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方时空网络版 > 东方时空-东方之子

姜德明:呼吁制订农副产品保障法

  《感动中国》候选人物展播:姜 德 明

  2006年11月1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草案)》正式实施,这个消息让姜德明感到兴奋异常。

  姜德明: 当我从新闻媒体上获知自己提交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终于出台的时候,我心里那天我不知何等的高兴,我几乎要跳起来,我要欢呼,我要跳跃.

  要说起姜德明和这部法律的渊源,还要从10年前,他的一次经历说起。

  姜德明:1996年夏天,我爱人喜欢吃黄瓜,她买回来几斤黄瓜自己吃得多了以后,肚子疼得厉害一点,我吃得少一点,肚子疼得轻微一点,那个时候感到那个黄瓜农药有残留,我感到一种忧虑和责任感由内而生,我感到我是个农技推广工作者,我有责任有义务去研究它,去探讨它.

  从那以后,姜德明就开始留心蔬菜的质量安全问题,为此他查阅了很多资料,也曾向多位医生咨询过蔬菜质量的重要性。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报纸上读到一篇文章,正是这篇文章让姜德明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农产品质量不过关会对人体造成的严重。

  姜德明:(钟南山)院士曾经讲过,如果再这样任意下去,如果不重视农药残留和土壤当中的重金属超标问题的话,就是50年后将生育不了孩子了,所以我感到还是比较严重的.

  于是,姜德明更加专注的投入到蔬菜质量问题的调查研究中。1998年姜德明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1999年的全国人代会上,他率先提出“关于蔬菜实行无害化生产的建议”。从北京回来后,他又进一步征求相关专家及普通农民的意见,了解更多农产品质量方面的讯息。

  然而,为了这一切,身有残疾的姜德明也会遇到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姜德明:我讲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我一条腿就是走路比说到田间,地头,特别逢到大雨过后,这个拐杖陷在泥里拔不出来的时候是最痛苦的,困难就是困难在这里,就是没有健全的(人)那样行走快捷,没有那样的方便行动自如的.不知道有多少次摔下,只能自己挣扎着爬起来,身上浑身是泥水.有一次我记得,我起来了以后只有一次一个农工,姓(曹)的(老曹)看到了,他舍不得我,他淌了眼泪,他说姜主任你不应该这么苦,你现在还愁吃愁穿吗,你工资高高的,应该在家里歇歇才是.

  随着调查走访的深入,姜德明很快发现,令人触目惊心的污染远不止蔬菜,已经波及到了很多农产品:面粉搀加“吊白块”,猪饲料添加“瘦肉精”,海产品用“甲醛”浸泡,所有这些,都让作为农技推广师的姜德明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姜德明:多少人向我反映,姜代表你无论如何再给我们关心关注,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消费者,一日三餐,都要吃蔬菜,吃农产品。所以你一定要在会议上,在议案上,多请一点代表,力量大一点,把这个法尽快促使它出台。

  于是,2001年、2002年的两会上,姜德明又两次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制订〈农副产品保障法〉的议案》,议案涵盖的范围也从蔬菜扩展到了几乎所有的农产品。他的议案得到了很多与会代表的支持,但同时,也引来了一些非议,有人说他多管闲事,有人说他夸大事实。这些非议对正在为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全力奔走的姜德明打击很大,而且使他的家人也开始动摇了。

  姜德明:我感到我错在哪里啊,回来我告诉我爱人,我爱人第一句话说,活该,我叫你不干 你为什么要干.但是她每天跟我吵,但是最舍不得的还是我,最心疼的最舍不得我的还是我爱人,她说怎么办呢,我们站不住了。

  尽管遇到了阻力,但,还是有很多人理解并支持姜德明。

  姜德明:有不少人有良知有良心的百姓、同事、同志他们就打电话给我。没有到几天我收到十多封这方面的信件,他都来鼓励我,他说姜代表你为百姓讲了这么多的话,可有人还不理解你,他说我们支持你。你心里不要难过,你一定要坚强。我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给我这份关爱和鼓励。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无公害蔬菜的价值,除了每年都提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议案,姜德明还自己种植了50多亩地,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然而,由于姜德明身有残疾,春播秋收,谈何容易?

  姜德明:夏天经常坐小板凳去拔菜、摘菜、播种、间苗,因为夏天经常要出汗,坐小板凳坐的时间长了以后把臀部磨破了一层又一层的皮,我就不能靠板凳了,我就干脆把小板凳把它甩掉,我就把左手捏紧拳头扎在土里去这样去拔菜,所以一般的农民朋友的老茧在手掌的中间,搞笔杆子的老茧在这里,我的老茧在这里,在这里就是扎进去的,捏紧拳头扎在土里是这样在田里爬。

  姜德明身患癌症已经整整十七年了。1990年时,他因身患骨癌,左腿被高位截肢,1994年,他体内的癌细胞转移,肺被部分切除,同时还摘除了两根肋骨。直到今天,死亡的阴影依然笼罩在他的生命中。但姜德明并未因疾病而悲观,相反他将更多的经力投入到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上。

  从1999年到2005年,他6次领衔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议案,并且得到越来越多的代表的响应,2006年11月1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草案)》终于颁布实施了。

  姜德明:我感到自己虽然患了两次癌症,我也知道我也清楚地知道属于我的那部分有限时光不会太多,但是只要属于我一天,我就把这一天要过好了,把它充实一天,多为百姓多做一点事情。

  平时,姜德明经常要接待很多慕名上门或者电话咨询的农民,对于他们反映的情况,姜德明都会认真记录下来。眼下,姜德明又在为今年的议案做准备。

  姜德明:大多数(议案)还是关注三农,关注弱势群体方面的,还有其它的一些议案。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德明 | 农产品 | 质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