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黑人新星想当总统(图)

美黑人新星想当总统

  参议院唯一黑人有意参加2008年大选

  美国民主党国会参议员贝拉克·奥巴马16日宣布有意参加2008年的总统竞选。这位在美国政坛迅速蹿红的黑人年仅46岁,他的出现使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在党内面临强有力的挑战。

  网上发布参选消息

  奥巴马已于16日向美国联邦选举机构提交了有关文件,并成立一个委员会,以评估他参加总统竞选的可行性。这意味着他可以开始筹集竞选资金并组建竞选团队,迈出了总统大选的第一步。


  奥巴马14日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数月来他一直在考虑是否参选,但最终参加与否不会取决于媒体宣传和个人抱负。过去6年中,联邦政府使美国处于一种非常不安全的境地,美国陷入了一场本不应该发动的“不幸的、代价高昂的”战争。奥巴马以给媒体发送电子邮件、并在个人网站上发布视频的方式来宣布这一消息,显然是考虑到网络在选举中日益强大的影响力。视频上的奥巴马说:“人们对新的政治面貌的渴望让我深受震动,华盛顿的领导人似乎无法以比较实际的方式共同工作,政治变得越来越苦涩,日益被金钱、游说和党争左右,以至于我们无法齐心协力解决眼前的重大问题。”

  奥巴马说,他将在未来几周内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进行交谈,倾听他们在国家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总统竞选活动如何把整个国家团结起来等方面的意见。他将于2月10日在伊利诺伊州宣布自己是否参加总统竞选的最终决定。

  奥巴马于1961年出生在美国夏威夷,父亲是一位来自肯尼亚的留学生,母亲是美国堪萨斯州的白人。奥巴马于1996年首次当选为伊利诺伊州参议员,2004年在伊利诺伊州首次当选为国会参议员,成为美国国会历史上的第五位、本届国会中唯一一位黑人参议员。

  筹款大战已经展开

  目前,奥巴马已经和希拉里在民主党的优势地区加州展开了筹款大战。加州是民主党最主要的竞选资金来源地,是所有候选人的必争之地。旧金山律师杰弗里负责在湾区为奥巴马筹集资金,他说,捐献人非常支持奥马尔。他们“觉得获邀出席奥马尔的筹款晚会很有面子,这让人很意外。”这一现象引起了希拉里竞选团队的注意,洛杉矶一名筹款人说:“毫无疑问,他会影响我们的筹款活动。不过,我们有信心为希拉里筹到足够的资金。”

  据统计,截至到上个月,希拉里已筹到1440万美元的资金,奥巴马只有75.6万美元。凭借着克林顿当年的筹款渠道,希拉里有望得到民主党的一些捐献大户的支持。不过也有人指出,希拉里对伊战的支持可能丧失部分支持者,而奥马尔从一开始就反对伊战。民主党一位人士称,旧金山硅谷的风险投资家和高科技企业负责人对奥马尔很感兴趣,希拉里要小心了。(新华张运贵)

  一夜蹿红还有点嫩

  奥巴马1961年出生于夏威夷,父亲是肯尼亚黑人,母亲是美国白人。他先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法学院读书,并成为第一个担任《哈佛法学评论》主席的黑人。当选参议员前,他曾在芝加哥做律师,并担任过社团组织者。

  在2004年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他以一篇精彩的政策演说走红全国,开始在民主党内崛起,被视为美国政界的奇迹。2005年,他当选为美国参议员。在2006年的美国国会选举中,很多民主党候选人都邀请他帮忙拉票。

  参加总统大选意味着奥巴马及其家人的生活将要彻底暴露在政敌和媒体面前,他过去那些不太美好的经历也必将陆陆续续被挖掘出来。奥巴马深知这一点,因此,在1995年出版的第一本书里,他主动交待自己在年轻时曾吸过可卡因和大麻。他的投票倾向也将成为对手攻击的目标。奥巴马属于传统的自由主义选民,他支持同性恋、堕胎和枪支控制。资历欠缺、经验不足是奥巴马的软肋。他只在参议院干了两年,没有担任政府高层职位的经历,也没有任何处理外交事务的经验。

  而在美国应对恐怖主义的大背景下,选民恐怕很难再次选择一个像布什一样的“外交盲”。说服选民将成为奥巴马的艰巨任务。(张运贵)

  对手

  民主党

  去年12月28日,民主党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正式宣布将角逐2008年总统大选民主党候选人。他曾在2004年作为克里的副总统候选人参加大选。去年早些时候,前艾奥瓦州州长汤姆·维尔萨克和众议员丹尼斯·库西尼奇已宣布参选。

  前第一夫人、现国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预计也将在今年初加入竞争。她被认为是民主党内的顶尖人选,但外界一直认为她将会遭遇到来自奥巴马的有力挑战。

  民主党内其他可望参选的人还包括在2004年大选中败给小布什的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约翰·克里。

  共和党

  在共和党方面,前纽约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是最大热门。朱利安尼的竞选计划本月初被媒体曝光,称他今年准备筹集至少1亿美元竞选资金。民调显示,朱利安尼是角逐下届总统的共和党头号人选。党内支持率仅次于朱利安尼的是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他已成立委员会评估竞选的可能性。其他已采取行动或正在考虑参选的共和党人还包括: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田纳西州参议员比尔·弗里斯特、阿肯色州州长迈克·赫卡比等。另外,现任国务卿赖斯是否会参加竞选也颇受关注。

  探照灯

  先出黑人总统还是女总统?

  2008年大选很可能是美国选举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美国人有可能选出一位非白人总统,也有可能选出一位女总统。前者可能是奥巴马,后者则是希拉里·克林顿。

  1996年,科林·鲍威尔曾试探出马竞选总统。这位四星上将因是位黑人而受到格外的关注。支持他的人看出,对付民主党自由主义大旗、当时的总统克林顿,鲍威尔具备内在的取胜条件。于是群声四合,形成了所谓的“鲍威尔因素”。

  可是共和党大佬们反复掂量,最后还是没敢贸然推出一位黑人候选人。毕竟美国历位总统都有一个共同特征:白人、男性、基督徒。

  奥巴马当前风头不亚于当年的鲍威尔。他成了媒体的宠儿,知识界也都在讨论“奥巴马因素”,不少大学教授已决定把票投给他。

  可是人们冷静下来就不难发现,奥巴马到底是参议员中的“新生”,当选不过两年。将美国交给这样一个新手是否妥当?这个思路在关键时刻会发生举足轻重的作用。到那时,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也许就只剩下希拉里了。

  希拉里目前有非常高的曝光率和知名度,她在卫生保健、妇女问题和能源等领域有鲜明的主张,赢得了相当多人的支持。但是,反对她的人同支持她的人一样多,而且立场坚决。即便撇开政治主张不谈,美国人是否已经准备好接受一位女总统?这是希拉里成败的关键。

  说到女总统,共和党内还有一位受到期待的女性候选人,即现任国务卿赖斯。到目前为止,赖斯仍没表示参选的意思。如果赖斯出马,她身上将综合奥巴马因素和希拉里因素,因为她和奥巴马一样是黑人,又和希拉里一样是女性,除此之外,她的知名度也不亚于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综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 鲍威尔 | 赖斯 | 朱利安尼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