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石场放炮炸石 庄稼民房遭殃

  本报汉中讯(庞荣记者王仕伟)1月16日,勉县金泉镇勤俭村采石场放炮采石时,将该村五十余亩庄稼毁坏,17户村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

  昨日下午,记者接报后赶到勉县金泉镇勤俭村采访,村民纷纷向记者述说情况。

65岁的9组村民王素英老人提起当天放炮的情景时还心有余悸。她告诉记者,放炮时就像地震一样,整个村都“晃动”起来,石块就像下雨一样从天上掉落下来。她说,平时村民不敢让小孩在户外活动,她的儿子、儿媳妇3年前只好带着孙子到勉县新街子镇租房住。“平时不管你在家里或是在地里干活,只要一听到喊放炮,就得跑到村子外边五、六百米的公路边上躲炮。唉,我们现在整日是提心吊胆地生活着。”

  记者发现,在该村周围的山上有五、六个采石点,采石场距村民房屋约400米。记者在9组村民杨银录家看到,其厨房的房顶被飞来石块砸了几个大洞,一侧的墙壁被震倒,其堂屋后墙已经倾斜,用几根木头支撑着。村民王素英家厨房和堂屋、卧室的墙壁均出现裂缝,最宽处约有5厘米。村民说,像这样被震坏的房屋在村里有17户。

  在采石场附近的庄稼地里,记者看到,油菜苗和麦苗已经被白花花的石块和断裂的树枝严严实实地覆盖着,其中最大的石头有1.5立方米,山坡上碗口粗的树木被飞出的石头砸断。正在清理树枝的村民杨杰山望着满地的石头不住地叹气,他告诉记者,这片庄稼地有50多亩。

  勤俭村村委会副主任杨红永讲,当日爆破采石是该村近10年来爆炸力最强、破坏力最大的一次。据他了解,采石场用了58袋炸药,估计使用量在1.5吨左右。

  据了解,该采石场属勤俭村9组,几年前由村民杨国刚承包经营。所开采的石头主要卖给附近以及南郑的几家水泥厂。为了开山取石,采石场每年要放大炮三、四次,平时天天都要放小炮碎石。由于村民居住地离采石场较近,放炮采石给村民正常生活造成严重威胁。2003年,金泉镇政府已专门向勉县有关部门反映要求村民搬迁,但至今没有结果。

  昨天下午,金泉镇政府专门到勤俭村调查村民损失情况的安监站宋站长表示,将尽快落实村民土地复垦,青苗损失和房屋损坏赔偿问题。据他讲,像这样高强度的爆破爆炸品的使用应由公安部门审批,但记者在勉县公安局金泉派出所了解时,一位蒋姓警官称,采石场并未给派出所报告,派出所对此事不知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放炮 | 村民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