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杭州日报

收费站排队超200米 免费放行(图)

此项规定走在全国前列

  3月1日起,驾车人走沪宁高速,很有可能一分钱不用交,便能到南京或上海。16日,江苏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正式通过修改后的《江苏省高速公路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其中首次明确规定,省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必须开足收费道口,保障车辆正常通行。因未开足收费道口而造成平均10台以上车辆等待交费,或者开足道口后,待交费车辆排队超过200米,收费站要免费放行,待交费车辆也有权拒绝交费。
江苏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刘克希在审议报告中表示,此项突破性规定走在全国前列。

  江苏省人大法制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一审时,3个小组的委员都认为,应进一步明确高速公路管理者保证道路畅通、快捷的责任,高速公路应开足收费道口,如果车辆积压到一定数量时,应该免费放行。而在15日和16日进行二次审议时,有的地方和委员更明确指出,驾车人是按享受高速公路的快速标准来缴纳道路通行费的,如果车辆在收费站排队几百米甚至上千米,等上几十分钟,高速服务已经打折,再按原标准交费显然是不合适的。

  “400米”缩短为“200米”

  记者注意到,在设定收费站免费放行条件上,15日提交二审时修正草案修改稿提出的是,“开足收费道口后待交费车辆排队超过400米,应当免费放行”,同时设定了一些“可以例外”的特殊情况。但在16日正式通过的《条例》则又有两大进步,一是上述条文中的“排队超过400米”缩短为“200米”,二是删除了“例外情形”,即便是由于大雾、冰雪等原因关闭道口,或者开足收费道口后,收费站区内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车辆拥挤、堵塞的,照样应该免费放行。与之相适应,《条例》还增加了如下一款:“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应当在距离收费道口200米处设置免费放行标志”。委员们认为,取消例外情形可以更有效地保护开车人的利益。记者在表决现场看到,修改后的《条例》获得了委员们50票中的49张赞成票,另有1票弃权,可谓是顺应民心民意。

  当然,并不是收费站车辆排队就可以免费,江苏省人大法制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未开足收费道口时,第10辆(含)以内的车辆,以及开足道口后200米以内的车辆,是不免费放行的,只是对后面的免费。

  上海、广东此前已进行探索

  在审议时也有人提出,如何确保这些条款执行的可操作性,比如,驾车人如何确定自己是第11辆车;驾车人有意拉长车距排在200米外,算不算免费;怎样避免大型车辆在服务区自行编队,集体出现在收费站,以图“享受”免费,等等。对此,江苏省人大法制委有关负责人很坦然地表示,在审议时已经考虑到了如何操作的问题。上海、广东此前已进行探索,收费站设有专门摄像头和监控设备,很快锁定哪台车该免费,而遇到车辆拥堵时,收费站统一收10元低费放行;或通过监控设施来调控,没等车辆排到200米,便提前低费放行,使车辆总积压不超过200米。

  据扬子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收费站 | 放行 | 收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