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泰国大学中文热风蔚然 学生偏爱中国电视剧(图)

曼谷随笔:中文热风蔚然泰国大学校园(图)

中文热风蔚然泰国大学校园

  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文化周”侧记

  作者 顾时宏 孙晶

  中新社曼谷一月十七日电  走进曼谷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校园,到处是醒目的标语“学汉语,我喜欢!”,展室内外的大红灯笼和中国结,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味。

  今天是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中国文化周”的第三天。从一月十五日到十九日,该大学孔子学院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包括中国文化展、孔子及孔子学院介绍、“新北京新奥运”中国概况特讲、中国文化游等一系列影音讲座,还有汉语角、学唱中国歌等深受泰国学生喜爱的互动活动。


  “我很喜欢汉语,喜欢中国文化!”

  二十岁的李美云是个文质彬彬的泰国男孩,他是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中文系二年级的学生。他对记者说:“我很喜欢汉语,喜欢中国文化,学好汉语毕业以后可以有更多的就业机会。”

  他说,他很喜欢旅游,最想当导游,尤其对中国的历史、文化,以及服饰都很感兴趣。他曾在去年底去过中国,在桂林旅游了六天。六天的中国之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山很多,水很美,当地人的生活很有意思,交通也很方便,和泰国很不一样。”

  “我最喜欢看中国电视剧,喜欢章子怡!”

  阿林是音乐系的学生,虽然以前没有机会学习汉语,但是她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厚。当记者问起她为什么,她兴奋地说:“我最喜欢看中国的电视剧,我喜欢章子怡!”原来这也是一个小追星族!

  她说,中国的电视剧,不管是古装的还是现代的,她都很爱看,经常和妈妈一起看,模仿着发音学唱主题歌。这次中国文化周的活动,尤其是中国概况特讲和《新北京新奥运》,使她更多的了解了中国,还学习了简单的汉语。从她认真的表情看来,不只是中国影视,而是中国博大精深文化深深地吸引了她。

  “我最喜欢汉语成语,简单但含深刻哲理!”

  中文系二年级的学生王秋源,爸爸和妈妈都是华裔,爷爷是潮州人。秋源说,爸爸在泰国出生,会讲一点中文,但是讲不好,所以特别希望自己能够继承中华文化,学习汉语。就这样,刚刚高中毕业的秋源来到中国汕头大学学习汉语,一年后转学到暨南大学学习。在中国学习了两年之后,秋源决定回泰国,二00三年进入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中文系。

  有了两年在中国生活的经历,难怪秋源的汉语如此出色。秋源说:“我最喜欢汉语成语,很简单但是包含着很深刻的哲理。比如‘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十年树木’;‘老马识途’等等”。

  “我现在学好了中文才知道,汉语真的很有用,我可以和中国人没有障碍的沟通,聊我喜欢的功夫片,聊楚汉之争,聊杨过与小龙女的爱情…哈哈!”王秋源开心的笑着。

  “中泰两国有深厚的渊源!”

  记者在校园里看到,“中国文化周”的展室和孔子学院教室门前最热闹,前来参加活动的泰国学生络绎不绝,很多学生当场就向中国老师索取汉语课程班的报名登记表,纷纷表示要在曼松德·昭帕亚孔子学院学习好汉语,更多的了解中国,以后去中国看一看。

  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是经中国国家汉办批准,由天津师范大学和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共同承办的一所“突出教师教育特色”的孔子学院。学院于去年底揭牌,所设立的项目是以泰国大、中、小学汉语教师的培训为主攻方向,适应目前泰国中文教学的强烈需求。

  该大学主管中国合作项目的副校长颂猜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文明,中泰两国又有深厚的渊源,很多泰国人都是华裔,包括我自己。我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中国血统,姥姥是中国人,爷爷是印度人。”

  他说,“中国的经济、教育和科学技术等领域的成绩举世瞩目,学习汉语为今后了解世界提供必要的基础。中泰两国关系密切,包括历史文化和经济贸易。比如,泰国有宋干节,中国的傣族有泼水节。中国的变化很大,我每次去都给我新的印象…”

  这位教授说,这次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的中国文化周活动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个很好的机会,足不出户就能了解中国文化,现有的中文课程无法满足绝大多数学生对汉语的需求。孔子学院的建立真是雪中送炭。孔子的思想意义深远,教育后人,如“三人行必有我师”等思想至今都影响着泰国人,甚至亚洲人。这种思想的精髓是相通的,提倡的是社会的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完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泰国 | 中国 | 汉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