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周萌萌事件”并非偶然(“周萌萌事件”告诉我们什么·上篇)(组图)

风波过后,田鹏飞(上)与周萌萌能否笑容依旧。

  资料图片

  “对不起,比赛场地内不允许吸烟”,在一次国内台球比赛上,两名旁若无人吞云吐雾的参赛选手被工作人员请出了赛场。台球作为一项极具绅士文化的运动,在中国却始终缺少一种文化上的接轨与认同,这与台球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密切相关。中国的台球运动,是通过街头巷尾的简陋球桌逐步登堂入室的。

  如今,在神童丁俊晖的带领下,中国的台球水平突飞猛进,但台球文化却仍未定型,有人精辟地总结:“左看像白领文化,右看像平民文化”。
在始终带有一种平民文化色彩的中国台球界,爆出了周萌萌向媒体哭诉被田鹏飞殴打并放弃比赛的事件,看似偶然中,我们不妨去寻找其中隐含的种种必然。

  从小拎着球杆打球

  球手缺少文化底蕴

  台球推广人任浩江说:“以前基本都是小孩自己比较喜欢台球,偷偷在台球厅打。但在丁俊晖成功后,几乎是揭竿而起,很多家长都愿意把孩子送去学台球。”

  丁俊晖以及随后的梁文博、田鹏飞等人的成长之路几乎如出一辙,从小就接受正规的台球培训,父母都非常支持,然后到国外打球。潘晓婷、周萌萌等女球手也都是由家庭培养出来的。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说:“现在国内打得比较好的,基本走的都是这条路。家庭培养有很多好处,每个家庭都会专注于自己的小孩,精力会投入比较多。”

  周萌萌9岁多开始练球,14岁便离开校园,开始了她职业球员的生活。像丁俊晖一样,周萌萌的父亲周瑞新也为她请了家庭教师,“家教一直跟着,萌萌的英语还是挺好的”。有知情人表示,周萌萌为了打出成绩吃了不少苦,练不好就经常挨打,这对她后来性格的形成也有一定的影响。

  在过早进入职业化道路后,这些年轻球手完全要靠自己和家人管理和约束自己的生活,仅仅是在一些国际大赛开始前才由协会组织集中训练,这在中国体育界也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现象。

  因为过早放弃学业和台球氛围的不同,中国台球选手的文化素养往往比不上英国选手。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分管台球的张晓冬说:“英国的台球选手更有文化底蕴。有的中国选手可能年纪轻轻就拿到世青赛冠军,但是20岁以后连全国排名赛冠军都拿不到了,这就是文化素质上的差距制约了进步。但是,文化素质的差距不可能马上弥补,因为中国台球的大环境还达不到这个程度。”

  家庭投资培养成材

  管理存在体制难题

  “那些举国体制的奥运项目选手就像集团军,台球选手就像个体户,管理难度能一样吗?”张晓冬发出一声叹息,“小球中心和选手的关系很难定位,不参加全国比赛的选手没法管理;自费出国比赛的选手没法管理;代表国家到国外参加大赛的选手比赛完了就没法管理。”

  中国台球选手大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的成材模式与很多运动队的运动员截然不同,采用何种模式加以管理,对于他们的家人和有关领导都是全新的课题。丁文钧说:“说实话,台球在中国发展时间短,管理起来有难度,台球界的管理人员也比较少。”因此,球员家长可能要在孩子成才的过程中承担更为重要的角色。

  任浩江回忆说:“丁俊晖有一段时间对于父亲的严格要求也产生了反感,但是经过调整后,他开始对媒体说‘很享受比赛’,这说明他长大了,而且成功度过了他人生中的一道关口。”

  台球没有常设国家队,每次大赛前,协会根据国内比赛的成绩排名,确定选手获得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一位台球界人士表示:“对选手选拔的底线有这么两条:一是没有参与过群赌和豪赌;二是选手的道德不能败坏。”

  事件发生之后,中国台球界也在反思,一位教练表示:“目前各级台球队的管理的确比较松散,我们将来一定要加强选手的思想教育。选拔球员不仅要看他们的成绩,也要看他们的球品和人品。”

  北京有一位环卫女工,一天老外有意在她面前扔了一些美元。她将美元连同路面上的垃圾一起扫到垃圾桶里,让那位拿着相机想拍照的老外大失所望。事后这位女工说:“在外国人面前我是中国,国家是不容侮辱的。”

  萌萌,你想过吗,当你有幸代表国家在国际赛场上展示自己时,国家利益在你心中应该是什么样的分量?萌萌,你还年轻,今后的路要走好。我还要告诉你,在你所有的照片中,你穿中国队队服的样子最漂亮。

  ——IP202.96.250.

  打人肯定不对但是个人委屈和国家荣誉孰轻孰重呢?以自己不能受一点委屈为借口放弃比赛、放弃国家荣誉、还成为国际笑谈就是无耻。周萌萌完全可以在尽量完成好比赛后再为自己讨回公道,因为胸前有国徽,她代表的是整个国家。

  ——IP60.187.203.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萌萌 | 田鹏飞 | 丁文钧 | 张晓冬 | 台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