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市人大代表建议禁摩后给贫困人群交通补贴

  南方都市报王海军许黎娜严艳

  代表委员做客本报听民声,交通出行业主维权成焦点

  本报讯昨天上午,6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到本报,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接听了70多个电话,并在线回答了部分奥一网友的提问。

  在这些问题中,超过七成的和“禁摩”“禁电单车”有关。代表委员们呼吁政府和社会正视并关注“双禁”之后,公众尤其是工薪阶层的出行问题,并建议政府对贫困人群实行交通补贴,以及在地铁站加建自行车停车场。同时表示会把这些问题和建议带到“两会”上。

  昨天上午9时不到,6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来到本报呼叫中心。9时整,电话就源源不断地打进来,不少电话还指定找某个代表或委员。在两个小时内,总共打进380多个电话。由于时间有限,共有71名读者得以与代表委员们亲自交流。此外,代表们还见缝插针地回答了奥一网友的在线提问。在这些问题中,超过七成的和“禁摩”“禁电单车”有关。不少人反映,“双禁”之后,每月的出行费用是一个很大的负担,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关注这部分人群。

  此外,业主权益维护也是一个比较集中的问题。“楼盘黑势力”、“业委会地位尴尬”等成为焦点。教师待遇、暂住证制度、拆迁安置等也有较多的关注。

  代表委员们反映,通过接听热线,更好地倾听了民意,了解了民生,为履行好代表职责提供了帮助。“很多群众反映的问题在我的想象之外,一方面很受触动和教育,同时更深切感到了自己所肩负的责任”,王致青代表说。雷剑威代表、吴名高委员等人还向部分读者留下了电话,表示愿意接下来再进一步沟通。

  代表委员们的另一个突出感受是,不少群众不仅仅反映问题,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策,并为此做足了功课。一位于先生在谈到“禁摩”问题时,详细列举了国内各大城市的做法和有关详细费用标准。

  另一位叶先生则对改进人大制度提出了细致的设想。代表委员们称:“能感觉到群众的参政意识有所提高”。

  小贩运货难损失谁埋单

  自行车道少天桥多,公交票价承受不起

  能否增加自行车道?

  代表:大部分道路不具备加划自行车道条件

  “禁摩”“禁电单车”后选择何种交通方式作为替代,是昨天热线电话的焦点之一。家住花都的卢先生反映,他工作居住的区域基本上是农村,但是也属于“双禁”范围,因为公交仍很不发达,“双禁”之后上下班都成了大问题。因此,希望要么对该地区适当解禁,要么尽快完善公交系统。

  市民游小姐称,在“双禁”之后,本有意骑自行车出行,但是,在上桥时会非常辛苦,而且,广州很多道路都没有自行车道。希望能在道路上多划一些自行车道。

  对此,雷建威代表表示,“双禁”之后的替代交通工具的确值得关注。不过,由于广州最初的城市规划原因,大部分道路都比较窄,不具备再加划自行车道的条件。他认为,最根本的解决之道还是要大力发展公交,并真正体现出“公交优先”。他会把这些问题带到两会上。

  自行车与地铁怎接驳?

  委员:地铁站旁应建单车保管站

  多位打进热线的市民呼吁代表委员关注,广州禁止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上路后,自行车和地铁的接驳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在方便之地设置一些自行车保管站。

  对此市政协委员黄秉雄认为,“禁摩”、“禁电单车”后,自行车与机动车之间有一个磨合过程,需要渐渐理顺。从广州的现状来看,在地铁站附近设置自行车保管站是非常必要的。他表示,在本周六召开的广州市政协会议上,会提交关于提案。

  小商小贩如何运菜?

