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德清林业:“长绿”又“长钱”

  汽车从绿色的竹海里穿行,无边无际。浙江省德清县林业局副局长徐柏忠指着这一片竹海,对记者说:“这个万亩早园竹示范园区是浙江省十大林业精品基地之一。”

  德清县根据林业资源特点和产业优势,实施笋竹标准化生产和无公害栽培,去年全县早园竹总面积达到10.1万亩,总产量8.21万吨,总产值3.6亿元,实现农民纯收入2.26亿元,占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的9.8%。

德清县成为全国最大的早园笋产区,被誉为“中国早园笋之乡”。

  林业带动农村发展

  德清县地处浙江省北部,位于杭嘉湖平原西侧,天目山支脉东麓,是一个“四山一水五分田”的半山区县。

  德清县委书记徐国平说了一组令人鼓舞的数据:“去年全县生产总值预计140亿元,财政总收入预计1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945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543元。特种水产、早园笋、畜禽、蚕桑四大特色主导产业和花卉苗木业产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80%以上。发挥万亩早园竹和莫干山现代林业园区示范引导作用,培育壮大现代林业产业的做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早园笋,花卉苗木,毛竹,这三大产业带动了德清农村生产发展。全县现有早园笋10.1万亩,花卉苗木2万余亩,毛竹林17万亩,全县30多万农民大部从中受益。

  莫干山风景名胜区、下渚湖湿地公园、碧坞龙潭风景区等,吸引了中外游客。随着森林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全县出现了百余家农家乐饭店,涌现了众多的土特产、旅游纪念品商店,许多家庭妇女加工生产笋干、笋豆等,增加家庭收入。全县还举办森林旅游节、水果采摘节、农家菜评比等活动,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

  林产品种植富了农民

  外墙淡绿色,两层半高的欧式小洋楼。男主人李文汉是德清县武康镇郭肇村农民,现在种植30亩早园竹。李文汉喜滋滋地对记者说:“30亩早园竹,有一半要覆盖砻糠好出笋,有一半要休息,轮着来,这样可以连续作战。去年14亩出笋,一年净收入有10多万元。春节前后,早园笋价格最贵,供不应求,销到杭州菜场,还有到江苏、上海的。”

  只要种得好,收入都是自己的。农民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学知识学技术的热情高涨。目前,全县约85%的笋农,已完全掌握了“山伢儿”无公害早园笋系列标准、早园竹早出优质地面覆盖技术、笋用竹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实现了覆盖时间、覆盖材料和种笋留养三大技术的突破,早园笋出笋季节由原来单一的春季提前到秋、冬、春三季。

  种植早园笋的农民富裕了,许多非笋农也随着走上了致富之路。德清县政府出台了一些鼓励农民运销早园笋的优惠政策,金融部门适当贷款支持,财税部门减免部分规费。现在,全县常年从事早园笋贩销人员200余人。在笋期,市场每天约有4000人参加交易,平均年交易量达5万多吨,交易额达2亿多元。

  工业化产出效益林业

  “山伢儿”商标,图案是一个中国传统的福娃娃,额头三片小竹叶,身躯为胖胖的竹笋状。看上去,天真纯朴,逗人喜爱。

  早在1999年,德清县林业局就为早园笋注册了“山伢儿”商标。之后,每年投入七八十万元,用于品牌包装和宣传。到2002年,德清县山伢儿早园笋专业合作社成立,这商标便由其无偿使用。

  山伢儿早园笋专业合作社集生产、加工、运销大户于一体,社员发展到152户,联系农户5800户,辐射5个乡镇1.5万余户农户。

  德清县以工业化模式发展效益林业,有人概括为:“农户组织化,商品品牌化,生产园区化,产品标准化,营销专业化。”

  最近,国家林业局调研报告认为,德清县平均每亩林地产值7639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5倍。德清林业,“长绿”又“长钱”,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文汉 | 林业 | 全县 | 农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