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催生中国新增长极

  过去多半在发布强风警报时才被提及的北部湾(广西)沿海,正以全新的姿态竞逐继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之后的中国新增长极。

  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作为3个主要沿海经济区,对整个中国的经济起到了重要的促进和带动作用。

相形之下,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由于历史的原因,产业落后,没有形成经济通道,资金流、物流、人流无法有效汇集。

  如何重估北部湾(广西)沿海的价值,日渐受到世人的关注。与此同时,一个重大决策在广西应运而生。

  2006年7月,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在南宁“环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上提出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构想。“一轴”,就是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两翼”,就是西边已经形成的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和东边正在形成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

  按照刘奇葆的分析,目前从南宁到新加坡的铁路,无论是东线还是中线连通,也仅有300~500公里需要新建。铁路修通后,坐火车从北京经南宁就可以直达新加坡。铁路、公路贯通后,以铁路、公路干线为依托,通过沿线重点城市和跨境合作,吸引产业、物流、专业市场的集聚,以点带面,可以在中南半岛形成一个日趋繁荣、辐射力强的经济走廊。

  刘奇葆举了一个例子:去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主办了一个中国-东盟国际汽车拉力赛,车队从南宁出发,直至新加坡,行程3900公里,就是沿着南宁至新加坡这“一轴”行进的,受到沿途国家民众的热烈欢迎和支持。这说明“一轴”的通过性和社会基础很好。

  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涵盖中国、越南以及隔海相邻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文莱等国的相关地区。在“一轴两翼”新格局中,重点是推动东边的这一“翼”,即泛北部湾经济合作,以此带动广西乃至西南地区的发展。

  刘奇葆认为,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旨在通过重点加强港口物流合作,实现产业对接与分工,促进相互贸易与投资,大力发展临海工业,联合开发海上资源,加快临海城市发展,形成一批互补互利、相互促进、各具特色的港口群、产业群和城市群,推动中国与东盟次区域合作从单一的“陆上合作”走向相互呼应的“海陆合作”,促进泛北部湾地区发展成为太平洋西岸一个新增长极,同时使广西沿海成为中国新的增长极。

  广西最大的优势在于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它南临北部湾,毗邻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和港澳地区,是中国与东盟之间唯一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区。如果用区域合作的眼光来看,广西是一个多区域合作的中心和交通枢纽。而广西沿海地区,多年来各自为政,无法形成优势互补。

  将该区域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先行一步的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将成为促进这一区域经济合作的一个重要基点和前沿。

  北部湾(广西)经济区是指由广西的南宁、北海、钦州和防城港4个地级市所辖的行政区域组成的经济区。2006年7月,自治区决定把邻近的玉林和崇左两个市的交通、物流也纳入经济区的规划建设中统筹考虑,形成了“4+2”的格局。

  自治区已于2006年3月成立了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专门负责这方面的工作。目前,经济区正在统筹规划,重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产业布局,加强以港口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型临海工业园区建设,促进经济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设经济发展新高地,努力使沿海发展成为新的一极。

  管委会成立后,立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重点推进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产业布局,促进经济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完成投资55.7亿元的沿海地区基础设施一期工程建设37个项目的基础上,又投资47.1亿元,建设26个二期项目。最近,又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北部湾(广西)经济区。迄今为止,广西最大的工业项目、总投资153亿元的中石油1000万吨炼油项目已于2006年12月30日正式启动;钦州金桂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已开工建设;防城港2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已经建成;北海大型林浆纸一体化项目、防城港千万吨钢铁基地、北海信息产业基地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速推进。这些项目投资建设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经济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促进广西临海重化工业的发展。

  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新构想提出后,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充分肯定了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和广西沿海开放开发的重大举措,要求广西进一步扩大开放,发挥沿海优势,广西沿海发展应该形成新的一极。要把北部湾(广西)经济区的开放开发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结合起来,努力把广西打造成为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带动广西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

  同时,推进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新构想也得到了相关东盟国家的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表示,加强海上区域合作的构想非常好,把广西与东南亚国家包括菲律宾在内的泛北部湾国家都纳入区域合作中,菲律宾非常支持并希望推动这一构想的实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对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关系具有战略意义,新加坡完全支持并将努力推动“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的实施,在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上发挥更大作用。越南总理阮晋勇、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都表示赞赏泛北部湾合作的构想,愿意积极参与并发挥作用。

  昔日的边陲小港顿显潜力无限。如果说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广西打通了参与国际经济区域合作的快车道,那么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构想的提出,无疑为广西经济在快车道的行驶中加上了一个方向盘。

  本报南宁1月17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奇葆 | 北部湾 | 合作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