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丁克家庭还将大量出现

  昨天,市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21世纪前5年,本市家庭状况呈现出家庭户规模持续小型化、家庭结构趋向多元化、家庭老年人口比重快速增长的变化趋势,“单身族”、“丁克家庭”还将大量出现。

  家庭户规模持续小型化

  2005年北京市1%人口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05年底我市家庭户数量达到524.9万户,家庭户人数达到1422.8万人,分别比2000年增长了27.5%和18.7%。

  全市平均家庭户规模从1982年底的3.69人减少到2005年底的2.71人,减少了0.98人。这23年间,近郊区下降的幅度最大,平均每户减少了1.01人,城区下降幅度最小,减少0.88人。而在近五年,下降幅度最大的是远郊区县,平均每户减少了0.3人。2005年末,全市平均家庭规模最小的是朝阳区,每户有2.58人;最大的是平谷区,每户3.11人。

  家庭户规模的进一步缩小,是我市生育水平下降和居民家庭观念转变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家庭结构趋向多元化

  近5年,一代户家庭所占比重迅速上升,由2000年的30.9%上升到2005年的39.1%,比2000年增加了8.2个百分点,二代户、三代户及以上家庭所占比重呈下降趋势,分别减少了5.9个和2.3个百分点。

  可见,我市家庭层次正朝着简单化的方向不断演化,家庭代际关系越来越少。同时一代户家庭的迅速增长,带来了家庭结构的另一个趋势——多元化。近年来,北京市经济条件极大改善的同时,人们的家庭观念和生育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单身族”、“丁克家庭”和“空巢家庭”从最初的“异类”发展到现在的大量涌现。

  参照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家庭演变历程,我市的家庭规模将进一步缩小,“单身族”、“丁克家庭”还将大量出现,从而推动家庭结构的多元化趋势。

  家庭老年人口比重快速增长

  2005年末,我市有60岁以上老年人的家庭数量达到了151.2万户,占家庭总户数的28.8%。比2000年增加了33.4万户,所占比重上升了0.2个百分点。

  由于我市人口老龄化的步伐加快,老年人越来越多,客观上为纯老年家庭的形成提供了条件;随着人们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住房条件的改善,为老年人独立居住提供了物质基础。因此,未来几年纯老年家庭户的数量还将继续快速增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克 | 家庭 | 规模 | 比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