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和黄地产收回逸翠园整改 承诺赔付业主损失(组图)

  和记黄埔(以下简称和黄)地产集团在北京开发的首个项目逸翠园,日前交房时因存在质量问题引发纠纷。昨日,和黄地产集团宣布收回整个逸翠园项目,并按合同规定赔付业主损失。逸翠园也成为北京房地产市场首例已经交房后被开发商收回的项目。
和黄承认逸翠园未达标

  专程从香港飞抵北京处理此事的和黄地产中国市场部总经理谭健旭17日约见了媒体。他对本报记者表示,逸翠园项目在服务和产品质量方面,确实没有达到和黄所提倡和要求的水平,对购房者所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同时也责成北京分公司进行优化和整改。“作为一个有责任、讲信誉的发展商,和记黄埔地产一直关注自身品牌及买家诉求。现暂停北京逸翠园项目的交楼工作,按照合同和交房标准,将逸翠园项目的问题处理好。”谭健旭这样表示。

  延期交房开发商赔付

  据逸翠园业主17日收到的和黄地产《致逸翠园业主的函》显示,和黄地产将从即日起,暂停北京逸翠园项目(包括尚未收楼和已经收楼的所有客户)的交房工作。收回项目后,和黄地产将对项目的部分单位加快维修,并对项目的公共区域进行完善,待所有问题处理完毕后,再致函业主重新交房。因收回项目而造成的延期交房问题,开发商将按合同规定赔付业主。

  函件内容称,目前出现的纠纷,只是因为业主对和黄品牌高档楼盘的心理期望值与现实存在一定差距造成的,但对此开发商也表示了歉意,并公布了联系方式期望与业主沟通。

  业主希望参与整改方案

  逸翠园项目部分业主在收到函件后表示,开发商方面应给出具体的整改方案,让业主参与其中,进行公开透明的整改。

  据了解,近年来,有关商品房质量和服务的投诉居高不下,开发商对业主的诉求往往置之不理、推诿扯皮。像和黄地产这样公开向业主道歉,主动收回已交房屋并进行优化和整改,同时赔偿业主损失的做法并不多见。
对话

  “逸翠园没做到和黄提倡水平”

  昨天晚上,和记黄埔地产中国市场部总经理谭健旭,在去机场的路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说,和黄将针对这次房屋质量问题进行内部调查,了解具体是哪个环节出现了错失。

  总部责成北京分公司整改

  新京报:召开发布会,是否表示和黄在担负迟交房违约责任的同时,将对项目进行全面整改?

  谭健旭(以下简称谭):是的,今天我们在对媒体进行说明的同时,也对全体业主发了一份《致逸翠园业主的函》,明确表示,作为一个有责任、讲信誉的发展商,和记黄埔地产一直关注自身品牌及买家诉求。香港总部也非常重视和关注这次逸翠园交房过程中出现问题。目前我们决定暂停北京逸翠园项目的交楼工作,包括尚未收楼和已收楼客户的全部逸翠园一期760套单元,责成北京分公司对问题进行整改和优化,按照合同和交房标准整改。同时从总部派遣工程管理人员进行指导和监督。对因此而造成的业主延迟收楼情况,和黄都将按合同的约定处理,并承担在此期间产生的物业管理支出,此期间的物业管理费用予以免除。

  收回项目表明积极态度

  新京报:和黄高层是在何时得知逸翠园事件的?实地考察的直观感受是什么?

  谭:逸翠园一期是在2006年12月23日开始交房,在交房前已经取得由建设单位组织的包括设计、施工和监理共四方进行的验收,并取得了政府的竣工验收备案。和黄高层是在2006年12月26日左右得知此情况的。

  2007年1月初,和黄地产两位董事到实地和业主进行了沟通。我们实地考察后认为,逸翠园在交房过程的服务和产品质量,没有做到和黄所提倡和要求的水平,有些单元确实出现了一些误差。我们的态度是有问题正面面对,同时积极寻求合理的途径立刻进行解决。

  新京报:这次你代表和黄高层来北京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谭:逸翠园的交楼标准与和记黄埔一直提倡的优质物业、高质素服务有所差别。

  这次我来北京处理逸翠园问题,一方面表明我们对待该事件的积极态度,把看到的问题公开,毫不回避。同时也对业主表示歉意和诚意。我们发给业主的函件是用特快专递发出的,部分收到函件的业主也有反馈,整体反应来看也很正面。

  新京报:业主反映逸翠园问题比较严重,和黄是否赞同?

  谭:逸翠园有部分单元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有些是常见的问题。房地产开发并非标准化生产,因施工和工艺方面出现的偏差也在所难免。最主要的是如何面对出现的问题,选择何种态度和方式来处理问题。是拖延推诿,还是积极面对?和黄对待逸翠园的问题态度很积极,而且我们已经采取方式来进行解决,尽量减少因此对业主造成的不便和损失。

  不担心此事影响二期销售

  新京报:这件事是否会影响到该项目后期的销售,二期是否会因此推迟开盘?

