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布什增兵伊拉克是场政治游戏


  美国未来命运会如何?

  孔哲文:现在的伊拉克问题基本没有解决之道。

美国在伊拉克遭遇了巨大的失败。可以说,美国几十年来苦心经营建立起来的国际声誉、地位都将毁于一旦。美国人对自己的使命非常不清晰。美国到底想在伊拉克做什么?推翻萨达姆?然后是维持伊拉克稳定?然后是重建伊拉克民主?然后呢?到底什么才是目标。这些问题可能有不同的答案,布什也有自己的说法。但是,现在出现的种种问题几乎都超过美国每一步的想象,导致美国被迫将错就错,越陷越深。

  丁刚:谈论美国的命运现在还早了一点,最关键的问题是伊拉克会不会走向稳定,美国人帮助建立的民主机制会不会产生一些效用。显然,伊拉克乱的因素还是很多的,但实事求是地说,也存在着走向稳定的可能。此外,看美国未来的命运恐怕不能太短视,从美国大兵开进伊拉克到现在还不到4年。二战后欧洲实现真正稳定差不多经过了10多年时间,美国搞了马歇尔计划,而且这些国家在意识形态上还与美国是基本一致的。现在,美国面对的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和历史完全不同的地区,当然会非常困难。而从整个中东局势来看,美国的一些做法对一些国家内部的政治进程已形成了冲击,并对中东局势未来的走向产生了一定影响。所以,伊拉克问题最关键的还是要看美国人有没有足够的耐心。现在布什把这件事与使命感联系起来,就是想凝聚民心,但美国民众是否做好了长期的心理准备,尤其是下一步如果美国大兵继续遭受损失的话,民众会有何反应。这恐怕是这场“思想之争”与二战最大的不同所在。

  沈丁立:从现在看来,美国对伊行为依然是对国际正义的挑战。因此,要根本地解决这个问题,即恢复国际社会的尊严,捍卫世界和平,至少要有四个条件:一是美国总统对此行为致道歉声明;二是美国承担一切伊拉克重建费用;三是国际维和部队全面接管伊拉克;四是对2003年伊拉克战争的肇事者进行应有的国际法惩罚。没有什么比这些更有助于推动国际社会发展的。

  据环球时报


[上一页][1][2][3][4]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孔哲文 | 萨达姆 | 殷罡 | 阮宗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