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美旗在泉签下23.2亿美元合同

  新年伊始,泉台经贸合作迎来重要一刻

  包括三大项目,位于洛秀组团和晋江,涉及光电科技、采购与区域物流配送

  早报讯(记者张文姚炳辉文/图)新年来临之际,泉台经贸合作迎来重要一刻。昨日,我市隆重举行泉州和谐光电科技项目、晋江和谐光电科技项目、海峡两岸国际采购与区域物流配送中心项目签约仪式,总投资达23.2亿美元。

  由“投资大鳄”美旗控股集团牵头组成的台湾投资代表团莅临我市正式签订项目合同。据介绍,泉州和谐光电科技项目是洛秀组团引进的首个投资项目,本期计划投资5.7亿美元,主要从事光电(LED)高科技产品生产。晋江和谐光电科技项目计划投资5.5亿美元,主要从事光电(LED)和功率半导体产品生产。随着电子产业从模拟向数字化发展,加上LED具有节能、绿色、安全等优点,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已将半导体照明工程的实施列入国家战略,产品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

  海峡西岸国际采购与区域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则是集国际采购、展示交易、会议展览、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功能为一体,开创中国“大物流商业平台网络”运行模式,将推动我市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区域金融中心、物流中心、会展中心和国际交易中心的形成。项目总投资达12亿美元。

  据悉,这些大型项目的成功引进,对于带动我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泉州成为全国新的台商聚集区,发挥泉州市创业型城市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持续走在福建省发展前列,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光电半导体项目

  是由和谐光电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国际相关企业和技术管理团队共同投资的。该公司专门从事光电(LED)和光伏电池领域投资管理,在祖国大陆已投资多家光电企业。

  经反复考察,该公司投资的光电半导体项目选址洛秀组团和晋江市。其中在洛秀组团首期投资5.7亿美元,项目用地300亩,主要生产LED高科技产品,将形成LED产品从外延片、芯片、封装到应用的垂直产业链。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产值可达到5到8亿美元,可带动下游产业链年产值达200亿元。

  在晋江首期投资5.5亿美元,项目用地370亩。拟建设功率半导体厂3座,设外延片、芯片、封装厂各一座,投资金额2.8亿美元(含配套设施),主要生产功率集成电路;建设LED光电器材厂2座,设外延片、芯片各一座,投资金额1.7亿美元(含配套设施),主要生产LED产品;建设光电、半导体研发设计中心及配套设施,投资金额1亿美元。项目建设周期为4年,分两期建设。

  国际采购中心项目

  总投资达12亿美元,位于晋江,准备用5年时间打造海峡西岸国际采购与区域物流配送中心暨海峡两岸商品交易交流中心。建成后的海峡两岸国际采购中心预计有两万多个交易席位,项目内容包括国际采购、信息处理、展示交易、电子商务、会议展览、金融结算、物流配送、商务服务、餐饮酒店、配套住宅等十大中心区域,将改变传统采购相对分散的局面,形成一个完整的现代物流体系。

  人物专访“打造第二个昆山”

  专访美旗控股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主席谢秉臻早报讯(记者张文姚炳辉文/图)“我们盼着泉州能够成为新的台商聚集地。”昨日,前来参加签约活动的中国美旗控股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主席、中国台商研究所所长谢秉臻,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

  谈起本次正式签约,谢秉臻开门见山地说,落户泉州晋江的国际采购中心,今后将作为海峡两岸开展合作交流的交易中心,并称这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平台。

  对于选择在泉州的项目投资,谢秉臻认为,随着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区域的投资成本进一步提高,地处于海峡西岸的泉州,正一步一步地凸显打造新的台商投资聚集地的诸多优越条件,经过一年多的考察与洽谈,美旗方面决定在泉州投建这么一个基地。

  “将泉州打造成第二个昆山,成为新的台商聚集地,这是我们的愿望。”谢秉臻坦言,这也是很多台商的愿望,闽南泉州与台湾语言相通,习俗相近,如果泉州这一个美丽的城市能够继昆山、东莞之后,成为中国新的一个台商聚集地,这是令人高兴的事。台商们在这里聚集,生活条件、环境可能比其他两个城市更和谐一些,台商将能够更加适应。

  对于泉州的投资软硬环境,谢秉臻评价称,其实早在几年前,他自己就曾对泉州投资环境进行评估。目前,泉州经济有了质的飞越,各项套配设施已经逐步完善,已经具备了大的工业项目和一些服务类项目的落户。

  “我们将把泉州作为整个集团与台商投资的重要基地。”采访最后,谢秉臻用简短而明确的语言表明了下一步的投资打算。

  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区域分布是随着其投资的不断深入而不断发生变化。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台资主要分布在广东、福建。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台商对珠江三角洲和福建的投资步伐放缓,投资重心转向以上海为中心,苏南、浙北为两翼的长江三角洲,包括苏州、无锡、常州,杭州、宁波等地。尤其是近年的电子资讯产业投资主要集中在这些地区。后来,台商又逐渐北上,进入环渤海经济圈。

  虽然台商投资已遍及了全国各地,但总体来看,东部沿海地区仍是台商投资的重心。昆山以台商聚集而著称,昆山目前已经成为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地区之一,有数万名台商及其眷属在昆山工作和生活。

  目前在东莞投资的台商企业达数千家。东莞台商企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并在部分产业上占有一定的优势,台商的事业在东莞创下良好的开局,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气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秉臻 | 张文 | 姚炳辉 | 美元 | 项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