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失忆小伙儿跟爸爸回家了(图)

  本报记者 王皓

  本报1月12日曾报道的失忆北京小伙儿前丰的寻家之旅,昨天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上午,两名小学的“铁哥们儿”帮他回忆起了他原来的名字;下午,他的父亲就来到东城救助咨询站和他见面了。

  9时:

  两名男同学帮他找回了名字

  昨天早上9时刚过,前丰的两名同学一走进东城救助站的小院,异口同声地叫出了前丰原来的名字——“郝晓鹏”。东城救助站负责每天陪前丰寻家的郭建军,比前丰本人还高兴,他激动地翻看着自己十几天来启发前丰回忆谈话记满的两个大笔记本,哽咽地说:“有名字了,有名字就好办了!”

  这两名同学分别叫黎敬和成子斌,他们把小学毕业的合影带到救助站,把小学时的晓鹏指给大家看。
同学们还把他家的位置说得很准确。原来,郝晓鹏(前丰)家住在与原来回忆地点一街之隔的前永康胡同,他确实上过21中,但是没有上过5中,正是这些偏差导致郝晓鹏寻家一度陷入停滞。同学们和晓鹏谈了整整一上午,在他们的回忆里,晓鹏小时候是个调皮孩子,但是特聪明,数学特好。

  中午,北京电视台《特别关注》栏目就把郝晓鹏的名字和基本情况播报出来,再次向社会各界寻求帮助。

  二锅头下肚

  忆起小学找到突破口

  在等待中,郭建军告诉记者,上周前丰寻家一度陷入停滞。这周一,他带着前丰在北新桥又转了一整天,前丰能记得很多街巷胡同的位置,可对自己的身世依然毫无概念。当晚,已连续10天没回家的郭建军,第一次自己掏钱买来一瓶二锅头,和前丰一起借酒解乏。没想到这一顿酒下肚,前丰竟然奇迹般地说:“我想起来了,我的小学是北新桥三条小学。”

  第二天一早,郭建军就带着前丰直奔北新桥三条小学,发现这里已经改成了幼儿园。当他们再次来到北新桥二条居委会求助的时候,居委会何秀英书记帮他们联系到了曾在北新桥三条小学当教导主任、现在退休还住在附近的张老师。张老师对前丰印象不深了,但是经过一番长谈,发现许多情况都能对的上号。凭着多年学生管理的丰富经验,张老师给前丰留下了三个同学的电话,认为他们很可能是前丰当年的同学。

  15时:

  回母校找到学籍卡

  郝晓鹏和郭建军在众多媒体的瞩目下,再次来到21中学,由于这次有了名字和准确信息,教导主任早早就拿着晓鹏的学籍卡片在校门口等候了。在这张1988年升入21中初一时填写的学籍卡片上,清清楚楚标明了郝晓鹏的姓名、生日、籍贯和父母的姓名、工作单位。就在晓鹏激动地翻看自己学籍卡的时候,郭建军的手机突然响起,一位自称是郝晓鹏父亲的人,刚刚到石景山救助站询问郝晓鹏的信息,工作人员已经指引他赶往东城救助站。

  18时:

  郝父匆匆赶来见儿子

  天色完全暗了下来,晓鹏和众多媒体已经在东城救助站静静地等待了近两个小时。突然,一个身穿军大衣的男子径直冲进救助站,“我姓郝,要见郝晓鹏。”救助站工作人员想先向他介绍一下晓鹏的情况,男子拒绝媒体任何采访,坚持一切等见到郝晓鹏再谈。工作人员按照救助程序核实了他的身份证,与晓鹏学籍卡登记的父亲信息完全一致,正式确认了他就是晓鹏的父亲。

  可能是突如其来的变故令双方都无法接受,在场的人并没有看到父子见面拥抱痛哭的场面,晓鹏对父亲还是没有任何印象。郝先生、晓鹏和救助站工作人员单独交谈,进一步核实身份。对于晓鹏如何走失,过去都发生了什么,郝先生表示自己也不清楚。

  21时:

  晓鹏随父踏上回家路

  据了解,郝先生一家已经搬到了石景山区,昨天下午是他的一个朋友得知了晓鹏的情况后把消息告诉他的。在郝先生要带晓鹏离开救助站的时候,最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您现在心情怎样?

  郝父:我现在心里乱得很,来的路上还在想,到底是我的孩子么?他怎么样了?

  记者:您和晓鹏多久没见了?

  郝父:三年多了。(注:晓鹏记忆中自己车祸至今不到两年半)

  记者:晓鹏过去是做什么工作的?

  郝父:我不记得他过去的单位了。

  记者:晓鹏去山东干什么?您找过他吗?

  郝父:我不知道,后来我去他单位找他,说他已经不在那里工作了,我没办法找了。

  市救助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孙志祥表示,三年来全市共救助各类人员4万余人,其中精神障碍人员就有4500余人。晓鹏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他过去的记忆有很大程度的缺失,现在终于和父亲见面了。从救助的角度,可以说我们的工作已经完成,但是对晓鹏来说,他重新回到家庭、重返社会,重新找回自我的路还很长。

  目送晓鹏和父亲走向回家之路,救助站的全体工作人员共同祝福这个家庭能够重新获得美好生活。RJ214

  图为郝晓鹏(左)与两位同学相见。 通讯员贾婷摄RJ214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晓鹏 | 郭建军 | 丰寻家 | 晓鹏 | 救助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