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百姓故事

22岁孕妇列车上产女婴 卧铺车厢搭临时产房(图)

22岁孕妇列车上产女婴 卧铺车厢搭临时产房(图)

经过救护后,黄穗苹母女平安。石祯专 摄

  孕妇临产,车上人员紧急动员加以救助

  飞奔列车上产下一女婴

  本报讯(记者 卜劲文 彭玮蔚 实习生 李玲)“120吗?我们列车上有一位孕妇即将生产,请立即前来营救……”昨日凌晨零时40分许,在广东佛山开往湖北赤壁的K8次列车上,一位怀孕已9个月的孕妇突然出现阵痛,眼看孩子即将要出生,列车上的医生、列车员和热心乘客纷纷伸出援手加以救助,帮助她顺利产下一个女婴。目前,孕妇和婴儿都已安全住进医院。

  卧铺车厢搭临时产房

  怀孕的女子名叫黄穗苹,广西人,今年22岁。前日下午4时32分,离预产期还有半个月的她和同在广东佛山打工的丈夫马相应登上从广州开往汉口的K8次列车,准备回丈夫老家赤壁待产。上车后,在卧铺车厢床上安顿好不久,黄穗苹便感觉到了身体的异样:隆起的腹部有些下坠感,并伴随着轻微的疼痛。最初,她心想躺一会儿估计就没事了。然而随着列车的颠簸,黄穗苹腹部的阵痛感越来越强烈。昨日零时30分,列车快开到长沙车站时,她已经支撑不住了。“不行,肚子痛得厉害,孩子快要生了。”听到黄穗苹的话,坐在一旁的马相应一下子紧张得不知如何是好。于是,他立即向列车员求助。列车员一边安慰他不要紧张,一边立即通过广播召唤医生。车上两名妇科医生听到广播迅速赶到了黄穗苹所在的卧铺车厢,几名热心的乘客也闻讯而来。

  此时,黄穗苹正痛得满头大汗,已经不能连续说话,羊水已破即将临产。见此,两名医生立即组织几位现场的女工作人员搭建临时产房,准备急救药箱、热水及热水袋,做好接生的准备工作。与此同时,车上列车员也向长沙120急救中心发出了急救。

  到站后乘客自觉让道

  “来,打起精神,做个深呼吸。”医生一边用温热的湿毛巾为黄穗苹擦汗,一边指导她做一些简单的放松动作。由于当时车外气温很低,考虑到产妇和婴儿的健康,几名乘客又找来热水袋和一床棉被,为孕妇保温。凌晨1时许,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黄穗苹终于顺利产下一重约2.4公斤的女婴。至此,临时产房现场的所有工作人员才松了一口气。此时,长沙市第七医院的急救车也早已赶到站台等候。

  列车到站,卧铺车厢里所有的乘客都自觉等候,让还没来得及剪断脐带的母女俩先行下车。几分钟后,黄穗苹母女安全地躺在了长沙市第七医院妇产科病房里。“幸亏很及时,不然一旦细菌感染和失血过多都会给母婴带来生命危险。”主治医生告诉记者。

  女孩名字会有个“雪”字

  “这次我真是又惊又喜,多亏了这么多长沙的热心人啊。”刚当上爸爸的马相应笑得合不拢嘴。他说他和妻子都不是湖南人,也从没来过长沙,没想到自己的孩子却生在这里。昨日凌晨刚下火车,天下飘起了鹅毛大雪,听说还是长沙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他们心里都十分高兴。接到喜讯的爷爷奶奶也于当天上午乘火车赶往长沙看望有惊无险的儿媳与孙女。马相应说,虽然现在女儿的名字还没想好,但是他们女儿的名字一定会有个“雪”字,来纪念这次特殊的长沙之行,让女儿永远记住这些好心人。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穗苹 | 黄穗 | 孕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