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重庆晨报

人口危机!普京急召百万俄侨回家(图)

  抱着孩子的两位俄罗斯母亲。俄罗斯近年陷入严重人口危机。在日益严重的人口危机的威胁下,地广人稀的俄罗斯从今年1月开始实施旨在鼓励海外俄侨重返故土的“同胞计划”,为那些自愿返回俄罗斯的海外侨民提供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在“同胞计划”的感召下,首批归国俄侨将于今年3月在与中国接壤的俄远东地区安家落户。

  普京发出俄侨召回令。

  为了吸引更多的侨民返回俄罗斯,“同胞计划”开出了一系列的优惠条件,普京总统表示,“同胞计划”的目的就是要给那些自愿返回俄罗斯的海外游子们和他们的后代“一个光明的未来”。


  回国能得安家补助

  “同胞计划”内容指出:“那些说俄语,并且不希望失去与俄罗斯联系的人,可以在这里获得最大的前途。”依据这项计划,前苏联的公民回到俄罗斯将能获得房子、工作和政府的关心,而俄罗斯也可以缓解劳动力短缺的难题。

  这些移民到俄罗斯后,先申请一个临时许可证,随后将获得长期居住证,然后按照已经设立的相关法律,选择地点长住。他们每人可以获得4万到6万卢布,他们的家庭成员每人可以获得1.5到2万卢布。安置费依移居当地财政来最后决定。

  不惜代价拉回侨民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已经在立陶宛、吉尔吉斯、塔吉克斯坦等俄罗斯侨民较多的国家开设了代表处,并将陆续在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德国等地继续开设类似的代表处,以方便海外俄侨参加“同胞计划”。

  据俄移民局侨务司司长马尼亚特金介绍,所有想要参加“同胞计划”的海外俄侨,都可以前往俄罗斯移民局设在海外的代表处或俄驻外使领馆办理相关的手续。在确认成为“同胞计划”帮助的对象之后,每位移民都可以获得返回俄罗斯的路费以及运送行李的费用,对于那些举家返回俄罗斯的三口人以上的家庭,还可以免费使用俄罗斯政府提供的一个五吨的集装箱运送行李物品。

  此外,所有参与“同胞计划”的归国俄侨,都可以享受到简化的登记手续,俄政府保证,“同胞”在回国后7天内就可以完成一切登记手续,并且在半年内就能获得俄罗斯国籍。

  除此之外,政府还将帮助“同胞计划”内回国的俄侨安置工作,至于未成年子女的上学、退休人员的退休金、医疗福利等内容,也都在“同胞计划”协助的范围之内。另外,还有一些优惠政策正在制定之中,例如俄国家杜马副主席斯利斯卡娅女士建议,向“同胞计划”内回国的俄侨投资的中小型企业实行优惠的税收政策,甚至给予其三至五年的“免税期”。这些琳琅满目的优惠政策,就是为了给那些想要回国的俄侨吃下“定心丸”,正如普京总统所言,政府的任务,就是要“不惜一切代价将同胞集中到俄罗斯境内”。

  侨民落户中俄边境

  按照“同胞计划”,俄罗斯将在2007年里召回5万名海外俄侨,明年和后年分别召回10万和15万人。目前,首批“同胞计划”的受益者已经确定,人数大约有7000人,预计他们将于今年3月返回俄罗斯定居。

  关于归国俄侨们即将前往的地点,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10月曾表示,他们将优先被安置在那些需要劳动力和人才的地区。据悉,俄罗斯政府首批在12个联邦主体(相当于我国的省级行政区划)内划定专门的区域,用于安置“同胞计划”内的归国俄侨。

  这12个联邦主体,大都是俄罗斯与亚洲或欧洲接壤,有一定经济发展潜力的地区。它们包括拉斯诺亚尔斯克、哈巴罗夫斯克、阿穆尔、伊尔库次克、加里宁格勒、卡卢加、利皮斯克、新西伯利亚、坦波夫、特维尔和秋明等。

  以伊尔库次克地区为例,2007年就已经接收了568人入户。其中安加尔斯克安置了200名新住户,施力霍夫有113人。这些人到达俄罗斯之后,先住在酒店里,他们可以呆在那里直到找到工作地点。

  在贝加拉湖地区,建筑、工业、木业及农业方面劳动力缺乏。据统计,这里到2010年期间,可以提供5000个职位。还有一些地区还专门修建了回归同胞所用的三层楼住房,共89个房间。据透露,伊尔库次克地区到2010年可以向从独联体移居到当地的人提供1万个职位和住房。

  按照计划,首批归国俄侨将落户在与中国接壤的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当地政府表示,将向归国俄侨提供经济、法律和其他援助,并且为那些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预留了就业岗位。李凌

  “同胞计划”的背后

  “同胞计划”的正式名称是“海外俄罗斯同胞移民计划”。2006年6月2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关于协助居住在国外的俄罗斯同胞自愿返回俄罗斯的措施》,以法律的形式将“同胞计划”确定了下来。按照这份计划,俄罗斯将在2007至2012年期间,力争召回100万以上的海外俄侨。

  俄罗斯陷人口危机

  日益严重的“人口危机”是俄罗斯“同胞计划”出台的直接原因。近十几年来,俄罗斯人口每年都减少70万至100万,联合国相关机构预测,按照目前的速度发展下去,到2050年俄罗斯这个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总人口将跌破1亿大关。俄人口专家也警告说,如果照目前的递减速度发展下去,到24世纪,俄罗斯民族甚至有可能从地球上消失。

  俄侨生存现状堪忧

  此外,“同胞计划”出台的另一个背景,便是海外俄侨生存现状每况愈下的尴尬局面。苏联时期,在其他加盟共和国生活和工作的俄罗斯人,往往可以享受各种成文或者不成文的优惠政策。而如今,这种情况却颠倒了过来:很多居住在海外特别是独联体国家的俄罗斯人的政治和社会地位都受到了冲击。在一些国家,俄罗斯人在求学、就业、工作等方面困难重重,政府机关中的俄罗斯人也逐渐成了被排挤的对象。正因如此,近年来,俄罗斯曾多次因海外侨民利益被侵犯而导致与别国的外交纠纷。

  根据俄罗斯外交部侨务司公布的统计数据,目前居住在海外的俄侨人数大约有3000万,其中,有2000多万居住在独联体国家。据新闻晨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俄罗斯 | 计划 | 同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