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李华新:出使伊拉克的危难400天(名人专访)(图)

李华新大使(第二排中)与馆员合影

  李华新大使赴任巴格达近400天了,400天里充满危险和艰辛。

  2004年和2005年,10余名中国公民在伊拉克先后被挟持,时任外交部亚非司副司长的李华新,在北京积极参与了营救工作。2005年底,他又踏上了新闻事件的实际发生地,成为中国驻伊拉克使馆的“掌舵人”。

  剧烈动荡中的中国外交家身影

  李大使在任的2006年,见证了伊拉克战后政治、民主、生活艰难前行的进程。


  2006年2月,什叶派阿里、哈迪清真寺被炸,在伊拉克掀起了大规模的教派冲突。从年初到岁末,伊国内安全局势整体趋向恶化,月均死亡人数超过3000,数十万人举家移民或避难,而伊战以来在暴力中死亡的平民已超过60万。

  这期间,由各种恐怖、极端势力发动的针对外国人甚至外交官的袭击、绑架、暗杀事件不断。外交人员被蒙头缚手执行枪决的画面,反复出现在电视、报纸、网络的新闻里,给工作在巴格达的各国外交人员以巨大的心理震撼,死亡的威胁真实地潜伏在他们身边。

  就是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中国驻伊拉克使馆的各项工作仍在有序地进行。大使出行,要冒着经常发生汽车炸弹、路边炸弹爆炸的危险。在拥堵的路段行车,有时真像是一场“轮盘赌”。

  一年时间里,李大使多次拜访了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总理马利基、外交部长兹巴里以及一些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他还会见了一些宗教、党派的领导人、知名人士和友人,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宣传中国的外交政策,表明中方在相关问题上的立场,商讨如何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送去中国人民的友爱与祝福。

  李大使的突出感受是,伊拉克人对于中国人有着非常友好的情感,对于中国的有关政策十分赞赏,对于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与合作怀有美好而热切的愿望。

  驻伊使馆紧密把握伊拉克形势的发展,有效地保持了与伊拉克政府的畅通联系,在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了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创造了条件。

  2006年,李大使与伊拉克财政部长共同签署了一项合作协定,向伊海关提供技术支持。在中国驻伊使馆的推动和配合下,中国为伊拉克培训了一批经济、石油管理官员,选派了近40名伊拉克学生赴华留学。伊拉克文化部长、石油部长、廉政署长等高级官员先后访华,伊方还派人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和阿拉伯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到中国进行贸易、访问的伊拉克商人等各类人士达数千人次。

  流弹射入大使房间

  李大使对记者说,虽然在国内时曾主管伊拉克事务,但如今设身处地,确实仍有一番别样的感触。

  最直接的印象是,在他抵达巴格达走出机场的一刻,美军设立的警示牌赫然写着:您已经进入“战区”。一件厚重的防弹衣随即被武警战士披到他的身上。防弹车在巴格达紧张的空气里,驶过有“死亡之路”之称的机场路,穿行在危机四伏的街巷中,那种无形的压抑感,那些和平氛围里无从经历的紧张情绪,骤然加剧。

  让人不安的事情终于发生了,而且就发生在自己身边。2006年11月29日上午,李华新大使的住所被流弹击中。流弹穿透阳台上的两层玻璃门,打穿屋内一块厚约15厘米的沙发靠垫后,在墙上留下一个深约2厘米的弹洞。流弹射入时,李大使正在套间内的另一个房间办公,仅一墙之隔。而就在前一天,使馆办公会议就在出事房间里召开,一名工作人员就在沙发上子弹击中的位置落座。

  让馆员及华人在异国感受到家的温暖

  身处高危地区的中国驻伊拉克使馆一直处于应急状态,每个馆员都必须绷紧安全这根弦,在形势紧张时,采取阶段性限制出行的措施,驻地的防护做必要的加固,武警执勤和戒备也相应强化。

  与此同时,馆员们还要克服各种心理、生理上出现的问题。

  伊拉克空气污染、水土污染比较严重,水质很差,许多馆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胸闷、头昏、失眠、皮肤过敏、出疹等症状。但是他们发扬乐观拼搏的精神,以祖国外交事业的大局为重,坚守岗位,并保持了良好的精神状态。

  李华新大使还积极组织和参与体育和文娱活动,用自己的乐观情绪感染和带动大家。每逢节日,使馆总会邀请所有在巴格达的中国人到使馆团聚,让大家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家的温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拉克 | 李华新 | 大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