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减顺差是今年外贸头等大事(望海楼)

  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近日表示,要把减顺差作为2007年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相对于高达1.76万亿美元的中国外贸总额,薄熙来传递的这个信号,让人们感受到决策者的冷静。

  2006年,中国外贸顺差近177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贸易顺差过大现象依然凸显。

权威人士预言,如果中国贸易顺差持续激增,这将成为影响中国外贸发展的大问题。

  外贸顺差较大,是中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反映。基于人口多、就业压力大的国情和劳动力成本低的优势,通过扩大对外贸易增加就业、推促经济发展,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方略。没有贸易“蛋糕”的快速做大,中国不可能在短短20多年间跃升为全球第三贸易大国。在国际经济失衡的大气候下,各国贸易总会存在顺差或逆差。随着国际产业对华转移加快,随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中国与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经历了外贸的“由逆转顺”,这是综合国力逐步增强和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的标记,也有利于保持宏观经济稳定。

  但是,外贸顺差一旦过大,容易影响国民经济的均衡运行,影响出口的可持续增长和对外经贸关系的良性发展。不可否认,高额顺差近年不仅引发了贸易摩擦,致使一些贸易伙伴特别是美欧频频借此对华施压,也造成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国内资源更多流往国外、宏观调控难度增加,是经济结构失衡的外在表征。外汇短缺时期,中国曾倡导千方百计出口创汇,这是外汇严重短缺时期的正确选择,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有效途径。而今,中国外贸规模“坐三望二”,并很可能跃居第一出口大国,而国际市场的“盘子”毕竟有限,因此,必须从高强度地追求出口规模和顺差转向追求出口质量和贸易基本平衡,即便有顺差,也应保持在合理的限度内。这两年,国际收支状况对于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贸易顺差过大和外汇储备增长过快,加剧了中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其负面影响和隐患不容低估。

  调投资、促消费、减顺差,是今年中国经济工作的三大着力点。作为世贸成员和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坚守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努力构建和谐世界,减顺差正体现了这一题中之义。当然,减顺差并不等于抑制出口,而在于扩大进口,在于优化结构。以减顺差为契机,应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完善加工贸易政策,增强企业社会责任,切实把资源能源消耗多、带动就业少、综合效益差的出口压下来,把“虚胖”减掉,地方上不要再盲目下达和考核出口指标。同时要看到,中国今天的出口规模来之不易,出口对国民经济发展举足轻重,今后仍需确保出口和利用外资的合理增长。在此前提下,要像重视出口那样地抓进口,运用好税收、金融等促进政策,积极扩大国内急需的先进技术、关键设备等产品进口,办好境外经贸合作区,真正做到“大出又大进”,实现内外需协调并行,营造祥和的贸易环境。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薄熙来 | 顺差 | 外贸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