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本报北京1月17日讯 记者孙立极报道:国务院台办今天在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2007年是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的关键时期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2007年是反对“台独”、维护台海和平的关键时期。

台湾当局通过所谓“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活动将进入实质阶段,两岸关系将面临严峻挑战。

  今天是2007年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杨毅回顾了2006年的两岸关系发展,将其概括为“一个主题、三个特点”。“一个主题”就是和平发展,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进一步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三个特点”是:第一,“台独”分裂势力挑起两岸关系紧张的行径遭到两岸同胞的强烈反对和谴责,两岸同胞对“台独”活动危害性的认识日益加深;第二,两岸同胞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有了更深切的认识,相互间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共同利益更为紧密;第三,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

  展望2007年两岸关系形势,杨毅说,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仍然是两岸同胞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

  杨毅表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的四点意见,广泛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努力构建和平稳定发展的两岸关系。我们将继续扩大两岸人员往来,拓展两岸各项交流与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希望早日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在两岸直接“三通”方面取得新突破。我们将继续与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团体广泛开展交流与对话。只要台湾当局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对话与谈判即可恢复,而且什么问题都可以谈。我们对未来两岸关系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2006年两岸人员往来突破460万人次

  杨毅透露,2006年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台湾居民来大陆全年预计突破440万人次,大陆居民赴台将突破20万人次。

  对于大家关注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热点问题,杨毅介绍,去年我们继续落实与国民党、亲民党达成的共识,锲而不舍地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和向台湾赠送大熊猫的工作。经过艰苦的努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工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两岸旅游民间组织已进行了三轮的磋商。尽管由于台湾当局的阻挠,广大台胞至今无法就近目睹大熊猫的风采,但我们推动此项工作的努力没有停止。我们希望这两只可爱的大熊猫“团团”、“圆圆”能够尽早赴台。

  杨毅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岸交流交往,继续为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不懈努力。我们也希望台湾方面取消对两岸交流交往的限制,切实回应广大台湾同胞对两岸和平发展的期许。

  2006年两岸间接贸易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

  杨毅透露,2006年两岸间接贸易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达1078.4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大陆对台湾出口207.4亿美元,同比增长25.3%,大陆自台湾进口871.1亿美元,同比增长16.6%。

  据商务部统计,2006年,大陆方面共批准台资项目3752项,合同资金113.4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1.4亿美元。杨毅说,2006年,两岸农业、信息产业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持续保持热络,农业交流与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国共两党成功举办了两岸经贸论坛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等系列活动,分别出台了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和深化两岸农业合作的20项政策措施;成功举办第二、三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技术标准论坛”,进一步搭建了两岸信息产业技术交流平台;两岸“三通”取得新进展,顺利促成了两岸客运包机节日化和货运专案包机;台资企业在大陆融资环境进一步优化,两岸金融交流合作逐渐升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毅 | 两岸 | 两岸关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