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享受投资好“气候” 别理睬“完美风暴”(一家之言)

  “完美风暴”是2006年的商界和金融市场用滥了的一个词。人们动辄就与1991年美国天气系统未能及时预报的那场大风暴相比。那场风暴曾在美国东北部引发了一场特大暴雨。

  在摩根士丹利,其高管弗兰克·珀蒂加尔斯用这个词来形容裴熙亮被逐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宝座;在索尼,首席执行官霍华德·斯金格以此描述电池和PlayStation部门存在的问题;某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了0.4%,一位标准普尔的分析师也把这个词搬了出来。

  唉,算了吧,这些事件都无法与塞巴斯蒂安·容格在其1991年的同名小说中所写的“完美风暴”相比,那场风暴吞噬了“安得里亚盖尔号”渔船的6名船员。当我们将企业常见的挫败与一次罕见的自然灾难相比时,那正说明我们过的是好日子。

  但对一些特定的企业和行业而言,日子的确难过起来。某种形式的风暴已经袭击了媒体行业。而读者和广告客户从老式媒体向新式媒体的转移,却是一个零和游戏:当报纸和传统广播电台走下坡路时,博客和播客获得了增长。同样,福特汽车的问题被丰田汽车的崛起抵消了。所有这些都没有掩盖这样一个事实:总体上企业正在经历一个繁荣时期。

  将以下这些描述为“完美平静”将更为准确一些:经济环境良好、债务和资本融资唾手可得、全球贸易壁垒较少,以及企业家有强大动机创立新企业等。市场“气候”异乎寻常的平静,正为高增长企业、尤其是风险投资助一臂之力。而留给2007年的问题是:这种情况能否继续下去,正常的或更为波动的情况是否会重新出现?

  让我们考虑好时光中的三种情形,并计算每种情形恶化的可能性。

  首先,货币成本低廉,且易于获得。利率仍然处于低位,这已经鼓励私人股本机构发起了一波杠杆收购浪潮,促使企业踊跃回购自己的股票。风险投资机构渴望为下一波科技及互联网初创企业提供资金。任何资产负债情况尚可的企业,或以往表现不错的企业家,都可从许多渠道获得资金。

  市场已有能力承受打击,6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AmaranthAdvisors突然倒闭,也未能引发大的震动。这与1998年俄罗斯债务危机、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破产期间的市场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俄罗斯债务危机曾导致风险溢价迅速上升。美国利率如何变化仍是一个悬念,尽管美联储发出通胀预警,但投资者认为,下一次的行动将是降息。

  或早或晚,问题总会出现,但什么时候?出什么问题?在1994年,短期利率的迅速上升,曾让银行业遭受重大冲击,但目前尚无明显迹象表明这种情况将再次出现。一个较大的可担忧之处在于,未来一年美国经济面临困境、甚至是衰退。这可能导致企业破产、债券违约、银行紧缩贷款,并损及私人股本的投资组合。

  当问题开始出现时,随着投资者从教训中清醒过来,资金会从金融市场迅速撤出。然而,2007年似乎更可能是波动较大的一年,而不会出现严重的破坏。标准普尔预测称,高收益率债券的违约行为将从接近历史低点的水平逐步增多,但它不认为将达到过去问题时期的状况。

  其次,企业家创业几乎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容易。融资便利是部分原因,但也有科技变革和贸易的功劳。新媒体领域是最好的例子,风险投资机构发现,很难让初创企业接受他们的资金。互联网企业家往往自行为其初创企业提供资金,而无须筹集2000万美元左右以求收支平衡。

  互联网为新的服务商品提供了免费分销机制,让企业节省了为进入某分销网络而必须支付的开支。新的博客和社交网络系统,还让有关一笔新投资的消息迅速传播。

  在金融服务行业,类似的原因使对冲基金不断出现。一两个人,加上几台电脑和后台员工,就可以成立他们自己的对冲基金,并凭借其以往的表现从投资者那里募集资金。决定其价值的,是他们的天赋,而非一家公司的资源和品牌。

  互联网和科技的便捷都不会消失。但对新型媒体和金融领域的初创企业而言,最好的时光已经过去了。许多对冲基金经理和互联网企业家纷纷效仿少数天才的成功。有迹象表明,这两个行业都过于拥挤,一批企业可能会在2007年被淘汰。

  第三,企业已从过去20年贸易壁垒的降低中获益。这些影响的消失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在贸易方面,2007年可能是关键的一年。亚洲和东欧国家仍然希望扩大贸易关系,但美国对进口亚洲国家廉价产品水平的担忧日益加深。沃尔玛形象受损,不仅是因为未向工人支付足够的工资,还因为从国外进口了太多的产品。至少,贸易自由化进程已经停止,而且可能倒退。

  把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对企业而言,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今年会比2006年稍差一些。它可能很难与今年良好的经济、金融及技术形势相比,但出现几次小波动的可能性,要超过一次大风暴——更别说一次“完美风暴”了。而它能否使人们不再使用这个词汇,则是另一个问题。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