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汽车喇叭变彩铃:“汽车来了,请让一下”(图)

汽车喇叭变彩铃:“汽车来了,请让一下”(图)

对汽车彩铃的态度

  汽车喇叭也彩铃

  主持人:

  今天的时空调查开始以前,咱们先一起来做个小测试,听听下面的声音,到底是从哪儿传出来的?

  还有一个。

  听不出来吧,这是从汽车喇叭里面传出来的,现在手机有彩铃,而现在这个呢,叫做汽车彩铃,是一种特别新鲜的事物。那么有人就说了,它到底是做什么用的呢?而且它的出现,更多的人对它的态度又是怎么样的呢?今天我们的调查就说关注一下这个话题,首先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到底什么是汽车彩铃。

  彩铃:

  汽车来了,请让一下。

  拜拜。

  堵车了,我堵车了,我上班要迟到了。

  解说:

  行驶的汽车会发出俏皮的说话声,这是一种通过语音来提醒行人让路的新型汽车彩铃喇叭,用类似手机彩铃的方式取代了以前单调的汽车喇叭声,像这种安装了汽车彩铃的汽车,已经悄然出现在一些城市的马路上。像这样的汽车彩铃,有卡通版,狂野版和柔情版可供选择,每种都能发出语音和音乐等八种不同的声音,遇到不同的情况时,就可以用不同的声音来表达,对于研制这种汽车彩铃的灵感,彩铃公司的研制者告诉我们。

  唐朝 汽车彩铃研制者:

  在我们的单位,有一位同事刚刚取得了驾驶执政,他就是说我就是害怕,就是紧张,如果说我一按汽车喇叭,这个汽车喇叭能够表达我的心情,这该多好,实际上他当时说这个话的时候,对我来说是第一个重大的启发。

  解说:

  根据这样的灵感,汽车彩铃经过几年的研制,出现在了市场上,据了解,像这样一款汽车彩铃,市场售价大约在500到800元之间,受到很多年轻人的青睐,为了看看行人对这种汽车彩铃有什么反映,记者坐着一辆装有汽车彩铃的汽车,上路试验。

  铃声:

  汽车来了,请让一下。

  拜拜。

  汽车来了,请让一下。

  我要转弯了。

  汽车来了,请让一下。

  解说:

  果真这辆汽车每次使用汽车彩铃时,都会引得一些路人观看、议论,那么对于这种汽车彩铃,大家到底持什么态度呢,我们在街头随即做了采访。

  记者:

  那您知道现在汽车出了彩铃了吗?

  市民:不知道,什么时候的事。

  记者:你听一下。

  彩铃:拜拜。

  市民:挺不错的效果。

  记者:你觉得这种彩铃和传统的汽车喇叭,比起来怎么样?

  市民:人性化点吧,就不是那么太吵。

  市民:就那样吧,觉得没有什么新颖的。

  市民:听起来让人没有害怕的感觉。

  市民:觉得有点乱。

  市民:8感觉不一样,新鲜吧。

  主持人:

  有人喜欢,有人不大喜欢,那更多的人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呢?我们就联合新浪网,有2千多人参加了我们的调查,我们的问题是,你对汽车彩铃的态度是什么?可以看到,有一半以上的人是反对的,有将近四成的人是支持,还有8%的人说不清。有反对的,有支持的,那他们到底是怎么说的呢?我们不妨看一下,记者在街头进行的采访。

  市民:

  我还是觉得用正常的比较好,因为有这个的话,我可能会下意识地看一下,不是会躲了,会看一下,估计事故发生率会更高的。

  市民:

  马上我就能够想到车来了,有时候原来一按喇叭,激灵一下,挺害怕的。还是这个好一些。

  市民:

  我觉得这个喇叭,没有必要做那么夸张,没必要。

  市民:以前的那种就觉得太单调了一点,这个可能会好一点。

  市民:

  噪音污染可能会有的,因为你的声音是有内容的,就会可能影响人家的注意力。

  市民:

