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做活“竹经济”写好“绿文章”

  驱车在广德乡间山野,满目翠竹修篁扑面而来。位于皖东南的广德县是全国十大竹乡之一,竹林面积已发展到75万亩。“山上种竹子、山下办厂子、山外赚票子”,这句“顺口溜”折射出“竹经济”的红火。

  广德县东亭乡高峰村,几乎家家从事竹器加工。

高峰竹器工艺品厂是一家生产竹扇的私营企业。厂子建在竹林环抱的山间,从乡里出发,要转过好几片竹林才能到达。厂房中间的空地上,新砍的竹子堆成小山,工人们把长长的竹子锯成小段,劈成小片,再做成扇骨;另一批女工量纸裁布,粘贴裱糊,最后再描画扇面。技术不算复杂,条件甚至有些简陋,但该厂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这些扇子出口日本、韩国,供不应求!”企业主自豪地告诉记者。据统计,全县有竹加工企业1700家,解决3.5万户农民就业,逐渐形成“龙头企业+加工户+基地”产业化格局,总产值超过8.5亿元,2005年竹产品出口创汇1100万美元。

  个私企业多了,竹加工的渠道增加了,农民种竹积极性自然也高了。2002年初,广德县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社会资金投入竹业经营,如山场承包公开招标,鼓励农技干部通过以反租倒包、参股入股等形式参与农业开发和经营。近年来,外来者承包的山场达4万多亩。广德县还引导农民“把山当田耕,把竹当菜种”,走科学培育、丰产经营之路。通过经营权转包、拍卖等,让一片片竹林重现生机。竹产业的发展,在广德转移农业剩余劳动力7万多人,10余万农民因此脱贫致富。此外还带来生态旅游业的兴盛,一批竹文化旅游项目悄然兴起,卢湖竹海、太极风光、桃姑迷宫、横山国家森林公园……片片修篁翠竹引来游人如织,旅游收入节节攀高。

  如今,广德的山头地里、房前屋后,正被越来越多的翠竹覆盖。该县在加快发展竹加工的同时,将科学经营、提高竹林单产作为农民增收主渠道之一。按经营目的不同,全县竹资源划为6类,实施分类指导,定向培育,每年还安排500万元的财政信贷资金用于扶持竹产业发展。2010年,这个县将力争竹林面积达90万亩,实现竹产业年产值20亿元。一篇富民强县的“竹”文章,正做出大境界,写出真风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竹林 | 经营 | 农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