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自然基金会称人均破坏生态阿联酋超美国居首位

  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报告,反映各国人均自然资源的消耗程度,中国排在全球69位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近日公布了一份报告指出,按2003年度人均统计数字计算,阿联酋和美国高居自然资源消耗的前两位;若以总人口的破坏程度计算,美国则居首位。

  破坏大户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报告是根据人均“生态足迹”估算的,该指数反映了人类对于生物圈的索取程度。报告得出结论,阿联酋的索取程度远远高于世界其它国家。自2000年采用“生物足迹”的评定方式以来,阿联酋一直是位列榜首的国家。

  石油蕴藏丰厚的阿联酋绿色植物稀少,难以抵消该国排放的废气。而且,阿联酋与美国类似,在很多方面白白消耗能源:电费油价低廉,对空调的需求大增,民众偏爱驾驶巨大的前后加力的私家车而讨厌公交运输等。近年来,迪拜(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一)大兴土木,修建人工岛屿破坏珊瑚,开辟人工湖、高尔夫球场。在室外49度高温的情况下,室内滑雪坡道竟生意兴隆。参与撰写报告的英国生物学家表示,那些使用人造雪的地方,简直是荒谬之极。

  迪拜废气排放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煤气发电厂和沿着海滩而建的铝业加工厂。这些工厂对从海湾流入的淡水起到双倍蒸发作用,使得城市的河流和地下水几近断流。这使得迪拜和阿布扎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一)只能花巨资靠淡化海水来得到饮用水。

  节能不是易事

  对于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报告,阿联酋反驳其“数据不实”,并称阿国仍属发展中国家,不需要按《京都议定书》的相关要求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与美国不同。

  也有专家指出这份报告并不完善。因为阿联酋2003年人口300万,目前已增加到近500万。对此,世界自然基金会表示,该统计尚未计算阿联酋首都迪拜繁忙的空运交通造成的空气污染。世界自然基金会已经建议,阿联酋政府减少能源使用,多使用可再生能源。

  据阿联酋联邦环境署的顾问萨德·阿尔-努迈利介绍,环境署也在计划减少能耗,包括发起公共宣传等活动,承诺对减少使用空调的人民给予经济奖励。但阿尔-努迈利也表示,阿联酋是一个有着180个民族的国家,要推行节能运动不是易事。

  由于阿联酋的面积较小,其二氧化碳的排放总量远远小于美国。因此,阿联酋的人们认为,要减少温室效应,应将注意力放在像美国这样的大型工业国。

  中国位列69

  世界自然基金会编写报告的目的,是期望各国能够节约能源。报告显示,2003年人类的“生态足迹”是1961年的三倍多。该测算以公顷面积为计算单位;全球平均1公顷土地所能生产的资源和吸收的废物,就被称为“1地球公顷”单位。世界上“生态足迹”数排在前列并且人口超过一百万的国家包括阿联酋、美国、芬兰、加拿大、科威特、澳大利亚、爱沙尼亚、新西兰和挪威。中国排在中间,为第69位。

  报告称,2003年全球人均耗用2.2地球公顷,其中阿联酋以11.9地球公顷居首,其次是美国9.6地球公顷。亚洲国家头5位,则是澳大利亚(6.6)、日本(4.4)、韩国(4.1),中国(1.6)和印度(0.8)。徐婉泠李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联酋 | 美国 | 世界自然基金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