  委员:政府应设法集中配送帮小贩降低成本

  一位菜贩也就交通问题大吐苦水:原来他用摩托车、电动车来载运蔬菜。现在禁摩、禁电,又没办法买小车,只好用自行车载。多花费时间少载货不说,自行车又不能走东风东之类的主干道,给他的生计带来很大影响。

  黄秉雄表示,禁电禁摩需要市民理解,政府也要考虑小商小贩的实际困难,采取一些政策措施,比如指导一些专业物流公司集中配送,这样可以让小商小贩降低成本,对解决其困难有一定帮助。

  黄秉雄指出,广州现有的自行车道不够宽。黄秉雄认为,政府部门接下来有必要在道路上多设置一些明确的交通指引,比如竖立自行车道的指引牌。

  困难人群乘不起公交

  代表:建议给困难人群交通补贴

  “双禁”之后的出行费用,则是很多工薪阶层必须考虑的问题。

  住在白云区的送货员陈先生说,白云区的公交线路太少,禁摩之前,他是用电动车送货的,禁摩后,用公交车送货很不方便,而且费用很高,平均每天30-40元。另一位市民林先生说,自己月收入只有800元,而广州公交票价多为2元,一个月下来,对他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王先生、张先生、李小姐等人都反映了同样的问题。

  对此,林永亮代表表示,“双禁”之后,城市困难人群的生活必须得到照顾。建议政府对这部分人群实行交通补贴,具体形式可以考虑由公交部门向困难人群发放特殊乘车卡。林永亮说,他打算就此向大会提交建议。

  小区保安何不改警方管

  业主维权频遭“黑恶势力”,自家保安成打手

  广州市政协委员吴名高昨天接听的10个市民热线中,6个是反映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问题。

  业主维权缺少保障

  委员:广大业主团结起来

  业主易先生打进热线说,去年2月的李刚事件,以及近日发生的南方日报记者梁文祥被打事件,都暴露出业主在维护权益时缺少保障的问题,希望政府能够加大保护业主维权的力度。

  市政协委员吴名高表示:这些业主接连被打事件,表面上看起来是孤立的,其实反映了一个严峻的现象。作为业主,最好的办法是成立业主委员会。现在政府并不是不作为,只是力度还是不够。广大业主团结起来,通过维权,促使政府有一个明朗的态度,这关系到国家的民主进程。

  保安交派出所管?

  代表:划归派出所管不治本,关键是完善物业管理制度

  在昨天的来电中,物业纠纷、业主权益被伤害的关注度排在第二位。业主王先生称,维权业主被打,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事例已经屡见不鲜,有些发展商已经发展成了“黑恶势力”。

  另一位市民韦小姐表示,直接参与殴打业主等恶性事件的,多是发展商或物业公司的保安。有些大的房地产公司,保安队伍达到上万人的规模。这个队伍管不好,将成为影响小区和谐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建议保安队伍不直接由发展商或物业公司管理,而改由当地派出所管理。

  对此,林永亮代表和雷建威代表都表示,该问题已经属于治安范畴。鼓励业主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同时认为,将保安划归派出所管理的做法,并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关键还是要完善物业管理的制度。

  给业委会独立法人地位?

  委员代表:值得关注,争取提交相关建议提案

  还有读者提出,之所以出现诸多小区纠纷,一个重要原因是业委会地位尴尬。市民王先生说,根据规定,虽然号称实行业主自治,但是相关条例很空,而且,政府干预过多。比如,业委会成立时,本来只需要到政府部门备案,但在实际操作中,“备案”常常变成了“审批”。

  另外,根据规定,遇到重大事项,必须要经过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但在实际操作中,程序非常复杂,需要业主出示身份证、房产证等。造成了重大事项无法决定的局面。因此,建议赋予业委会更大的权力,并给予其独立法人地位。

  对此,雷建威代表和吴名高委员都表示值得关注,将在进一步思考后,争取在人大和政协会议上分别提出相关建议和提案。

  ■委员提案

  设“心理120”预防自杀

  九三学社建议政府设心理危机干预系统

  本报讯广州市最小的自杀者仅8岁,最大的自杀者80岁;2006年华南农业大学一个月内数人连续跳楼自杀;广州市自杀人数逐年呈上升趋势。今年广州市两会前夕,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在其党派提案中指出,自杀行为已成为一种极其不和谐的社会因素,建议政府尽快筹建“心理急救120”,以挽救有自杀倾向的人。

