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局长现场举证伪劣药现场掌声一片

  局长现场举证“伪劣药”

  市政协委员、中国药科大学科技处处长黄文龙教授的提问虽然“不离本行”,却是关注度很广泛的问题———药品的不良反应。“现在的医药广告中不提不良反应,在药品的审批过程中,也没有机构对此进行监管。

请问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鹤兴回答说,“出现药品不良反应,有几种情况,第一个是假药,比如齐二药;第二个是药品生产环境存在问题,比如欣弗、鱼腥草;第三个是药品本身的问题,俗话说‘是药三分毒’;第四是药品的使用问题,南京一些大医院的部分医生,给患者是小病开大处方,小病大治疗,结果也可能导致不良反应。”“南京市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目前不多。药品不良反应涉及到药品的规范问题,拿去年出现的几起医药事件来说,齐二药是不规范企业,欣弗是生产工艺有问题。”王鹤兴停顿了一下,“防止出现药品不良反应,首先要打击假药。”场下一片安静,委员们等着王鹤兴继续说下去。

  “我们在最近的一次大检查中发现,吉林马应龙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玉盘消渴片’,检出非法添加西药成分,初步认定为假药。我们做了公告。公告有两个内容,第一个是请立即停止服用这批‘玉盘消渴片’;第二个是凡曾在南京地区购买和使用过这个药品的患者,要到所在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登记。”

  王鹤兴从包里拿出了一张纸,向大家展示,“这个药的宣传单,我把它带来了,它号称无西药成分,疗效如何如何好。但我们检验出它含有两种西药,都是处方药,严格监管的处方药!”王鹤兴摇着手里的纸,提高了音调,“这个药虽然在社会上流通的时间短,但吃了后果很严重,最严重的会休克。公告出来后,有些群众向我们反映说,幸好看到了公告,否则会进一步上当受骗。”

  “对于药品不良反应,我们要履行职能。发现了要统计、上报,反映到上一级药监局,他们会及时采取措施。药品打假方面,我们会严格地进行监督。对流通行业的药店、药厂加强日常检查。我们市政府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对市场药品进行监管。我们保障公众的利益,公众的利益是第一位的。”王鹤兴的话引来委员们一阵掌声。

  控制药价,南京“药占比”全国最低

  黄文龙再次示意要提问,记者们的镜头又对准了他。黄文龙说,“现在药价虚高,一种药从出厂到患者手里,价格翻了多少倍,很多老百姓因此而看不起病,对此政府怎么监管?”

  市卫生局分管领导黄义龙回答说,“药品价格虚高问题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在这里我向大家透露一下,国务院已经成立医药管理体制改革小组,从体制上进行改革。但我们卫生部门也不会闲着,我们也采取很多措施进行监管。”黄义龙说,卫生部门采取了6项措施,以让老百姓看得起病。”

  “首先是控制医院,规范医院管理。”黄义龙停顿了一下,扫视着台下的委员,“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南京市所有市属医院,药占比全部在43%以内,这在全省、在全国都是领先的。”

  “第二是执行‘药房托管’。”黄义龙解释说,“药房托管”是医院委托企业对药房进行管理,医院药房的所有权与管理权分离。“好处是减少药品的流通环节,降低药价。我们在雨花台、栖霞等区都采用了药房托管。这个工作央视曾经做了深度报道,对南京是个肯定。”

  “第三是建立南京的惠民医疗网络。我们现在的惠民医院基本涵盖了各个人群。第四是发展专项门诊。引导患小病的患者到社区医院就诊。当然,我们会在政策上给予支持,改善社区医院的设施条件。”

  “医院里的部分药品购销人员买药品和医疗器械时拿回扣,这种现象也导致药价虚高。我们的第五个措施,就是整治回扣。最后,是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这个平台,为百姓做好服务。当然,导致药价虚高的原因很复杂,我们还可以做探讨,一起把南京的药价降下来。”

  委员现场“批判”虚假医药广告

  市政协委员遇小宁一站起来,就吸引了全场委员和记者的目光———她的手里举着两份医疗广告。一群记者涌了过去,镜头对着遇小宁手里的广告一阵“咔咔”猛拍。“医药广告有虚假。”遇小宁说,现在老百姓对广告宣传很相信,但虚假的医药广告无疑是害人的,“我的问题是,能不能加大对虚假医药广告的监管力度?”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曹劲松回答说,“杜绝虚假医药广告,需要三个强化。第一就是强化媒体的自律能力,其次要加强广告审核发布的各个环节的管理,负起责任,强化工商部门对虚假医药广告的查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鹤兴 | 黄义龙 | 黄文龙 | 药品 | 广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