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妈妈坚定决心:“劈肝”救儿

  昨天中午,瑞金医院餐厅迎来了4对特殊的客人,他们分别是两对母子、一对夫妻和一对兄妹,此外,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亲人间活体肝移植的供者和受者。瑞金医院院长李宏为告诉记者,在供体匮乏的情况下,活体肝移植已成为必然趋势。

  经过近一个月的术后治疗,上海首例含肝中静脉一同分离的移植手术受益者和捐献者张学结兄妹昨天可以平安出院了。由于供体妹妹的体重远远小于作为受体的哥哥,为了减少手术风险,张晓萍不仅捐出了自身肝脏的68%,还把肝中静脉一起移植给了哥哥。

  昨天同时来医院复检的还有半年前接受移植的浙江的林全和、严根妹夫妇;江西8岁男孩曹俣轩和他的妈妈。就在严根妹捐肝前,她还一直请医生保密。直到公证那一刻,才不得不将捐肝的真相告诉丈夫。

  与这3例已经走向康复的家庭不同的是,还有一位来自山东的36岁妈妈孟女士正等待着为子捐肝,年仅4岁的儿子浩浩患有多发性肝内胆管结石、先天性胆道堵塞、肝硬化等,移植手术是唯一出路。在昨天的聚会上,孟女士尽管心情忐忑,但她也几次被这3例成功移植的病患所鼓舞。

  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沈柏用副教授说,亲人间活体肝移植手术具有成本相对低、配型成功较高、供体有保证、手术难度较高等特点。随着目前国内人们观念的改变,手术技术的提高,亲人间活体肝移植手术终将成为一个必然趋势。就在昨天,上海市卫生局对外宣布,根据卫生部《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管理暂行规定》,上海市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委员会也宣告成立,吴孟超院士和瑞金医院院长李宏为教授等18位本市医院管理、临床和伦理方面的专家成为临床应用委员会委员。

  临床应用委员会的委员们将为本市制定器官移植临床应用规划、医疗机构开展器官移植的临床应用能力评价、实施移植技术的专业质量控制等提供技术咨询和建议。对本市开展人体器官移植技术的医疗机构进行合理布局,严格控制数量,严格技术准入。

  据了解,目前在器官移植领域最大的问题就是供体的匮乏。瑞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副教授陈拥军告诉记者,器官移植供体缺乏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即使是亲体间的活体移植,在全世界也仅有5000到1万例左右。

  由于伦理问题也是全球医学界争论的焦点,因此去年一年中,为了避免产生“买卖器官”等伦理问题,瑞金医院器官移植中心肝移植小组在开展3例亲人间活体肝移植手术之前,对其全部进行了公证,证明了供体和受体的亲属关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宏 | 严根妹 | 移植 | 手术 | 器官移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