  最起码给人不是一种厌恶的感觉,比如在小区里响起来,好像是一种音乐似的。

  市民:

  挺难受的。

  市民:我也觉得挺难受的。

  市民:不太舒服。

  市民:如果每个人的铃声都不太一样,也不知道是躲车还是听音乐了。

  主持人:

  喜欢它的人主要是觉得它有创意,而且呢这个声音不是那么霸道,不是那么鲁莽,让人好接受。那么不喜欢的人,大多数都是一种什么样的观点呢?我们来看一下。有说让行人无所适从,增加安全隐患。这怎么说呢?因为长久以来,嘀嘀两声是给人提示,已经约定俗成了,现在突然发生变化了,以音乐或者这种说话的方式,让人真是还要适应一阵子,所以增加安全隐患。比喇叭声还烦人。会引诱司机多按,好玩呀,增加噪音。再有就是,在禁鸣区按是否违章,很难界定,这想得就比较深了。那么这是不接受的这些理由,这是路人的感觉。

  接下来我们也关注这么一个问题,就是同在道路上开车的这些司机,他们会不会接受这样一个新鲜事物呢?先看一下采访。

  司机:

  我说你这喇叭,嘀嘀嘀嘀,惹得挺反感的,他听见这个声觉得挺可笑的。

  记者:如果是您,您会考虑安装这么一个喇叭吗?

  司机:我考虑想按一个,挺逗的。这么一个。

  司机:它首先有这么一个,脑子里面有这么一个印象,才知道它是一个彩铃,要不然的话,我会认为是哪儿出现的一个噪音。

  司机:你按完,你可能你一个人感觉挺美的,大伙,好多人,路边走路的谁听着谁觉得烦。

  主持人:

  我们采访到的是有限的司机,那么更多的人,如果您是司机的话,对这个问题您怎么看,在您的车上会不会安装这样一个彩铃呢,我们来看调查结果,我们可以看到,有61%人选择不会。只有31%的人选择会。从数字上来看,31%的确跟不会的人相比,这是一个不算很大的数字,但是如果我们结合起这样一个数字看,就是截至到2005年底的时候,中国汽车饱有量是3180万辆,它的31%,可就是954万辆,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应该说是它潜在的一个消费群。那有这么多的人准备安装,它有可能安装的话,那可能有一个前提咱还没有解决呢,就是在自己的汽车上安装这样一个彩铃,它到底合不合法呢?是不是有相关部门,允许它这么做呢?我们也采访了相关部门的专家,一起听听,专家对这个问题是怎么说的?

  翟忠民 北京市交管局秩序处高级工程师:

  因为我们对于交通来讲呢,信息必须要简洁,必须要明确,嘀嘀两声,他非常清楚汽车的意图是什么,你要给它放一段梁祝,他知道司机是干什么呢?他不知道。如果你要按的是喇叭,他一听,咱们喇叭的音量有具体规定,音调有具体规定,他一听,他非常明白,为什么?后面是汽车来了,我该避让我就避让。可是要是听到的要是彩铃,他可能不会认为这是汽车,弄不好可能会做出一个相反的动作,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因此从交通安全来讲呢,汽车彩铃不利于交通安全。

  主持人:

  刚才呢这位专家是从技术的角度,给我们解答了安不安全的问题,那还有一个问题还没有给我们解答,就是合不合法。这位警官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还有一部法律和法规,明确地规定,在汽车上安装彩铃,是不是被允许的,而且我们的记者在打电话咨询重庆上海等地的交管部门的时候,他们也说对这样一种做法,没有明确的规定,那么我们的意思是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及时出台一个这样的规定,或者说及时能给大家一个说法,因为通过今天我们调查可以看到,有三成的人准备装,有四成的人是赞成安装,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群体,如果你不及时出台这样一个说法或规定的话,等到时候有更多的人安装上去,你再说,那不就晚了嘛?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喇叭 | 彩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