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这么多“婆婆”管食品安全如何形成合力

  第一个提问:问“分工”

  “我!”“我来说!”委员提问环节刚开始,会场就竖起一片“手臂森林”,身穿绿色外套的王玉珍委员手举得最高,而且“坚持不放”,终于如愿获得第一个提问的机会。

  “虽然各项制度和监管网络都已经有了,但食品安全问题依然存在。

老百姓对食品药品安全各监管部门的职能还不太熟悉,请详细介绍一下。另外,今年有哪些举措保证老百姓的饮食安全?”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鹤兴听到问题后,立刻作出回答:“现在全市的食品安全是联合监管的,但有所分工,其中主要的几个环节如种植、养殖由农林部门负责;生产加工由质监部门负责;流通领域由工商部门负责;餐饮企业由卫生部门负责……今年,全市将搭建起食品安全监管的信息平台,构建食品企业信用体系,倡导行业自律。另外,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一连三问:如何形成“合力”

  似乎是觉得王鹤兴的答复还不“过瘾”,坐在第一排边上的刘颖委员急急地举手要求发言,为了把主持人的目光“吸引”到边上来,他“很聪明”地把一沓资料举过头顶挥来挥去。果然,他这个小动作“成功”了!

  “我刚才听到一个数据,南京市有3万多家食品经营户,其中有一些是小作坊。刚才我也听到了七八家监管部门的分工,我想问的是,食品药品监管、卫生、工商等部门如何形成合力,进一步管好这些小作坊,以及那些无证无照的经营户?第二,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监管部门如何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似乎是因为提问机会得来不易,刘颖委员“紧赶着”提出第三个问题:“据我了解,全国现在有20多个省市建立了信用体系,整合各个部门的资源,现在南京构建食品产销企业信用体系的内容和机制是什么?”问题出来后,谁来答?主席台上的各个部门相互轻声交流起来,最后还是决定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同时任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的王鹤兴答复。

  “南京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我们这个办公室本身就说明了食品安全监管已经形成了合力。在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上,有时候需要部门之间的配合,例如您所说的小作坊,卫生部门可以管,质监部门也可以管,市容部门也可以管……我们采取的办法是联合行动。在监管力度上,去年是这样,今年还是这样,即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统一惩治、依法整顿,做好综合治理。”

  王鹤兴言毕,南京市工商局局长马和欣立刻接过话筒:“刘颖委员所提到的3万多这个数字,包含了南京市三种不同类型的食品经营企业,分布在各大超市、专卖店、商场,目前我们已经对其中的98%签订了‘责任书’,同时根据不同特点落实了监管责任。”

  记者看到,在听取主管部门的答复时,刘颖委员频频点头。“您对回答满意吗?”记者问。他说:“基本满意。”

  校园周边摊点怎么管

  几个提问过后,气氛更加热烈。陈爱玲委员不等主持人发话,直接就站了起来,,她关注的是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问题。

  “我也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但不久前我做了一个调研,1/3的学生都不愿意在学校食堂就餐,而是跑到周边的小餐馆、小摊点去吃饭,这些小吃点有的连水源都没有,卫生根本无法保障,但因为搁放的食品添加剂多,孩子们吃起来很香……怎样建立食品安全的长效监管机制?”

  对此,南京市卫生局分管领导黄义龙答复说:“我想从这几个方面来说明问题:我们已经建立了学校周边餐饮的整治方案。教育部门成立了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办公室,同时加强联合执法,校园周边的小餐饮由工商、卫生、市容等部门组成联合整治小组,对大量不符合卫生条件的予以取缔,严格要求从业人员提供健康证明。无证的摊贩,由工商牵头取缔、管理;马路边上的小摊,市容部门负责监管。今后我们会继续做好这方面工作,请您放心。”

  “网络开通第一时间通知您”

  趁着工作人员拿着话筒经过身边的机会,每次都举手却老是“抢”不到话筒的史双凤委员立即站了起来,“抓”过话筒就问:“食品安全有这么多部门在管,但还是屡屡从报纸上看到很多食品有问题。今后能不能对食品安全信息作动态的公布,随时公布检查、检测的结果,及时告知市民哪些食品是安全的,哪些是不安全的,增加市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还不待主持人落实“答复任务”,市食药监管局局长王鹤兴就把话筒移到面前:“您提得非常好!我们已经建立了食品安全信息网络,并且在全力以赴抓紧落实信息公开问题,不久以后,市民就能通过我们的网络,了解到与食品安全有关的各类信息。”

  末了,王鹤兴还不忘加一句:“请您留下联系方式,我们的网络一旦开通,第一时间就通知您!”

  地沟油统一回收,提得好!

  现在南京人越来越喜欢到饭店就餐,饭店里的菜都能放心吃吗?肖经建委员便提了一个特别具体的问题:“地沟油”的老问题怎么解决?

  “回收油炒菜肉眼是不太容易看出来的,监管的难度也比较大。目前上海、苏州等地餐饮业每天产生的污水油分别是1100多吨、400多吨,估计南京在500-1000吨之间。建议工商、卫生部门能否在核准发照的时候,将交付剩饭剩菜的量与店的规模对照起来作出规定?另外,能否统一收取这种残余的饭菜?”

  南京市工商局局长马和欣答复说,“工商系统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地沟油的打击力度,去年抽检了好多批餐饮企业用油,结果总体良好。同时我们还聘请了一批人民监督员,扩大监管效果。对于统一回收残余饭菜的问题,您提得非常好,确实应该进行规范,我提议会后我们几个相关的部门坐下来好好商量一下具体怎么操作。

  南京市卫生局分管领导黄义龙接着马和欣的话说:你们谈的小餐馆和地沟油问题,是重点,也是难点。目前南京的50个席位以下的小餐馆有3800多家,我们正在抓紧监管它们的食品安全问题,包括对它们餐具、原料的抽检。至于治理地沟油,我记得环保部门是有这个机构的,至于怎样发挥更大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鹤兴 | 黄义龙 | 食品安全 | 监管 | 南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