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台湾高速铁路故障频出

  台湾高速铁路1月5日试运营以来,大小纰漏不断。1月16日下午,台湾高铁公司宣布,高铁半价试营运期将“二度延长”,从原先的1月19日顺延到1月31日,增加了12天。之前,台湾高铁公司把试营运优惠期从1月14日延长到19日。

  试运营故障不断

  1月2日,台湾高铁开始受理预售票的第一天,因为不同终端机“抢票”,导致重复订位。

  13日,一名程序设计人员下班后将已经售出的座位档,又释放到隔天可出售座位的数据库里,导致凡是14日订位的民众都有可能买到已经售出的座位。据估计,此次错误要比上次更加严重。

  高铁执行长欧晋德说,目前已知,15日至19日之间,几乎每班列车都有重复划位。高铁正全力清查资料,希望让每位旅客都有座位。

  除了重复订位,高铁在试运营期间还曾出现过自动售票机故障、频繁误点、车门无法开启、空调配调盘短路冒烟、道岔故障等等错误。更有甚者,10日还发生了列车过站开行一公里后,才倒回站台让乘客上下车的事件。

  高铁状况不断,高铁公司一度不顾外界压力,拒绝再次延长试营运优惠期。谁料票务系统这一回又捅了一个更大的纰漏,公司董事会才忍痛一口气再延半价优惠期到月底。高铁平均每天载客量约3.4万多人次,票务收入每天1300万至1500万元新台币不等,半价优惠再延长12天,票务收入将减少1.5亿到1.8亿元新台币。

  匆匆通车惹争议

  高铁原计划2005年10月通车,但通车试验阶段就状况频出。仅2006年年底一个月,前后就发生了4次事故:12月5日左营基地发生闯红灯及挤岔出轨;12月8日发生列车脱离行控中心控制,导致全线紧急停车;12月17日又在台中站发生架空线有异音,导致全线停摆事件。

  台湾媒体指出,诸多安全问题未解决前,高铁按理不应仓促通车,但台湾政客们为了拿出所谓政绩,不顾民众的安全,径自宣布高铁试营运。“行政院长”苏贞昌,希望这个工程可以擦亮自己的政绩招牌。陈水扁则说:“我比谁都高兴,因为这是从2000年标出去动工的案子,真正兴建时间都在我当‘总统’的6年内。”

  对此,国民党党团书记长蔡锦隆表示,高铁时速300公里,要是发生事故,必然是十分重大的事故。国民党“立委”徐少萍说,苏贞昌看到竞争对手谢长廷现在受到绿营支持,于是急着要表现,才会匆促同意高铁通车,希望能够有政绩。

  由于之前试运营期间暴露出的种种问题,不少岛内民众对高铁的安全及稳定性表示怀疑,通车首日即有民间团体发起“拒搭高铁运动”。台湾媒体指出,虽然高铁又延长了半价优惠期,但票务系统等问题没有解决,旅客乘坐的意愿恐怕已经大受影响。

  耗资5857亿元

  高铁从台北到高雄,全长345公里,是全世界最短的高速铁路,采用日本技术,最高时速达315公里,于2000年开始动工兴建,整个工程耗资5857亿元新台币。

  业界评估,高铁开通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影响。原先乘火车从台北到高雄最快需要4.5小时,如今乘坐高铁只需90分钟。除了影响到交通格局外,也让台北高雄之间形成“一日生活圈”。另外,高铁还将促进台湾地方经济的发展。高铁沿途经过的14个县市,除了台北和高雄之外,其他各站都是未开发的土地。有台湾学者预测,高铁开通,将使得台湾西部“乡下”慢慢消失。

  不过,在兴建过程中,高铁公司的资金筹措却十分不顺。组建公司的几家大财团在得到相应的承包工程后,却不愿再投资,银行也因风险太高不愿提供贷款。高铁公司迫不得已,只好通过发行特别股等方式追加投资,由此引发一系列的官商勾结弊案与争议。岛内舆论将高铁比喻为“销金窟”,是“全民投入的大钱坑”。

  岛内媒体指出,高铁有较高的经营风险,如果届时无法经营下去而由台当局收回,未来台当局须付出3259亿元新台币的代价,平均每个民众将付出近1.5万元新台币,从而演变成为“财团赚钱,全民埋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贞昌 | 台湾 | 高铁 | 通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