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粤澄清咸潮来袭传言 淡水供应足不必恐慌

  强天文潮汐不等于特大咸潮

  连日来有关媒体“特大咸潮袭击珠三角”的报道引起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尤其是不少群众产生饮水是否有安全保障的担忧。为此,记者昨天特地采访了具有法定发布江河湖库水情权威部门广东省水文局专家,得到答复是:强天文潮汐不等于要发生特大咸潮袭击珠三角,天文潮汐并非咸潮大小的绝对决定因素;广东沿海尤其是珠江三角洲目前西江、北江、东江等各大流域的水情均足够保障抵御咸潮上溯、足够保障基本生态运行、足够确保淡水供应的流量水平。

  水文专家称,强天文潮汐不等于一定会爆发特大咸潮袭击珠三角,天文活动对海潮上溯有一定影响作用,但是天文潮汐并非咸潮大小的绝对决定因素。咸潮上溯是否袭击主要取决于水利设施的强弱,准确说就是有否储备足够的淡水资源、有否从容调度淡水资源的机制和能力,目前广东对全省各地尤其是历史上受咸潮影响的珠江三角洲的淡水科学调度和供应是具有胸有成竹的绝对保障的。

  广东省水文局长林旭钿告诉记者,上月26日建成并供水的珠澳供水工程已经从根本上解决了珠海、澳门这两个历史最严重的咸害区冬春季节的饮用淡水心腹大患;西江、北江、东江等各大流域去年进入枯水期以来流量正常,分别保证在每秒2000立方米、300立方米、400立方米的水平上运行,这一水平的江河流量和水情足以保障抵御咸潮上溯、足以保障基本生态运行、足以保障居民淡水供应。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对于某些非权威部门和群众组织炒作的不负责任的所谓“强天文潮汐造成特大咸潮袭击珠三角”,广东省水利厅方面表示,不知内情的群众无须恐慌,近年来从水利部到省委省政府对广东抗御咸潮灾害已经摆上了治水战略的重要地位,广东抗御咸潮的调度能力已经从过去应急调水的短期行为转变为如今的长效机制从容应对。(记者黄熙灯通讯员 粤水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咸潮 | 淡水 | 天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