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博年底建成“样板馆”(图)

  该项目涉及总体、外国国家馆(自建馆、租赁馆、联合馆)、公共配套服务设施、高架步道、出入口广场、环境景观和市政附属设施等七部分内容

  对于游客多、展览时间长的世博会,组团项目设置了援助设施,包括援助中心、儿童中心、保安亭、医疗站四大类

  记者昨天获悉,世博园区首个启动项目———世博样板设计方案已经拟定,世博样板组团建筑将于2007年底建成,在世博期间将是部分亚洲国家馆所在地。根据中标的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方案,样板项目将进一步明确世博展馆及各项设施的功能设置与建设标准,从而为整个世博园的建设起到示范作用。


  涉及园区建设七项标准

  据了解,世博样板组团建筑位于世博会园区浦东东侧,占地21.2公顷,规划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尽管与整个世博园区建设相比,组团项目只是个“小头”,但这个先期启动的项目与今后世博园的建设密切相关。

  现代建筑设计集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段斌透露,该项目涉及到总体、外国国家馆(自建馆、租赁馆、联合馆)、公共配套服务设施、高架步道、出入口广场、环境景观和市政附属设施等七部分内容。考虑到项目将成为今后世博会园区展馆及各项设施的标准和示范,设计方案沿袭中国传统以进、间为单位的特点,形成以6米为单位的开间。展馆主要为1至3层,采取模块化标准模式建设,分独立馆和联合馆两类情况布置办展单元。独立馆又依据建设主体分为外国国家自建馆和外国国家租赁馆。

  内外两个广场方便进出

  出入口广场是世博园与城市相结合的重要空间,设计师根据位置和功能的不同将其分为出入口外广场和内广场。外广场提供游客购票、排队等候进场需要的空间,而内广场方便游客入园后短时间的滞留及疏散。同时在广场上装有轻钢结构遮阳篷,提供人性化等候空间。

  在园内交通上,设计师利用展馆围合空间形成的中景广场集散人流,利用底层架空,营造场馆的入口排队空间。同时,高架步道、步行景观通廊和滨江绿地构成园区立体步行游览系统,并通过平台连接沿线展馆的二层,迅速地疏散人流。

  设喷雾系统为游客降温

  对于游客多、展览时间长的世博会,组团项目设置了援助设施,包括援助中心、儿童中心、保安亭、医疗站四大类,其中包括轮椅童车出借、儿童托管、婴儿护理、失物招领等特殊援助设施,为老、弱、病、残、孕、幼六种游客群体提供特殊援助,而保安亭、警务站、医疗保障点、医疗急救站等则作为紧急援助设施。

  展馆的选材以不破坏自然的可回收的绿色环保节能材料为主,同时方便建造与拆除,具有可重复利用的特点,展览结束后拆除,场地留作他用。组团项目中的移动厕所采用环保节水“生态厕所”,既能节约水资源,又能减少污水量排放。

  针对夏天上海的高温,高架步道设置喷雾降温系统,以降低环境温度,缓解暑天参观者的酷热感觉。设计师在节水、节能上同样动了不少脑筋。展馆、餐厅、公共厕所、空调补水及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的进水管均设水表计量。此外,屋面雨水经室外雨水管排入雨水蓄水池后,可经沉淀处理后浇洒绿地。水箱等设备装置采用装配式成品,管道系统连接采用可拆装的方式,以方便世博会后拆除和利用,而餐厅则采用太阳能热水加热装置。

  世博园区样板组团效果图

  20000雇员将为世博会提供服务

  早报记者 俞凯

  会展业如何分享上海区位优势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商机?在昨天举行的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全体会议上,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先进透露,上海世博会将为各国参展者提供15个大类的服务,其中与会展业相关的有8大类,预计将有2万名雇员(包括志愿者)参与到世博会各项服务中来。

  陈先进透露,去年10月上海世博会已向海内外征集了第一批4类推荐服务供应商,而第二批12类推荐服务供应商的征集工作将于今年第一季度完成,今年第三季度将完成指定服务供应商遴选。上海欢迎所有有实力的中外服务供应商应征,分享上海世博会的巨大商机。

  “到目前为止,参与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的总人数有300人,比筹备组刚成立时扩大了三倍,今年这一团队将扩大到600人,2008年将达到1000人,而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举办时,总雇员人数(包括志愿者)将达到2万人。”陈先进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先进 | 服务 | 广场 | 设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