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竹子酒不做五粮液

  竹酒产业

  与其他白酒不同的是,竹子酒不是越陈越好。“这个酒强调的是新鲜,越新鲜,酒里面的营养成分保存得越好。”雷电说:“所以这个酒在山里打开喝是最好的。”

  经竹子生长、陈化后的五粮酒液的物理品质和口感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营养极其丰富,酒呈琥珀金黄色。

是一种完全不同于一般白酒的生物酒。

  在竹子酒的研发基地——川西竹海,走入其中会闻到一股浓郁的酒香味。

  竹子酒注入时,必须选择楠竹。其他竹子因为酿酒的口感,以及竹腔的规则度等问题,在长达5年的研发过程中,都被雷电一一淘汰。而且,即便楠竹,也必须选择有5年龄以上的楠竹,这样既可以保证竹腔的足够大小,同时也能保证风味的统一。

  因此,竹子酒不仅成为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特殊的做法,还成为改变当地农民生活水平的不错选择。

  “应该说,原先当地农民拥有一片山林后,很难立刻产生效益,现在有了竹子酒,这片竹子的附加值就体现出来了。”雷电对记者说。

  在竹子种植、原浆罐装、养成、砍伐、制作的过程,几乎是全手工的过程,因此竹子酒被天然的定位在中高端消费人群。

  在雷电将来的规划中,竹子酒的生产将会是一个控制总量的过程。他向记者强调楠竹的数量是有限的,而5年生以上楠竹的数量更加稀少,因此必须每年控制酒的产出量。生产竹子酒也必须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规模控制上,他希望在一些发达省份,最多实现每年2万瓶的销售。“我不想做到五粮液那样,每年几百亿的销售,纯手工和自然资源,都限制了我这么做。”雷电表示。

  与假货角力

  就在竹之韵2004年申请了竹子酒专利,并逐步把酒推向市场的时候,雷电发现有很多假冒伪劣产品雨后春笋般浮现出来,绿色、环保、健康,都是这些冒牌竹子酒惯用的促销手段。

  而鉴别这些酒的方式也很简单,雷电表示,首先真正的竹子酒不会卖得很便宜,价位跟五粮液持平;此外,公司的总量也不会这么大,因为楠竹是有限的,而原浆在竹子中“长成”酒也需要三十多道工序,历时几个月时间,不可能大量出现在市场上。

  2006年3月,雷电就通过向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经济侦察大队检举,成都市武侯区工商局联合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依法对涉嫌专利侵权和欺诈的“成都古国酒业有限公司”进行了查封,予以严厉的打击。

  这次打假事件很快成为当晚和第二天,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成都商报、华西都市报以及成都晚报等媒体的热点。

  该事件的主角“成都古国酒业有限公司”在宣布竹子酒渊源时,一直上溯到宋朝黄庭坚当时在四川做官的时候,首先发明用竹子酿酒,认为不是雷电首创。

  对于这个让人啼笑皆非的典故,雷电向记者出示了包括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和知识产权授权公告等一系列文件。其中还包括一尺多高的鉴定证书,从华西医科大学到来自北京的专家鉴定组。

  “这些官方权威的鉴定报告,每一份就是1800元,我5年研制这款酒,光是鉴定和检测费用就花去了90万。”雷电向《国际金融报·酒周刊》表示。

  不过,这些鉴定费用没有白花,它们不仅让雷电顺利申请下了专利,同时也确定了竹子酒当中一些有益成分,包括17种纯天然氨基酸、维生素、纤维素、木质素、多糖、类胡萝卜素、蛋白质类物质等营养成分,其中,硒元素的大量发现,让这款酒很有可能具有抗癌的效果。

  “它能不能抗癌,我现在不好说,这要大量科学鉴定后,才能给出结果。”关键时候出语审慎,显示出雷电作为研究人员,而非商人的一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竹子 | 雷电 | 成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