  谭:我们二期开盘时间还没有确定。在一定程度,该事件对二期项目有一定的影响,但我们认为,通过我们积极处理的态度和方式,还是对后期开发很有信心。

  论坛

  本报举办交房质量论坛,专家就规避住房质量纠纷提建议

  收房监理不独立难行实权

  逸翠园业主维权事件暴露出京城房屋质量问题。昨日,本报举办北京市商品房交房质量论坛(搜房网现场直播),邀请开发商、监理公司、消协法律专家、业主等各方代表,探讨住房质量现状,并就规避住房质量问题、减少纠纷提出了建议。

  焦点1

  开发商应对质量负首责

  来到现场的逸翠园业主首先介绍了他们在收房时的种种不满,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住房质量已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朴雄华(北京航青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从监理的角度说,墙体歪斜现象是不避免的,一般都控制在5毫米以内。

  北京首个邀请业主参与装修验收的天鹅湾销售副总郑之斌说,他做房地产十二三年了,参与的项目很多。客观地讲,没有问题的项目还没经历过,一般都有问题,只不过问题有大有小。其他与会专业人士也表示,房地产开发是一个手工作品,不是机械制造的产品。如果操作人员的素质、品质不高,难免会出现各个方面的质量问题。

  但北京消费者协会法律部主任邱宝昌等认为,开发商是房屋销售的第一个环节,对质量负有首要责任。“开发商对建筑质量是要负终身责任的,”朴雄华和王立夫(北京航青工程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对邱的观点表示赞同,同时他们认为,一个工程干得好坏,与开发商、监理、建筑、设计单位都有很大的关系。房屋质量问题是可以避免的,出现质量问题是因为某些环节监控不利。

  焦点2

  监理受控开发商难履责任

  “监理公司也要听开发商的,政府的监督也不到位。”逸翠园业主直言,现在政府组织的四方验收,由建委质监站进行监督,四方———甲方(开发商)、施工方、监理方、设计方中的三方都是开发商给钱,形成一个利益链,容易出现质量监控不利的情况。

  王立夫承认,监理的地位非常尴尬,它的费用是由甲方支付的,在一定条件下受甲方制约,当前市场上监理费用非常低,让监理彻彻底底履行自己的责任,确实非常困难。但从《建筑法》、《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和其他一些监理规范来说,监理为开发商服务,承担合同责任。如果质量真的有问题,监理却放行,则是拿自己的前程开玩笑。

  对此,邱宝昌表示,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开发企业和业主上,让消费者和开发商博弈是不合理的。由于工程中一些不可预见的因素,导致了实际情况和预想有差别,这时候政府的监管责任是不可推卸的。只要有业主投诉,政府就可以处罚企业,甚至让企业退出市场。

  焦点3

  业主维权成本太高

  逸翠园业主表示,现在业主诉讼很难,成本太高。集体维权是目前惟一的途径,但是一个松散的团体,维权很难。

  邱宝昌也不建议业主诉讼。他说,房子质量不仅仅是施工质量问题,还包括是不是符合强制性规范,包括合同规定、广告等。对消费者来讲,买房子时想写进自己的意见是很难的。可以补充约定,但还是开发商说了算。一旦消费者认为实际和宣传的不一样,打官司是很难的,这是维权当中很多的难题。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解决交房质量问题,建设主管部门应该有具体的产品监管体系,出台具体的、有可操作性的监管措施。同时,利用法律法规,逐步将监理工作独立出来。这样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

  业主

  “逸翠园存在三大质量问题”

  该小区业主见墙体倾斜严重担心安全

  逸翠园到底存在什么质量问题,令业主拒绝收房?昨天,逸翠园业主表示,该小区主要存在三大质量问题。

  业主

  代表称,首先,房屋设计质量只满足了设计规范,不能满足基本使用功能的要求。比较严重的是,楼板厚度比较薄,在房间内跺脚,楼板都会颤;下沉式卫生间所有的管道只有一个干管,如果两个卫生间连着,要接八个支管,这个设计给后期装修造成隐患,管线走线比较乱,容易造成堵塞;空调跟采暖的户式锅炉相连接,而且是自动控制,由于气候原因,这在北京基本实现不了,导致整个供暖系统都难以发挥作用。

  其二,施工质量感觉差。混凝土感觉标号不够,尤其是楼板,拿手去碰,有掉渣的情况出现;一些墙体的垂直度偏差比较大,倾斜很厉害,最大的5.5厘米,甚至有7厘米的。大部分在一两厘米左右,肉眼直接能看出来。墙体歪斜涉及到结构安全性能不能保证、是否达到抗震标准,这是业主比较关心的问题。外延装修部分,贴砖脱落现象比较严重;楼梯间做得相当粗糙,扶手坑坑洼洼很明显。

  其三,材料质量令人失望。业主对空调的品牌、制冷量能不能达到标准存有疑问;按照国家的标准和合同约定,户门应该是安全门,也就是防盗门,但目前这个门起不到任何防盗作用,女士用手一推就晃,男士一脚就能踹开;铝合金门窗的外露现象也非常严重。

  链接

  逸翠园为和黄在京第一住宅项目

  逸翠园是香港和记黄埔地产公司在北京开发的第一个大型住宅小区,为李嘉诚所有。

  项目占地约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首期开发18幢住宅楼,共提供760套商品房,成交均价9230元/平方米。

  项目自2006年12月23日开始交房,现有近半数业主办理了收房的相关手续。然而,在收房过程中,部分业主对房屋质量提出了质疑,对交楼流程表示不满,并有多名业主参与集体维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健旭 | 邱宝昌 | 王立夫 | 黄所提 | 朴雄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