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延安整风(下)(图)

  图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的学员在学习(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延安整风运动经过了三个基本阶段:

  第一阶段,从1941年5月至1942年2月,是全党整风的准备阶段。这一阶段的重点是党的高级干部学习马列主义理论,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毛泽东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著名报告,论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批判了主观主义学风,号召全党注重调查研究,树立理论和实际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作风,为开展整风运动作了思想动员。
随后,党中央先后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号召全党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从思想、政治、组织上克服各种不良倾向和作风。

  1941年9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扩大会议,主要讨论党的历史上特别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即1931年9月开始的领导路线问题。毛泽东作了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问题的报告,分析和批判了党内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教条主义的错误态度和学风,强调要从党的高级干部做起。会议经过认真的讨论,加深了对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左”倾冒险主义领导错误的认识。9月26日,中央成立学习研究组,毛泽东任组长,王稼祥任副组长,各地也成立高级学习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教训,从政治路线上分清是非,统一认识。

  第二阶段,从1942年2月至1943年10月,是全党普遍整风阶段,着重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马列主义,清理错误的思想方法和作风。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党校举行的开学典礼上作了《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提出整顿党风、整顿学习、整顿文风的号召。2月8日,毛泽东又作了《反对党八股》的报告。这两个报告深刻地阐明了整风运动的任务和方针,标志着全党整风运动的开始。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作出《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同志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对整风运动的目的、要求、方法和步骤作出明确的规定。决定了全党整风学习的22个文件,其中包括毛泽东的《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自由主义》《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陈云《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等。

  5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成立中央总学习委员会,毛泽东任主任,领导整风运动。同时,中央直属机关、军委直属系统、陕甘宁边区系统、文委系统和中央党校都建立了学习委员会。

  第三阶段,从1943年10月至1945年4月,为总结历史经验阶段。这一阶段,全党高级干部对党的历史特别是对1931年到1934年的历史进行了讨论和总结。1944年3月初,周恩来到中央党校作《关于党的“六大”的研究》的报告,回答干部学习中争论的一些重要问题。4月和5月,毛泽东分别在中共中央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和中央党校作了“学习问题和时局问题”的报告(即著名的《学习和时局》一文),对党的历史中涉及的一些重要问题作了结论。在深入讨论的基础上,1945年4月20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了正式结论。这个决议的通过标志着整风运动结束。

  延安整风运动是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也是破除党内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错误倾向的伟大思想解放运动。它对克服抗战中的严重困难,创造了精神方面的有利条件,也为全党树立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是党的建设史上的伟大创举,为夺取抗战胜利和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学习 | 报告 | 问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