  广州最小自杀者年仅8岁

  据了解,2005年广州市团校青少年辅导中心关于全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情况的最新调查显示,青少年中有“自杀或企图自杀”行为的占7.7%,比1995年同类调查的3.7%增长一倍多,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状况已到不能忽视的严重地步。据统计,广东省精神疾病患者人数每年以超过3万人的速度增长,目前已超100万人,重病患者有70多万,其致残率达72%。广州市最小的自杀者仅8岁,最大的自杀者80岁。

  “无论是华农连续出现的大学生跳楼自杀事件,还是近期出现的连环杀人事件,如果及时干预,则不会出现此恶果!”九三学社在提交今年市两会的提案《关于建立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建议》中指出了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要性。

  设心理急救120进行干预

  针对上述状况,九三学社在提案中呼吁,尽快筹建“广州市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该中心可借鉴医院“120”的形式,针对自杀特征以及建立有效预防自杀机制进行研究,及时了解轻生者情况,采用科学手段让寻求自杀者重获新生。

  此外,“心理急救120”还应对灾后人群或重大突发事件后人群的心理危机进行有效干预或心理咨询。

  提案还建议,在“心理急救120”尚未建立之际,应立即开通心理危机救助热线,为市民提供24小时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对有心理危机者实施有效干预,同时广泛提倡“健身健心,和谐社会”的健康理念。

  土著名牌九成被侵权

  九三学社建议局级干部培训班开知识产权课

  目前,全国通过工商途径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共有700多,其中广州拥有量仅10件,而在广州市132件市著名商标中,被侵犯的比例高达90%以上。九三学社广州市委员会在向今年市两会提出的提案中指出,广州知识产权问题亟待解决,要将知识产权目标列入领导干部考核中。

  广州著名商标九成被侵权

  截至目前,全国通过工商途径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共有700多,其中广东省拥有70多,深圳拥有中国驰名商标总量达22件,约占全省3成,佛山驰名商标拥有量为14件,广州拥有量仅为10件。据不完全统计,广州市132件市著名商标中,被侵犯的比例高达90%以上,同时,广州企业也存在侵犯外地及国外知名商标专用权的现象。

  九三学社的提案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多方面。其一是市政府对创建名牌产品的支持力度不够,申请驰名商标更多的是企业行为,市政府对驰名商标的奖励额度较小即是重要表现;其二是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意识还有待提高,企业往往忽视知识产权竞争,忽视运用专利和商标进行市场扩张;其三是知识产权专门人才的匮乏。

  知识产权应列入干部考核

  提案认为,增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知识产权意识是提高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的关键,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制度。

  九三学社通过提案建议,在加强机关干部法制建设和基础培训的同时,要在局级干部培训班开设知识产权专题,加强对领导干部知识产权目标责任制的考核。

  在制度完善方面,则在申报参加科技奖励的技术创新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中,明确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条件之一。在研究人员的职称评定中,把有效的知识产权作为职称晋升的重要参考条件之一。

  同时,设立政府知识产权战略专项资金,以及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专项资金。

  ■热线互动

  建议500代表轮值接访

  在打来电话的读者中,还有一部分针对制度建设提出了详细设想。

  市民王先生说,非常感谢本报能提供这样一个与人大代表沟通的平台。他非常希望人大代表能经常到街道倾听百姓声音,并建议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他建议在市人大一楼开设专门的代表接访点,设定固定日期,如每周一、三、五规定为接访时间,让500名代表轮流值班。

  雷建威代表回应:赞同。该建议切中实际,在操作上也不具有太大难度。打算在详细酝酿后,就此提交建议或议案。

  养犬门槛能否降低

  有网友提问,“为何广州养狗比养人还贵?虽然说广州狗牌要降了,但降这么少,等于没降”。另一位市民梁先生说,他是一个独居老人,生活中只有一条狗作伴,以排解寂寞。广州养犬门槛还是太高,希望政府政策能够更人性化一点。梁先生还提出,广州每年收了那么多的养犬管理费,这笔钱究竟去向如何?希望能增加透明度。

  雷建威代表回应:公安局正在研究方案,他本人在本次大会上也会提交建议,敦促尽快降低门槛标准。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名高 | 黄秉雄 | 雷建威 | 林永亮 | 禁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