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去白垩纪探寻大庆的未来(图)

“松科1井”开钻现场。

  赵亚辉摄

  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大学王成善教授一见到记者,就连说了几个“没想到”。

  “没想到进度会这么快”。在地下近2000米的地方连续取岩心,难度相当大。原计划钻探周期要160天,只用了77天就完成了,提前了83天。

  “没想到完成得这么好”。总取心进尺946.83米,总心长944.23米,总取心率高达99.73%,这可是国际大陆科学钻探工程实施以来新的世界纪录,远远超过最初的设想。


  这些奇迹是怎样造就的?带着好奇,记者近日来到全球第一口白垩纪大陆科学钻探井“松科1井”的所在地——黑龙江大庆寻找答案。

  “中国第三钻”伸向白垩纪

  岩心是穿越历史的“金柱子”,1厘米就代表几千年

  上天、入地、下海是人类的三大梦想。其中,人类对地球内部的勘探因坚硬岩石的阻隔而困难重重。50多年前,国际上开始实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我国于2001年加入这个行列,先后在江苏东海县和青海湖成功实施了两次科学钻探。

  “松科1井”钻井被称为“中国第三钻”,于2006年8月18日在黑龙江大庆肇源县茂兴镇幸福村赵家窝棚屯东边2.5公里的地方正式开钻,这是973项目“白垩纪地球表层系统重大地质事件与温室气候变化”的关键一环。

  “这口井要连续取心2600米。这样长的岩心,如一架穿越历史的望远镜,把我们带到距今1.4亿年到6500万年的白垩纪时代。”那个时期属于极端温室气候,对于解决当今困扰人类的全球变暖问题意义重大。因此,项目科学家把这段岩心形象地称为“金柱子”。

  自我加压催生“世界一流”

  “前两次实验钻,取心筒上来空空如也,惊出一身冷汗”

  “松科1井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大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地质师冯子辉说。负责钻探任务的大庆人都有这样的体会:依靠大庆油田的现有技术水平,要达到科探井的技术要求很困难。

  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取心率,这是科探井最重要的数据要求。“要是丢掉1厘米的岩心,就可能造成几千年地质记录的丢失,进而造成对白垩纪时期地质认识的缺失。”王成善说:“在我们看来,每1厘米岩心比黄金还要贵重。”

  按照起初的设想,项目专家组最低的要求是连续取心率达到95%以上,但是大庆人把目标定到了98%以上。为了能使取到的岩心与地层“吻合”,松科1井项目甚至规定必须把地层中岩心所在的方向标示出来,每50米标刻一次。

  开钻之前,大庆油田就对地层和可能出现的情况作了详细的论证。由于目的层主要是泥岩段,取心很容易松散,他们专门向青海湖科探井学习了保型取心技术,以保证取得岩心的完整性。此外,大庆还专门邀请负责江苏东海县科探井的专家来做报告,并主动搜集、学习国内国际方面取心、保护岩心的技术。

  “在这次任务中,定向取心和保型取心在大庆还是首次实施。”科学钻探总指挥孔凡军说:“在定向取心时,前两次实验钻,取心筒上来空空如也,我当时惊出一身冷汗。”技术人员当即在现场召开了“故障诊断会”,大家不眠不休,在井口上鏖战多日,调整技术参数,修订实施方案,终于及时解决了这个难题。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杨甘生说:“大庆方面优质高效的施工,代表了中国所具备的世界一流的科学钻探技术和水平。”

  为百年大庆找出路

  大庆的油是怎么来的,还剩下多少,资源潜力在哪里

  “我们为什么要积极参与这个项目,是想为百年大庆寻找答案。”大庆油田公司董事长王玉普说:“这看似很遥远的理论问题,恰恰能决定着大庆的未来能有多远。”

  从1959年开发建设以来,大庆已经连续40多年实现高产。资源总是有限的,要实现“持续有效发展,创建百年油田”的目标,只能是依靠科技。

  在大庆,很多容易找到的油气藏几乎都勘探开采过。专家普遍认为,松辽盆地再勘探面临的就是埋藏深、品质低、难度大的油藏。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获得更多油藏,发现新领域、新层位、新地区和新类型,就必须对松辽盆地再认识。

  “松科1井是一个良好的契机。”王玉普说,项目要求地质时间精细到万年,岩心认识精确到厘米。对大庆油田而言,这种精细程度前所未有。

  “透过对松科1井项目‘金柱子’的研究,有望解决我们一系列疑问:大庆的油是怎么来的,还剩下多少油,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在哪里等等。”大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冯志强说。

  “松科1井的意义,不仅在于它的科研价值,更在于它开创了一种新的科研模式。”专家们说。

  我国前两次科学钻探,均由国家出资并组织实施。而松科1井则由国家有关部委和大庆油田公司共同出资、共同实施。

  这种科研模式的好处显而易见:研究机构及其专家有知识、有能力、有水平,但常常缺乏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实践经验往往也不如企业直接、丰富;与此相反,企业拥有资金和组织实施能力,却欠缺科学理论和严谨的科学研究方法。一旦有某种形式能使二者发挥各自所长,就能创造合作共赢的局面。

  “在国外,企业花大力气主动参与到基础科研当中,早已是普遍现象。这是企业拥有持久发展潜力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整个国家呈现创新活力的重要原因。”专家说,“大庆勇敢地斥资千万,全面参与松科1井设计、钻井、测井、研究的过程,依托国内外顶尖地质专家,共享基础研究的成果,其勇气和参与形式值得更多企业借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玉普 | 王成善 | 大庆 | 松科 | 岩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