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朗总统频访拉美

  1月15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出现在厄瓜多尔当选总统拉斐尔·科雷亚的就职仪式上。这是内贾德在近半年时间内第二次访问拉美。分析人士认为,内贾德在寻求拉美国家的支持,缓解美在核问题上的压力。

  科雷亚就任总统的仪式刚结束,内贾德便向媒体表示,美国正在进行针对拉美的战争,伊朗将向自卫的人民提供支持。

他说,我们是在支持和平,而美国人正在向世界宣战。伊朗将与厄瓜多尔进行全方位合作,伊朗有意进一步扩展与拉美国家的关系。

  内贾德的此次拉美之行是从其在拉美的盟友委内瑞拉开始的。虽然只有一天时间,但访问取得了重要成果。促使欧佩克减产保价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与内贾德会晤的主要内容,这使两国实现了在能源方面的实质性合作。据报道,委内瑞拉将与伊朗共同投资20亿美元,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能源合作。

  按查韦斯的说法,委内瑞拉与伊朗签署的协议旨在帮助受能源困扰的国家。查韦斯说,委伊合作目标是多方面的、公开的,两国将走自己的路。伊斯兰革命和玻利瓦尔革命的实质是一样的。查韦斯要求委政府部门为实现这些目标更加有效地工作,将与伊朗签订的协议落到实处。据悉,两国新签了11项协议。除能源合作外,伊朗还将参与委内瑞拉的其他项目,如工业、住房、教育、贸易,并就避免双重征税签订了协议。去年9月,内贾德访委时两国签订了34项协议。

  委伊两国将加大共同投资力度,加强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内部协调,限产保价。在与内贾德会谈时,查韦斯呼吁欧佩克国家团结一致,加强联系和沟通,共同保护原油价格。查韦斯说,“我们清楚帝国主义会不停地试图削弱我们,其主要手段之一就是削弱欧佩克,让石油降价”。2002年针对委内瑞拉的军事政变和对伊朗的威胁,“就是为了帝国主义的利益,控制我们的石油资源”。委内瑞拉已经支持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减产保价措施。委内瑞拉与伊朗将在欧佩克内发挥重要作用,“两国将一致行动”。内贾德称查韦斯是一位革命者、正义事业的斗士。

  13日晚,内贾德飞往尼加拉瓜,开始其拉美之行的第二站。次日上午,尼总统奥尔特加陪同内贾德参观首都马那瓜南部的桑解阵社区,受到民众的热烈欢迎。尼媒体认为,内贾德访尼旨在扩大在拉美地区的盟友,寻求国际支持。内贾德称奥尔特加是尼加拉瓜正义的象征。他的访问不仅是一次礼节性访问,而且是“兄弟革命和兄弟人民间的会晤”。

  内贾德与奥尔特加签署了两国间的合作意向备忘录。奥尔特加在签字仪式后说,备忘录明确了两国在能源、贸易、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领域加强合作的愿望,同时为伊朗援助尼加拉瓜奠定了基础。根据备忘录,伊朗将向尼加拉瓜提供多项经济援助,涉及水电站、港口和灌溉系统建设以及发展渔业、住房、农牧业产品加工等。

  内贾德访尼期间,伊尼双方在政治合作等领域还达成了其他一些协议,如两国决定建立部长级混合工作委员会并立即开展工作。两国决定恢复外交关系,相互设立大使馆。内贾德表示,傲慢时代已经结束,列强的独断也已结束。我们并不孤立,伊朗、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所有革命的国家,将永远在一起,共同抵抗压力。

  (本报加拉加斯1月16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内贾德 | 查韦斯 | 伊朗 | 拉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