学系主任。1979年出任康州警政厅刑事化验室主任兼首席鉴识专家,1998年出任康州警政厅厅长,2000年从厅长职位上退休,继续主持康州刑侦工作。2001年受聘成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事科学技术实验室名誉主任、纽约州警政厅总顾问。震惊世界的辛普森杀妻案、肯尼迪暗杀案、克林顿性丑闻案、9·11事件后法医勘查……这些重大案件都经过他的手,而办这些案件也更彰显出他科学办案、明察秋毫的功底。作者:来源:东北网编辑: 张昭国 内 国 际科 教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构建和谐龙江····进入专题··商场正在营业女子突然坠楼(视频)··················

  更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昌钰 | 陈水扁 | 吕秀莲 | 唐守义 | 陈义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