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让“行者”一路畅通

  香港地少、路窄、车多,但即便每天早晚的高峰期,交通也基本能做到运行顺畅。这个繁华都市是怎样实现一路畅通的,在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方面有哪些做法值得学习和借鉴?1月11日至14日,记者随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和美国环保协会组织的考察团,专程赴香港进行了调查采访。

  “这哪叫堵车?”

  香港的交通面临诸多“先天不足”:土地面积只有约1104平方公里,其中还有超过四成的湿地等区域被划成了保护区;山多地少,市区道路比较窄,显得很“寒碜”;人口密度大,已经达到约699万;此外,近年来过境旅客人数、过境车辆数目增长较快。

  香港的平均人口密度和车辆承载量均居世界城市前列。“堵车是不可避免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副秘书长容伟雄说,“关键是怎样控制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

  不过,接连几天,在上午8时至10时和下午5时至7时的交通繁忙时段,记者在香港中环、铜锣湾等交通枢纽看到,道路上的机动车基本上能做到运行顺畅,在车流量大的路段也能有序前行,只是开得慢一些,没有发生长时间堵得动弹不了的情景。一位在北京市环保局工作的考察团成员不由得感叹:“和北京比起来,这哪叫堵车?”

  “香港的交通还是蛮不错的,”出租车司机张鸿说,“除非发生交通事故,一般不会‘堵死’。”香港是世界上交通安全最好的地区之一。记者在香港的4天时间里,没有发现一起交通事故,也没有看到拥堵的现象。

  一个地铁站14个出入口

  大量天桥、地道、空中走廊等,改善了香港市民及游客的出行环境。在港岛的湾仔到中环,有长达数公里的空中走廊,把许多政府部门、酒店、写字楼和商业中心连接起来,行人可以自由通行,既安全又舒适。人车分流还解决了混合交通的争道问题。

  香港巴士上,多少个座位、多少个站位都规定得很清楚,并写在车身上。车内有统计人数的装置,一旦满员,司机就会请乘客等待下一辆。

  地铁四通八达,方便快捷。在机场乘坐每12分钟一班的机场快线前往市区,24分钟就能到达;地铁现有7条线路,两线之间换乘很方便,很多只需下车走到对面或经自动扶梯上下一层即可。有的换乘站要走几分钟,但按照醒目的指示牌,即使初来乍到者一般也不会走错。在有些站内地铁公司还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各种肤色的乘客在这里查收邮件,浏览新闻。

  香港对地铁出入口的规划和建设下了很大力气,往往一个站有多个出入口,设置在商场、写字楼、大学附近或内部。在旺角站,记者数了一下,四周的出入口竟然达到14个之多。这样,人流能够比较分散,乘客进出地铁也很方便。当记者前往九龙塘附近的香港城市大学时,从地铁出口一出来,就意外地发现自己已经站在了大学门口。

  “八达通”还可当门卡

  香港不断提升交通管理的科技含量,推广使用自动收费系统、智能运输系统、运输资讯系统等,市民可从互联网上了解最新交通消息,包括主要道路的封路安排以及主要道路的交通情况。

  香港公交系统推出的“八达通”自动收费系统,已经成为世界各地很多地方学习、效仿的榜样。“八达通”是一种储值卡,问世之初主要用于地铁,后来普及至巴士、电车、轮渡、小巴等。“八达通”还可以在超市、便利店以及自动缴费机上使用,甚至作为小区的门卡。

  以人为本,顺畅高效的交通,不但缩短了香港市民的出行时间,提高了整体生产效率,而且减少了汽车尾气污染,对香港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香港 | 交通 | 地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